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有大作业观-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家长要有大作业观

魏青
2018-06-28 16:13:25

  当下,作业已是家庭教育必不可少的附加品。大量、繁重的作业让孩子们无暇顾及个性发展,挤压了他们了解社会、走进自然、深入思考、动手实践的时间和机会。

  如果孩子需要作业来延伸学习的话,家长要精益求精地设计作业内容和方式,提高作业的含金量。笔者在给孩子设置作业时坚持宁缺毋滥、少而精的原则,尽量做到“无纸化”。例如,通过成长叙事、心灵对话、生活探秘、研究报告、假期游记、家长角色体验、社区服务、农场劳作、家乡名胜体验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来锻炼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将作业与学会做人做事有机融为一体,开辟孩子成长的第二课堂。

  家庭教育要有大格局,家长要树立大作业观,多指导孩子做些实践型、研究型作业,进而在生活实践中强化对知识的转化应用。比如多组织孩子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为自己的城市设计旅游名片;为家乡特产创作广告语;收集本地历史名人事迹……通过这些贴近学生生活的有意义的作业,调动孩子们完成作业的能动性,能够在实践中极大地提高对知识的应用能力。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可从家庭生活入手,与孩子共同完成特色“家庭作业”,营造浓郁的家庭文化氛围,进而给孩子提供丰富的成长养料。干交警的家长可帮助孩子梳理交通安全常识,做医生的家长不妨向孩子讲解夏季传染病预防内容,当法官的家长能给学生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中华家庭美德、逃生自救、邻里交往、生活自理等课外知识在亲子作业中“唱主角”。通过家长、孩子合力完成的生活型作业,有效优化孩子的知识结构和生活能力,拉长家庭教育链条,传接好孩子从家庭走向社会的接力棒,铺平他们全面发展的道路。

  当作业少而精乃至零作业,使“千斤”重担从学生身上卸掉,就会让孩子玩转知识,玩出一个真实的自我,释放成长的无限潜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肥城市安驾庄镇马埠初级中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定西:“导师”带班制培养基层纪检监察干部

    据甘肃廉政网披露,今年,定西市纪委监委组织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和县、乡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分期分批到市纪委跟班学习,通过跟班学习、实战锻炼等“以案代训”方式,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和信访处置等综合能力。

  • 工地上办起农民工技能大赛

    为引导建筑工人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水平,切实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近日,中建二局二公司深圳分公司开展以“弘扬工匠精神,铸造精品工程”为主题的农民工技能大赛活动。

教育论坛

  • 教师如何生成学科教学知识

    积极引导校外实践指导教师,帮扶卓越教师在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学科教学技能训练和学科教学竞赛中,将游离的学科知识、一般教学法等教育学知识、教学对象知识等统合起来,真正发挥学科教学知识的作用。

  • 新时代留学工作的根本指针

    从突出“发挥作用”、丰富和发展留学人员工作方针,到要求“可堪大任”、对留学人员提出更高期待,再到强调“并用并重”、提醒处理好本土人才与海归人才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的留学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

名人坊

  • 救人的教授

    日前,浙江大学教授吴叶海成为全校师生眼中当红的英雄。

  • 越来越近,才能越来越准

    “做技术工人有出路吗?”……前不久,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面对学弟、学妹们的“围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光明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成长为“大国工匠”的经历和感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