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可不是放任不管-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自由可不是放任不管

张仲明

2018-06-12 09:51:29

  张老师:

  您好!

  我儿子唐唐今年9岁,从出生开始就一直自由成长。自己玩水、玩沙子能玩很久,我们也乐得让他自己玩。两岁左右他对电梯着迷,每天姥姥给烙一个蛋饼当晚饭,我下班后就带他去商场,坐扶梯上,再坐直梯下,反反复复直到商场关门,这样持续了好几个月。从小到现在,唐唐只要痴迷一件事,就什么都不管不顾,别人叫他根本听不见。

  三岁上幼儿园后,老师反映他不怎么跟小朋友交流,上课老玩自己的,看起来心不在焉,不过轮到他唱哪一句的时候也都能唱对。我跟老师交流认为,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到时候自然就会发芽开花。老师并不反对,但也质疑:“别的种子到春天都发芽了,你们的还没发芽,也不太对吧?”唐唐5岁左右时,有一天忽然会100以内的加法,还会看表了。我去质问老师“为什么要提前教算法”,老师很无辜地说“我们没教啊”。

  上小学开学没多久,老师找我谈话,认为唐唐基础比较好,但是上课不认真听讲,学习习惯不好,这样到三年级以后就成问题了。我跟老师解释,因为上了4年公立幼儿园,没正经学课程。现在唐唐上小学二年级,最近老师多次反映,他功课没问题,可上课跟同学讲话,玩自己的,有时候连课本都不拿出来。

  作为家长,我一直崇尚自由生长,没有太早立规矩,唐唐在接人待物方面比较迟缓,跟同龄小朋友相比不会察言观色,但是跟小朋友交流、玩耍都没问题。虽然成绩还不错,但是他不认为自己是好学生,可能是平时被点名的次数有点多。他在家怎么自由都可以,到了学校还是要遵守学校的规则。我希望能营造自由宽松的氛围,但是又不能让他生活在真空里,这个矛盾应该怎么解决?

  焦虑的唐唐妈妈

  唐唐妈妈:

  你好!

  我理解你的困惑与焦虑,对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进行儿童神经系统方面的检查,排除神经系统异常。

  根据你所描述的现象,孩子很小就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对事物的专注度和注意力,建议你在适合的条件下给孩子进行儿童神经系统方面的检测,以排除神经系统障碍等生理异常原因。

  你对让儿童自由成长的理解存在偏差。

  你谈到孩子“从出生开始就一直自由成长”,以及对自由成长的认识,但是,你的让孩子自由成长更可能是“任性”成长。例如,孩子对电梯着迷就几个月里天天带他去坐,晚饭都不正常吃。从这些行为中看到的是放任、任性和溺爱,而不是真正的自由成长。所谓的自由成长应该是有规则、有约束、有塑造的成长,是在一定约束内的自由,而不是毫无约束的任性。孩子“从小到现在,只要痴迷一件事就什么都不管不顾,别人叫他根本听不见”,这些都是任性的表现,而不是真正的自由。

  你也许放弃了孩子成长中那只无形的手。

  你特别地谈到“我们也乐得让他自己玩”。这个“乐得”是否告诉我们,潜意识里你放弃了“孩子成长中那只无形的手”,这只手就是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背后看不见的影响。这种存在应让孩子成长得很自由,但有规则。所以,要做到孩子成长中的那只无形的手很不容易,过于明显则干预过多,过少则成为“乐得让他自己玩”的放任。

  孩子成长中爸爸在哪儿?

  通过你的叙述我感到,在孩子的成长中仅有你在操心,你是主力或者是一个人在做,没有看到爸爸的影响。爸爸在哪儿?孩子成长中父母教育合力没有发挥出来也容易走偏。建议重建父母教育合力。

  如果坚信“自然发芽开花”还需要教育干什么?

  孩子的成长是社会化的过程。社会化实际上是孩子习得规则、技能等的过程。如果认为孩子都是“到时候自然发芽开花”,还要教育干什么呢?“自然发芽开花”的观点是针对不同孩子而言,而不适用于所有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社会化迟滞、与一般孩子不同步时,就需要父母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了。

  你有时误解了老师的意思,且需要提高与老师的配合度。

  开学没多久你与老师的谈话,我认为你误解了老师的意思。老师讲习惯和自制力等问题,你用知识基础来解释。而且通常而言,公立幼儿园的知识教育基础并不低。因此,建议要精准理解老师的真实意思,提高与老师的配合度。

  对你的无意冒犯,你会显得很敌意。

  唐唐5岁左右的一天忽然会100以内的加法,还自己会看表了,你去质问老师。一般家长看到孩子能力突然明显提高会很高兴,即使不赞成,也不会质问。你的“质问”,是否反映出你心里对不按照自己意图行事容易产生被冒犯的感觉?这种表现方式是否对孩子成长有负面影响?你是否应该放下敌意学会接纳和包容、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呢?

  你现在的主要任务是让孩子学会遵守规则、形成规则意识与心理。

  最近老师多次反映唐唐上课跟同学讲话,有时候连课本都不拿出来,意味着孩子在幼儿阶段没有建立规则的后效已经开始显现。所以当前你的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务是让孩子学会规则、遵守规则、形成规则意识与心理。

  你的一些教育成长观点存在偏差。

  你谈到“孩子在家怎么自由都可以,到了学校还是要遵守学校规则。”这个看法实际上存在偏差,一个没有规矩的孩子怎么可能在另外的情境下突然就有了规矩?

  回到现实,完成相应的社会化。

  你既希望能为孩子营造自由宽松的氛围,又不希望别人对他不满、有消极的评价。由此看来,你意识到要让孩子成长在现实而不是自我主观世界中,这需要你现在就开始行动和改变。我们应该让孩子回到现实,完成相应的社会化。

  你说“作为家长,我一直崇尚自由生长”。如果真是这样,你就不会焦虑了。孩子现在不是生长得很“自由”吗?为什么你感到焦虑?你的“自由”实际上欺骗了你。现在你意识到了,也许是改变的开始。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父母,只有有意识的父母”。当我们成为有意识的父母时,我们就会关注孩子的真正成长,就能以宁静的心态为孩子的成长服务。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心理学部)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