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6问-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亲子阅读6问

北师大陈晖教授答疑

2018-06-07 09:47:41

  看绘本能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吗?

  能。绘本包含很多信息,指向孩子各种能力的发展,看图确实能够提高孩子的观察力、注意力、理解力、想象力、思考力、创造力、感知力、表达能力等。不要把阅读能力局限于认知内容的理解以及故事的记忆和复述。

  早期阅读时要不要引导孩子识字?

  学龄前不必让识字成为阅读的主要目标和方向,专注于识字会丢失图画书的许多阅读效能,丧失激发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的最重要价值。

  如何引导孩子自主阅读?

  积极回应孩子所有的提问,热情肯定孩子在语言、绘画、表演等方面的表现,让孩子在阅读过程中获得成就感、自信心,有助于激发孩子自主阅读的兴趣。

  孩子有理解不对的地方要不要纠正?

  不要企图一次性完成所有阅读任务,要预留反复阅读的空间,包括孩子成长后再次阅读的空间。慎重处理所谓的“不对”,不要轻易下结论,听听孩子的解释,听听孩子的逻辑推导,适当保留各自的意见,彼此交流。对于明确的误差或偏失,可以用比较和缓的方式和语言来引导。

  如何引导孩子更为主动高效地阅读?

  家长要学会节制提问,比如一本书只问三个问题,问什么、什么时候发问就很关键。主动高效的阅读就是借助一些方法策略,更好地调动孩子参与一定时间和空间内的阅读,并策动他们的积极回应。

  孩子总爱玩手机、看动画片怎么办?

  首先家长自己要少看电视、少玩手机,其次是孩子两岁之前要节制他们看手机或看动画片的时间,把较多精力花在阅读上。父母如果现在用手机或电视代替自己照顾孩子,等孩子七八岁后就无法再让他脱离这些新鲜刺激、形象互动、充满游戏性的媒介。阅读纸质书的习惯需要养成、推动、建立,越早越好。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