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阅读,从教孩子会读书开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推广阅读,从教孩子会读书开始

2018-05-21 09:13:59

  “‘大闹天宫’的起因、经过、结果和启示分别是什么?”四年级(1)班语文老师秦晓兰在指导学生阅读整本书的课堂上提问。

  “起因是王母娘娘过生日没请孙悟空去;经过是孙悟空大闹天宫,玉帝派天兵天将捉拿孙悟空失败;结果是玉帝请来如来佛祖把孙悟空压在五指山下;启发是要有自知之明,要吃亏长见识。”学生刘宗本提交了自己的《西游记》阅读思维导图。

  在他的思维导图上,身着豹纹裙、黄色袈裟,头戴绿色紧箍咒,手拿金箍棒的孙悟空形象周围延伸出了“起因”“经过”“结果”“启发”4条主枝干和14条小枝干,分别讲述了刘宗本对“大闹天宫”这一主题的理解。而学生孙芝瑄则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分析了《西游记》师徒四人的人物性格;学生刘明解读了“猴王拜师学艺”的心理历程……还有学生选择研究“石猴出世”“二郎神与孙悟空谁更厉害”等题目。

  “我先从孩子们爱看的《西游记》动画片入手,按故事情节分了5个主题,让学生以思维导图的形式画出自己对故事和人物的理解,最后把每个孩子的导图和感悟做成美篇收藏。”秦晓兰解释,声画俱全可以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思维导图和主题阅读可以帮助孩子培养深度阅读的习惯。

  事实上,这只是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第一小学打造书香校园、开展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方法之一。为了解决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因“拼音不熟,识字不足”对新课文“两眼一抹黑,半天拼不出一个字”的难题,教师杨磊把每一篇课文都录好音放到班级群里供学生提前阅读,标记易错字音,提出疑问;再在线上由学生复读,老师纠正;最后在课堂上让学生“接读课文”查漏补缺。

  为了让孩子养成爱读书的习惯,教师吴娟每天都会把孩子们读书时的照片配上背景音乐做成电子相册美篇,在班级群和微信朋友圈中分享。“慢慢地孩子会说:‘妈妈,老师让发读书照片了,我们快读书吧。’”学生秦昊的妈妈说,现在孩子每天读书半小时,已经坚持150天了。

  “读书让学校的生命气象得以改观,书香文化的浸润让师生的精神生命不断丰盈,生命的宽度得以延展,人文素养得以提升。”谈及为什么要打造书香校园,莒南一小校长王立华解释道,而对于孩子因为识字不够、读书方法不对,或者不爱读书,缺乏家庭读书氛围等情况,“就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去思考解决之道,书香校园建设要从教孩子会读书开始”。

  王立华介绍,自2015年莒南一小成为临沂市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实验首批实验学校之后,对于如何让学生读书,一小的教师们进行了自己的探索。

  “在读书方法上,我们以落实重点训练的项目课文为‘经’,教会学生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然后以主题丛书为‘纬’,引导学生运用相应的方法有针对性地阅读。在具体篇目上,有思维导图法、教师范读、学生录读、全班共读一本书等,帮助学生正确阅读,指导不同年级的学生学会具体的阅读方法,养成阅读习惯。”王立华说。

  短短两年时间,书的智慧逐渐在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学生在市县各级征文、演讲比赛中获得佳绩,莒南一小也被评为山东省和临沂市中小学读书活动先进集体、齐鲁诗教先进单位。还有一个家庭获得了全国首届‘书香之家’的称号。”王立华说,我们希望每一个走进一小的孩子都能在阅读的“伊甸园”里沐浴书香,快乐成长。(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