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孩子从引导家长开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改变孩子从引导家长开始

谢雄娟
2018-06-11 10:41:43

  一天,妞妞爷爷来接孩子回家,妞妞发现自己的牛皮筋不见了,她习惯性地告诉了爷爷。爷爷领着她来到老师面前,也习惯性地跟老师说:“余老师,我们家妞妞扎头发的牛皮筋不见了,你帮她找一下呗。”

  余老师连忙停下手头事情,准备去找牛皮筋,但转念一想,又停住了。她联想到:妞妞从其他幼儿园刚刚转过来不到一个月,其他方面表现都不错,但只要有一点点东西不见了,就会求助老师帮忙,哪怕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也等着老师来解决。现在爷爷的求助,十分类似。看来,要帮助妞妞,先要从引导大人开始。

  余老师觉得这是一个极佳机会。于是,她灵机一动,心平气和地对妞妞说:“你和爷爷到阁楼上你睡觉的床上去找一找,如果找不到再来找老师帮忙,好吗?”爷爷听了老师的建议也觉得可行,看着老师正在忙碌,二话没说就行动了。不一会儿,孩子带着爷爷从阁楼上下来,欢愉地嚷着:“余老师,我找到了!”余老师顿觉欣慰,这是一次成功的引导。如何顺着孩子的成就感进行深入引导,同时也转变爷爷的观念,余老师陷入了深思。

  看到祖孙俩找到东西欣喜的那一刻,余老师循循善诱:妞妞眼睛真亮,会找东西了!今天开始,妞妞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不论在幼儿园还是在家,都去试试,好吗?然后,余老师对爷爷进行开导:您的妞妞很能干,很多事情她自己可以做到,我们一起多给她创造些机会,特别是在家里也要尽量培养她自己去想办法解决问题。爷爷是个智慧老人,十分赞同,他也道出自己的发现,一家人都过于宠爱妞妞。

  事情就在愉悦的沟通中画上句号。几天后,余老师看到了爷爷的转变,也看到了孩子的进步。那天,孩子忘记带水壶回家,爷爷就让孩子一个人从楼下回到班级去取,孩子也顺利完成了此事。细心的余老师发现了,及时肯定和表扬了妞妞的进步,同时感谢爷爷的支持和配合。

  的确,在幼儿园保教工作中,有很多家长错误地认为老师像保姆一样时刻关注自己的孩子,那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爱,而不去思考这依赖的爱,往往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余老师的案例,让大家发现,沟通和引导要从家长开始,家园形成合力,才能给孩子适宜的爱,促使孩子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教研室)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