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讲堂”讲述八小时外心灵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母亲讲堂”讲述八小时外心灵史

本报记者 康劲 本报通讯员 王凤明
2018-06-22 09:04:10

身边故事感动身边人,图为工友们听完讲座感同身受本报记者 康劲 摄

  在企业,她们是工程师、质检员、分析工,守着一个科室、一个班组、一台仪器,一干几十年;换下工装,“八小时外”的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抑或儿媳、婆婆、岳母……

  面对炼油化工质量控制必须达到“百万分级别”无差错的要求,她们必须练就一双“明亮眼睛”和精准的“手上功夫”,但与之相比,生活中的她们扮演着更为丰富的角色,拥有着更多不易为别人体会的幸福与苦涩。

  去年7月,兰州石化公司质检部党委和工会联合搭建了“母亲讲堂”,一年间,陆续有15位平凡的职场女性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生活经历与感悟,一个个朴实的家庭故事,一桩桩感人至深的情感履历,释放出直达心灵的力量,带给工友们无尽的感叹和思索。

  四世同堂的“真相”

  “父母家里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公婆那里更是和睦相处。”在同事们的眼中,单红的家,温暖幸福、美满温馨。但是,直到她站上讲台,大家才发现,简单的幸福背后是沉甸甸的“生活真相”。

  “我的父母在年少时都失去了母亲,受到继母百般刁难的他们,却用一颗至善至孝的包容之心,赡养没有血缘关系的奶奶、姥姥,如今奶奶已经百岁高龄,在全家人的陪伴中安享晚年……”作为下有3个弟妹的家中长女,单红就是在这样注视着父母“怎样做儿女”中长大成人。

  清贫的生活中,父亲用废旧的木箱做成简易的床、沙发,母亲做饭、缝衣,单红跟在身边,一点点看,慢慢地学。她主动放弃上高中的机会,技校毕业早早工作分担父母的经济压力,所有的工资都交给家里父母。结婚晚,偏偏又是“贫贱夫妻百事哀”,丈夫在失业下岗后跑长途运输,几度遭遇事故,几乎倾家荡产,身受重伤后至今仍在医院推着轮椅进行康复治疗。家中的公婆,又接连身患重病,身为儿媳的她辗转在不同的医院和病房之间。

  为企业的新装置开车投产,单红推迟产期,高龄生子。但让单红欣慰的是,在自己生病住院期间,刚满12岁的儿子在病床前为她端水喂药、擦汗洗脚……

  这就是一位女工平凡而坎坷的“家史”,不仅让工友们看到了她的“生活真相”,更打开了一扇倾诉的“闸门”。质检部是兰州石化公司女工最多的单位之一,女职工的比例达60%以上,有700多位女职工。从单红参与的首场“母亲讲堂”算起,此后的每个季度,都有三五位女职工走上讲台,简朴的报告厅里总是挤满了听众,大家共同沉浸在一幕幕的家庭故事和情感履历中,一起寻找着一种直击心灵的力量。

  分享平凡的“力量”

  倾诉家事、家“史”,绝非为了博取怜悯和同情的眼泪,而是分享更深的生活感悟,呈现的是一部家庭的“心灵史”。

  正如单红所说,生活中,“柴米油盐”每天都会上演,“困难挫折”随时都会露面。最难得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每天醒来,告诉自己:微笑才会美,奔跑才会有力量,努力才会成功。做一个勤劳的自己;不急不躁、不争不斗、宽心做人、舍得做事,多一份平和,多一点温暖,生活才有阳光……

  如果不是“母亲讲堂”,许多人不会想到,平凡如单红这样的女工,会有如此坚强而阳光的性格;也正是通过“母亲讲堂”,许多人看到,一些朴实平凡的女职工,在“八小时外”还有着鲜为人知的辉煌和荣耀。女职工刘嘉彤作为军属代表,曾作为“时代楷模”“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的“大功三连英雄中队事迹报告团”唯一的一位家属成员,在全军巡回宣讲39场,曾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走遍全国13个省市。

  当年送子进军营,如今儿子陆钧杰成长为一名优秀战士,故事背后,有着一封封母亲写给儿子的真情家书。如今,这些家信已成为珍贵档案收藏在“大功三连”的荣誉室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万个家庭的风气汇聚起来就是国风;千万个故事汇聚起来就是中国故事。”这是女职工杨小兰登上“母亲讲堂”开讲的第一句话。她的母亲,由于脑溢血造成瘫痪,病床上一卧已经整整22年。从此,家中不再有休闲娱乐的时间,有的是丈夫对妻子的昼夜呵护、儿女们病床前的轮流值班,如今又有了孙儿孙女的接力照料。

  “22年里,我从为人女变成为人妻、为人母,我对家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悟。家是过河的桥、乘凉的树、歇脚的屋,也是自我锻炼和修养的大课堂。”杨小兰说。

  系好家庭这个“纽扣”

  “母亲讲堂”开办一年时间,先后开讲4场,共有15名女职工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生活经历与感悟。女职工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对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不懈追求,对家庭生活的美好向往;讲述了家庭、家风、家教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尽管每位母亲讲述的内容不同,侧重点不同,但都反映了每位母亲生活的真实和生动感人的家庭故事,具有鲜明历史背景、文化特点和时代精神。

  采访中,质检部的员工们常常将“母亲讲堂”称为“大讲堂”,与之相对的还有车间、专区、班组每月一次的“小讲堂”。每周、每月在各个微小的“生产单元”里,采用灵活多样、便于操作的形式,分享员工自己的故事,基层支部、党小组和工会小组将这些故事汇聚整理推荐到“大讲堂”,每季度开讲。

  “母亲讲堂”活动在质检部启动后,在员工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它不同于课堂讲授,也不同于杜撰加工,完全来源于女职工自己身上发生的鲜活的案例。讲述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大家更有真情实感、更能够感同身受,不仅自己很投入,也让讲述更具感染力。同时,现场讲述也吸引着每一个职工,大家从身边人的事例感悟到中国传统的家风、家教、家庭文化,从讲述人的身上,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影子,看到了中华民族的美德。

  “母亲讲堂”开办以来,不仅对质检女职工有吸引力,也吸引了男职工的积极参与。王皓辰是刚进厂2年多的青年男职工,在听完“母亲讲堂”的故事后,向工会递交申请,要求加入讲述人的队伍,在讲台上讲述自己的家风、家教故事。

  近年来,企业职工受到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思想容易发生偏移、产生困惑;在企业内部,由于竞争激烈的影响,职工的工作压力加大,这些成为影响家庭内部和谐的因素。质检部党委书记李凤梅说,“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在弘扬女职工敬业爱岗的奉献精神的同时,关心关注女职工的‘八小时之外’,走近其平凡生活,走进其内心世界,彰显女性之美,系好家庭纽扣,这正是‘母亲讲堂’开讲的意义。”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