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小升初首推三种方式混合报志愿-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北京海淀小升初首推三种方式混合报志愿

2020-05-19 07:50: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海淀小升初首推三种方式混合报志愿

  登记入学、公办寄宿学校(班)和民办学校志愿混合填报 可按意愿顺序选择填报1-10个志愿

  北京青年报记者 林艳

  昨天,海淀教委发布今年“小升初”细则。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在“公民同招”的背景下,海淀“小升初”有重大调整,首次进行登记入学、公办寄宿学校(班)和民办学校志愿混合填报,家长可按照意愿顺序选择填报1-10个志愿,也可以一所学校都不填报。

  最多可报十个志愿

  5月25日启动填报

  根据此前各区发布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今年海淀“小升初”方式变化较大,公办寄宿学校(班)、民办校,全部加入“随机摇号”阵营,一旦报名人数超过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就必须进行电脑随机派位。

  为了进一步实现公平,在具体操作规则上,今年海淀“小升初”首次采取混合报志愿的方式。据海淀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今年登记入学不少优质校增加了计划数,且民办学校区分班型、校区等情况,学校数量多、优质资源多,因此混合报志愿实际上给家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志愿填报时间,将于5月25日上午9:00启动,持续至5月28日13:00。家长可根据海淀区公布的公办初中登记入学、公办寄宿学校(班)、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数,登录“海淀区初中入学服务平台”,自愿选择填报1-10个志愿,也可放弃填报志愿。6月9日15:00后,家长可登录“海淀区初中入学服务平台”查询电脑随机录取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上填报志愿时,要当时进行复核确认,系统会进入确认页面,并向家长手机发送确认码,家长认真核实志愿信息后,输入确认码,点击“确认”即可,志愿信息经家长复核“确认”后方可认定为有效志愿。志愿信息在网上填报期限内,可以反复修改,但在5月28日13:00结束填报后,志愿信息不得再进行任何更改,请家长务必注意截止时间。

  今年多所海淀优质校

  登记入学招生数大增

  昨天,海淀区2020年初中登记入学招生计划表、公办寄宿学校(班)招生计划表、民办初中学校招生计划表,均已在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网站上发布,家长在填报志愿前可登录查询各校具体情况。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在“登记入学”方面,多所名校计划数都大有增加,人大附中、北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由去年的40个名额直接翻2倍,增到80个名额。据海淀教委相关负责人解析,今年创新采取混合填报志愿方式后,这一轮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的概率将增加,除了多所名校登计入学计划数的增加之外,今年海淀优质民办校、公办寄宿校也都参加随机派位,将增加不少优质的“摇号”学位。

  志愿填报结束后,将如何进行随机电脑派位?按照海淀公布的规则,当报名人数少于学校的招生计划时,学生直接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学校的招生计划时,采用电脑随机录取。计算机在进行随机录取时,按照志愿顺序进行。

  “首先对全区填报志愿学生的第一志愿进行电脑随机录取,当第一志愿填报某所中学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时,从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中随机进行录取至满额为止,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学生,转入第二志愿电脑随机录取,按照此办法直到最后志愿录完为止。所以说,一定要从孩子的实际情况考虑,如果填报某所学校的学生越多,被录取的概率就会越小,尤其是第一个志愿”。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随机派位被录取后

  结果锁定不得更改

  为了更好地服务家长们填报志愿,海淀教委也提供了一些重要提示,包括“填报志愿一定是经过认真选择确认的学校,不要填报不想被录取的学校。一旦被所填报的学校录取后,初中入学服务平台将锁定录取结果,不得更改”。这也意味着,一旦在这一轮派位中被任一所学校录取,即为最终结果,不得再参加而后第二轮的学区大派位。

  另外提醒:在填报志愿时,需确认填报学校的各项信息,切勿因学校名称相近等情况导致误报。选择住宿的家长,要综合考虑学生身体健康情况、生活自理能力状况,填报具有寄宿资质的学校;选择填报民办学校的家长,务必考虑民办学校收费、住宿、班型、校区等信息,要充分了解学校情况后再填报;可结合中考利好政策综合考虑志愿学校。一般公办初中的2023年京籍初三毕业生可以享受校额到校政策,家长可以在公布的招生计划表中查看学校是否有校额到校资格。

  据悉,为了确保电脑随机录取的公平公正,海淀区电脑随机录取软件是经第三方测评机构提前进行检测并出具测评报告的。在电脑随机录取前一天,公证处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录取程序和原始数据,电脑随机录取当天,将在海淀区人大、政协、纪检监察部门及公证处的监督下,学区、小学、中学、毕业生家长代表共同参加,随机录取结束后现场导出结果,分别交由公证处、市教委存档备案。

1 2 共2页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古法造纸术进校园

  • 多地幼儿园迎来开学

  • 参观小绿屋趣味学分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云南:推进普通高中改扩建 补齐高中教育短板

    为补齐高中阶段教育短板,完成“十三五”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目标任务,云南省2020年将新建、改扩建12个州市、133所普通高中学校。

  • 北京市建成333家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

    5月17日是全国助残日,以“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爱·筑小康”为主题的北京市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举行。记者昨日从活动现场获悉,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有12.8万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就业率71.5%。2018年至2019年,全市建成333家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帮扶安置5739名残疾人就业。

教育论坛

  • 共同呵护好孩子明亮的眼睛

    当前,学校复学复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仍有部分学生在家以线上的形式学习。由于户外活动大大减少,学习、娱乐等活动转移到网上,不少家长对孩子们的用眼卫生感到忧心。

  • 记者暗访新东方、作业帮、高思等:网上教师“资格”存疑

    疫情当下,在线教育成了许多人上课培训的主要方式。但上课的老师是否有资质呢?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教育部多次发文整治教育机构培训乱象,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无人员进行线上授课的问题,依然存在。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