孙逢春:那场大考 是我刻骨铭心的经历-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孙逢春:那场大考 是我刻骨铭心的经历

本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卢 宇 励 夏
2019-06-06 07:53:36

  院士忆高考

  “40多年前的那场大考,是我和我们那一代人刻骨铭心的经历。现在想起来依然激动与兴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回忆起自己参加共和国恢复高考后的1977年“首考”历历在目。

  孙逢春出生于湖南的一个偏远山区。1972年底,他考入高中。可那时全国大学都停止了招生,也没人知道何时能恢复高考。

  不过,老师很肯定地告诉他,高考一定会回来,让他千万不要放松学习。老师还偷偷送了他《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和《电工学》3本书。这让他的大学“幻想”,一直在心中荡漾。

  其实,孙逢春中学里真正读书的时间只有两年。高二后,他就开始了一边读书,一边学修拖拉机等农机具的“半耕半读”生活。这段经历,“歪打正着”成就了他突出的动手能力。“现在研究新能源汽车,就像又回到当年‘拖拉机本行’了。”他说。今天大家看来似乎“不恰当”的比喻,在他的人生经历里却最为恰当。

  此后有一段时间,他在生产大队砖瓦厂劳动改造。“我常常晚上爬到砖窑顶,数天上的星星。诅丧、失落、彷徨……”

  在这样艰难的处境下,孙逢春真的“逢春”了。1977年10月,国家宣布恢复高考。不过,他确认自己有资格报名参加高考时,离高考仅3周时间。“我也没觉得格外‘匆忙’,毕竟从未放弃过学习。但那3周,我也在挑灯夜读。那时候煤油限量,家里兄弟姐妹的煤油全用来供我复习用了。”

  举“全家之力”,他上了考场。“数理化考得还行,但语文和英语填空题很多没做出来。考完第二天,我就觉得完了。”

  自认“完蛋”的孙逢春,到公安局当起了办案临时书记员,过起了白天工作,晚上复习的日子。

  那年春节后的一天,他在小镇办案,晚上刚回宾馆,就遇到了前来寻他的二哥。“你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来啦!”

  “当时我脑中一片空白!”孙逢春回忆。经历短暂的开心后,他又犯了愁。原来,初录后需体检。这让曾患急性肝炎的他,十分不安。“我听说红糖可缩肝,但要提前两小时吃。”于是,他把家里筹集的一斤多红糖,在体检前“按时”全部“生吞”了。以至到现在,他也不想再吃糖。

  “这种迫切想读书的心理,可能在只有那个年代,像我这样几乎没希望的人才会有吧。”孙逢春说。

  几经波折,他的大学路总算“铺平”了,开始了自己的奋斗新生活。靠助学金读书的他,还将每月18元助学金中,不多的4元现金全攒着用于买书……

  “不经历风雨,怎能有彩虹。”他向科技日报记者说。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撑起儿童权益保护伞

  • 学习垃圾分类 培养环保意识

  • 彩绘风筝迎端午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宁夏培训贫困人口19.15万人

    记者从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2018年初宁夏从促进就业创业、加强技能培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三个方面制定了17条推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具体措施,对有创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免费培训。

  • 上海职工科技节成为“工人发明家的摇篮”

    为期9天的第九届上海职工科技节日前落幕。闭幕式上,表彰了762项第31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项目、命名了2018年度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展现出上海推进职工科技创新活动的成效。

教育论坛

  •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早该管管了

    中小学生研学热的背后,存在各种各样的乱象,最终不是损害了学生和家长的利益,就是助长了教育领域的各种不正之风,损害了老师、学校的形象和声誉。

  • 如何突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难点

    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

名人坊

  • 张海霞:希望更多人能勇敢一些

    张海霞,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微机电系统和微能源技术研发工作,先后参与二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 谢华安院士: 稻田里的“守望者”

     6月初,位于福建沙县、尤溪、建阳等地的育种基地试验田内,一大批来自三亚福建南繁基地新培育的最新水稻品种和几千份育种材料正在插秧。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