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盲”家长多误子-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科盲”家长多误子

土土绒
2018-06-26 15:36:21

  最近,长沙的一个“神功”班火了,这个学习班的费用高达4天3.98万元,12天20万元,宣传的重点是:他们能教孩子怎样把勺子“吸”在脸上,怎样用额头“控制”手机等。
  笔者不禁要问:这些明显违背物理学、生理学基本常识的“神功”是怎么成为培训班的教学内容的?家长又是为了什么花大价钱把孩子送进这样的培训班?
  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不惜花费巨资,这种心理本来可以理解。但问题是,花了钱后,你给孩子学的是什么内容?你是在帮助孩子进步,还是拖孩子后腿?一些家长对于各种培训内容缺乏辨别能力,而一些培训机构则利用家长在孩子教育上的迫切心理,把课程吹得天花乱坠,甚至违背了基本的科学常识。例如,去年在幼教圈曾经流行过一种“杜曼闪卡”教育,该法声称只要拿一叠卡片在宝宝面前一张张闪过,并且伴随着超快语速念叨“23+32=55,15+18=33,45+26=71……”就可以教几个月大的婴儿学数学、英文单词、中文词汇、化学元素、《弟子规》、汽车百科,甚至世界名犬。这种无视婴儿生理特点的“教育”法之所以能赢得家长青睐,无非是因为一部分家长既不懂婴儿,又不懂教育,还幻想着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同样,长沙的这个学习班也声称,通过学习可解决孩子精力过剩、容易跌倒、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不好等问题。工作人员还介绍,比如,学生学习课程后可以自主地掌握一些事情,包括一些未来人生之路的预测,如“我要上哪个大学、找什么样的对象结婚……”但问题是,牛吹得这么大,有实现的可能吗?在孩子正在建立世界观的时候,给他们灌输一些怪力乱神的东西,他们的思维能不混乱吗?
  家长科学素养的缺乏,不仅会影响到自身的生活和工作,更重要的是,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教育。因而,与其一味地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不如先加强自我学习,提高家长自身的知识水平。(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