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农民”做了积极就业示范-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硕士农民”做了积极就业示范

2020-10-15 13:43: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媒体报道,在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央视新闻推出“小康时代新青年”系列栏目,真实讲述了10位新时代青年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第一期就聚焦了四川省眉山市的“硕士农民”刘沈厅。从电子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的他,是当地第一个具有名校硕士学位的新型职业农民。

  在一些人眼中,“硕士农民”肯定是因为在城市里混不下去了,才回到乡村。实际上,学业成绩优异、综合素质突出的刘沈厅,想在大城市找到一份光鲜体面的工作并不难,想当农民是他主动的职业选择。

  和那些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相比,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新型职业农民有何过人之处?职业农民不是一个与生俱来、先天赋予的身份,而是后天习得的社会角色。职业农民不仅需要丰富的农业技术和经验,还要懂管理、会经营、善开拓。依靠口口相传和自身积累的经验,在风云变幻的市场面前,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而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村大学生返乡后,不仅可以学以致用,将专业知识用于技术创新,还能主动拥抱市场,用互联网拓展农产品的销售网络,以“硕士农民”为代表的返乡大学生就为乡村振兴点燃了一盏希望之灯。

  在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中,一位山东农民叹息,在土地上“花十分代价,得不到三分收入”,这不是传统农民不勤劳不努力,也不是“土地不养人”,而是传统农民难以适应日益开放的、流动的社会化体系。而以刘沈厅为代表的新型职业农民,不仅具有知识和文化资本,还主动和市场对接。从现实来看,“希望的田野”给了他们以不错的回报和激励,让他们既有前途也有“钱途”。

  在社会流动渠道多元化、价值实现路径多样化的今天,新型职业农民不论是种树还是养牛,抑或做农村电商,同样可以人生出彩,同样可以让家乡更加富强、美丽。乡土大地不仅可以“留住人”,还可以养人、育人。伴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化阶段过渡到大众化、普及化阶段,就业观念理应多元化,重在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发挥自己的特长。“硕士农民”通过转变思路,让自己的人生道路变得更加广阔,充满希望。说到底,这个世界上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合适的职业。那些听从自己内心声音并锲而不舍,能清晰地认识自己、清醒地进行自我调适、充分地投入智慧和汗水的人,早晚会闪耀出自己的光芒。

  大学生就业需要多一些不走寻常路,听从内心召唤,勇敢追求梦想,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成才路,这就是“硕士农民”带给我们最大的启发——许多时候,“后浪们”缺乏的并不是施展才华的舞台,而是不敢打破观念的壁垒,不敢让自己换个活法。只要找到契合的通道,加上肯实干、敢拼搏,在乡村大地上,大学生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教师)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用普通话教学,这条路走对了!”

    10月的香港,空气里有了一丝初秋的清朗。随着全港中小学陆续复课,因疫情空寂已久的校园恢复了生机。正是上课时分,沿着教学楼长廊行走,隔窗看到的是一张张稚气的脸庞.

  • 300名和田教师将配备一对一北京“私教”

    昨天,“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地区教师培训第二期汇报暨第三期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即将面对和田地区300位教师进行远程系统化提升。这300位教师将配备一对一北京“私教”。

评论

  • “就业热身”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2021届应届生“就业战”就已在各大高校打响。据《中国青年报》报道,8月中旬开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研究生文柯(化名)每天都关注辅导员在年级群里发的大量秋招相关信息。

  • 浸润巴渝意蕴 培育艺术之花

    美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有益于陶冶学生情操,开发学生心智,培养核心素养,也是坚持立德树人育人目标的有效途径。发展素质教育。

资讯

  • 50位青年科学家获第二届“科学探索奖”

    第二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近日正式揭晓,50位获奖青年科学家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可以自由支配奖金的使用。

  • 13942个网站涉未成年人违法内容被关

    国家网信办联合教育部近期开展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暂停更新相关版块功能网站99个,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13942个。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