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中国留学生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逾八成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

中国教育“引进来”“走出去”取得新成效

2019-09-17 10:12:59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教育在“引进来”的同时大踏步地“走出去”,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等举措,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加强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

  以开放的心态走出去

  “有时候,国际交流是种很好的互补。联合科研,会让不同领域、不同国家的科技工作者产生‘化学反应’,迸发出新的研究成果。”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副教授王超说,彼此交流、相互学习能促进双方对科学问题产生全新的认识,从而打造更加开放、多元的国际科研生态。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数从最初一年选派数百人,发展到2018年的3万余人;每年出国留学人数从不到千人,发展到2018年的66.2万人。如今,中国留学生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时代正在见证新中国70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留学人才“归国潮”,2018年留学回国人数达到51.9万,从改革开放至2018年底,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365.1万,逾八成选择回国发展。

  培育新时代的马可·波罗

  “那是我的‘高光时刻’。”回忆起收到习近平主席回信的那一刻,今年刚入学昆山杜克大学的齐远航说,“主席希望我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他的话我一直铭记在心。”

  齐远航毕业于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今年初,他和同学们一起给习主席写了封信。“在我们学校,中文是必修课。”齐远航说,“给习主席写信,就是想告诉他,意大利有很多年轻人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并且在很努力地学习汉语。”

  “在意大利,很多大学都有中文专业。”今年23岁的喜想来自威尼斯大学中文系,现在是苏州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的最后一年,她来到苏州这座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水城做交换生,最后干脆留下读研。

  “每次从威尼斯回苏州的时候,反而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喜想打算毕业后在苏州为意大利企业当翻译,她觉得,自己就是那个新时代的“马可·波罗”。

  开门办学,融通中外

  在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达人”“80后”教授白雪发表的SCI论文已达119篇,而8年前,她还是一名普通讲师,一度处于迷茫期。

  “要感谢学院‘金种子计划’,让我在学术生命刚开始起步的时候有机会接触到国际前沿课题,得以迅速成长。”2011年,白雪被学院选派到葡萄牙阿威罗大学做博士后。

  白雪说,也正是这段经历,让她对实验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很多人认为,实验失败了重做一遍就好,失败的结果毫无用处。但我从欧洲同行那里得到的启示是,失败也许包含新的可能性。”

  “在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中,我开拓了学术视野,明确了将白光照明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包括白雪在内,现在吉林大学“金种子计划”已经产生了4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执笔记者 刘亢 陈席元 参与记者 李双溪 杨思琪 胡浩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 国旗文化校园行

  • 上补习班喊救命 家长该醒醒了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