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的寄语,你听懂了吗-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袁隆平的寄语,你听懂了吗

2020-10-14 08:52:31 来源:天津日报

  张玥

  不久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参加一场直播活动时寄语年轻人:“现代农业是高科技的农业,不是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希望广大知识青年投身农业研究!”此话可谓用心良苦,农业离不开年轻一代的接棒,要防止农业人才青黄不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投身农业建设?有的人仍停留在过去的刻板印象中,觉得农业不但辛苦,而且“土气”“落伍”。然而,去年人社部等部门发布的新职业中,农业有了自己的“金领”──农业经理人。显然,从技术、业态等多方面看,这是一种新气象,自然呼唤更有知识、能力的新生力量加入。

  面对变化,年轻人的观念应及时更新。农业只是一个缩影,在科技革命的支撑下,许多传统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催生了许多新岗位,出现新的职业发展方向,也给人才提供了充分施展拳脚的机会。谁能把握住这样的机会,谁就能在人生的答卷上写出新意。而其中的关键,就是要理解每行每业处在什么样的发展趋势中,有哪些新的知识要吸纳、哪些新的思维方式和视角要具备,如果仍以守旧思想对待新生事物,落伍的就是你自己。

  “土气”或“新潮”并非价值判断标准,一个人愿不愿意从事所谓“土气”的事业,不仅在于观念够不够新,还取决于有没有正确的价值追求。年轻人有热血与干劲,有智慧与力量,在选择人生道路时,应更多考虑什么样的事业对社会有益、能为人民造福。

  不久前,湖南女孩钟芳蓉坚持报考钟爱的考古专业,毫不在意“没钱途”“冷门”等种种杂音的“劝阻”。敦煌学专家樊锦诗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这让我们看到了两代人之间的精神传承,对年轻人的价值追求更多了一份乐观和信心。

编辑:卢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四川高职招生对象覆盖部分在岗群体

    四川省面向社会人员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在去年招收四类人员的基础上,今年招生对象扩大到基层幼儿教师、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等八类群体。

  • 中职教育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发展

    现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苗族兄弟姜非明、姜非林正在浙江杭州实习。他们都是台江职校高三学生。和哥哥一样,姜非林的计划是“在杭州找到一份工作,为家庭减轻负担”。

评论

  • 没个智能机,没法做家长

    我,还是我自己吗?还是,我已经成为了我的智能机?高一新生的娃开学没几天,我手机上的相关APP就已经下了三四五六七八个。

  • 让“熊家长”付出溺爱的代价

    近日在海南海口,有“熊孩子”在电影放映期间,多次用脚踢电影银幕,致影厅关闭,损失或达上万元。事发影城是一家激光巨幕影城。监控视频中,在小朋友“玩闹”期间,并没有出现家长上前制止的身影。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