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体罚员工被判担责是一堂法治课-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企业体罚员工被判担责是一堂法治课

2020-10-28 10:18: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张贵峰

  北京某公司一员工因连续两天未完成任务,被罚做100个深蹲,次日患上横纹肌溶解症,于是将公司起诉至法院。近日,法院审理认为,涉案公司要求员工在未完成劳动任务的情况下进行深蹲违反法律规定,属于侵害其健康权、身体权的行为,公司应担责70%,判决公司赔偿员工损失共计1.6万元。(见10月26日《北京日报》)

  上述判决不仅合情合理,而且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正如相关法官指出的,“用人单位负有保障劳动者在提供劳动的过程中人身自由、人格尊严和身体健康不受侵害的义务。”

  近年来,员工因业绩不达标、完不成相应考核,而被公司施以各种五花八门体罚的情况,频繁见诸报端,“当众打屁股”“互扇耳光”“罚吃辣条”……这不仅与相关用人单位法治意识淡薄、缺乏对员工权益的应有尊重直接相关,也与在劳动关系中,员工相对弱势的地位和处境有关,还与保护劳动者权益的相关法规的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有关。

  这种背景下,上述案例的出现,无疑具有警示价值。

  对用人单位而言,上述案例不仅说明体罚员工一定会付出相应的代价,而且警示其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必须恪守相关法律界限。用人单位有权对劳动者进行管理,劳动者亦应接受管理,但这并不包括用人单位可以对劳动者进行人身自由限制、人格尊严贬损及人身惩罚。

  对于劳动者来说,这一案例同样具有教育意义。尽管处于弱势地位,但面对企业的侵权行为,劳动者并非只能忍气吞声、逆来顺受,而应勇敢拿起法律武器,充分维护和捍卫自身的权利。

  对于劳动监管部门来说,上述案例也是一种提醒。针对用人单位体罚员工现象,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强化相应工作力度,构建起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不能总是等到媒体曝光、酿成严重后果、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才后知后觉。要不断提高事前及时发现、纠偏、制止的能力,将“体罚员工”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这种恶劣职场风气的土壤。

编辑:李学平

图片新闻

职教

  • 中职招生“回暖”,传递出什么信息

    今年山东省中职招生全面“回暖”,山东省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中职学校完成全日制招生425497人,比去年增长7.86%。

  • 广东技工大放异彩:队伍年轻化水平国际化

    在去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广东技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而今,这些在国际赛场勇夺冠亚季军的技工们,又在培养新的一批参赛选手,准备明年在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评论

  • 别让“逢班必报”抹杀了孩子锻炼的乐趣

    两三个小伙伴,一小片空地,就可以欢快地跳起来。一桩轻松加愉快的小事,何以竟然也需要通过报班解决?孩子玩着就能学会的跳绳,如今还得报班才能学会吗?

  • 提高公办中小学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的报告。报告统计显示,除中等职业学校外,民办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的学校数量及在校学生人数都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

资讯

  • 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举办

    今天,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在重庆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承办,旨在分析教育装备科研热点及前沿技术,探讨教育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 海南:建成中小学游泳池284个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教育厅在文昌市举行的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省中小学游泳池建设已竣工284个、在建16个,今年已培训中小学生3.6万余人。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