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催生灵活就业 你是“共享员工”吗-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大数据催生灵活就业 你是“共享员工”吗

2020-10-20 11:13:44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大数据催生灵活就业 你是一名“共享员工”吗?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不仅催生各种新型产业形态,也使就业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昨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雇佣关系趋势报告——新格局下的新就业形态》显示,雇佣行为正趋向短期、项目制,企业采用“共享员工”“直播平台”等新型方式推动灵活就业,灵活化办公吸引力大,智能化渗入考核机制。

  疫情加速企业内部由科层制向扁平化管理的改革,不少企业开始把组织目标的工作进行科学归类,找出哪些能够外包,哪些需要内部精英团队,让相应的人承担相应工作。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对疫情期间闲置员工的管理上,企业一方面精简员工,缩减部分传统全职人员,另一方面,依托互联网雇佣灵活用工人员,实现低成本、短期性人力资源调配。调查数据显示,在后疫情时代的人力资源改革方面,不少企业开始尝试实施内部转岗调整、雇佣灵活就业人员。

  在对外招聘方面,面对人手紧缺的燃眉之困,招聘全职员工已不是企业的唯一选择。调查结果显示,有53.2%的企业选择招聘兼职、临时性员工,25.3%的企业借用其他企业的员工,另有少数企业运用AI技术实现人力成本替代。当复工复产的不确定性撞上用工缺口的矛盾,“共享员工”模式大行其道。在多种新型灵活就业的形式中,共享经济、直播经济、数字经济的表现尤为亮眼。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直播平台”以347.8%的增速强势领跑灵活就业招聘需求,知识服务、自媒体、生活配送分别增长75.6%、65.1%、35.4%,是人才招聘市场中珍贵的“晴朗”板块。

  用工成本低、政策补贴好,使灵活用工形式的认可度大幅提升。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灵活就业的总体招聘人数同比增长76.4%,而传统就业的招聘人数同比下降13.8%。灵活用工的形式也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日益形成以劳务派遣公司为主,以雇佣线下兼职、临时性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平台社会化用工等方式为辅的用工形态。(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跨越山海,点燃贫困学子希望之火

    2018年以来,一群孩子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东海之滨,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启了学业之旅,他们分别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建档立卡中职学生。3年来,宁波共接收两地670多名学生就读。

  • 面对机遇和挑战 职业教育准备好了吗

    智能化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特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基本方向,也是各国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根本路径。制造业的竞争越来越依赖于人才的竞争,抢占制造业智能化先机,人才是根本。

评论

  • 网络作家可评职称的导向意义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络写手进入创作领域,充分考虑这部分人群的合理诉求,通过改革,给他们提供更健全的保障、更平等公平的发展环境,可以有,更应该有。

  • 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这偏见该改改了

    什么时候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体育课不再经常被挤占,综合素质教育或许才会迈上更高的台阶。

资讯

  • 山东能源枣矿助学奖学并重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自2019年启动高考奖学规定,根据政策,该公司被高等院校本科专业录取并入学就读的职工家庭子女将获得2000元~12000元不等的奖励。

  • 明年艺考减少校考专业范围

    明年,高校特殊类型招考应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严格控制现场考试规模,鼓励各地扩大艺术类省级统考专业范围,高校进一步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同时鼓励高校积极采取“云测试”。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