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教育议事会的柔韧力道-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发挥教育议事会的柔韧力道

李峥嵘 邵琼 葛亚红
2018-07-05 15:27:42

  浙江省象山县石浦小学是全国家庭教育的起源地,于1983年2月正式创办了全国第一所业余家长学校。学校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等。可以说,家庭教育一直是我校一张闪耀的名片。4年来,我们大胆实践教育议事会,议大事、谋实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教育议事会作为第三方力量,在破解家校合作难题中,彰显了特有的柔韧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效推进了学校的发展。

  一道陈题:萌生议事思路

  我校地处石浦镇老城区,地理位置偏僻,学校场地狭小,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差。1500多名小学生上下学期间,校园周边交通混乱不堪,周边居民和学生家长怨声载道。作为办学180多年的老校,校舍陈旧,学校周边又都是居民区,拓展空间有限,存在较多安全隐患。

  一边是学校硬件条件的改善迫在眉睫,一边是由于交通不便、硬件环境差引发的生源质量下降。户籍生越来越少,来自偏远乡镇或外地的家长忙于生计,受自身文化程度所限,家庭教育存在着缺失现象。如何有效提升家长的育人水平,成为学校刻不容缓的一项工作。

  在如此复杂的办学情境之下,学校急需寻求一股新的力量,来协助学校做好“外联”“内管”,助推学校发展。于是,我们想到了在学校、家庭和社区之间建立起一种桥梁性组织,让大家共同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教育议事会应运而生。

  一支队伍:建构议事组织

  作为学校发展的智囊团,高素质的议事人员是教育议事会制度建设和作用发挥的重要保障。我们依据理念一致、自愿参与原则,在原有家委会基础上,选择学区内的社区主任、人大代表、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教育专家、学校代表等19人组成新的合作团队。议事会19个成员中,人大代表就有5位。实践证明,这些人大代表在后来妥善解决学校外部矛盾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议事会成员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有县级领导、镇级领导、社区干部、教师、医生、企事业单位人员等,各有特长。我们设立了若干部门,让议事委员们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优势。

  议事会工作要常态化、规范化开展,除了及时了解学校的工作计划外,还得密切关注家长的需求及意见,及时缓解家校矛盾。主要由各年级各班的家长代表组成更好地发挥教育议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家长作为一种隐性的教育资源,具有丰富性和可再生性。我们从全校家长中物色了一群或有特长,或有先进教育思想,或有成功教育经验的家长,成立了家长资源团,成为教育议事会强大的后援队,为学校的课程建设和家长培训改革提供丰富的资源。

  一个目标:改善办学环境

  教育议事会办的第一件大实事,就是调研学校上下学期间交通实际情况,走访城管、交警、行政执法局、规划局等部门,邀请多部门现场协调,最后确立并形成了单向顺时针循环路线,改善校园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

  之后,教育议事会还趁热打铁,联系当地交警队,安排交警维持交通秩序;与公交公司积极协商,专设停靠站;组建了家长交通护苗队,规范家长接送孩子秩序,进一步保障了学校周边道路畅通。

  接着,教育议事会提出重修金山书院。作为石浦小学的前身,金山书院年久失修,处于半废弃状态。议事会成员们出资又出力,让金山书院焕然一新,“名人馆”“校史馆”正在着手修建。

  由于历史原因,我校的整体布局呈“凹”字型,一校三区,导致学校的教学秩序、安全问题难以得到保障。为了回购横亘在中间的11户居民房,教育议事会多次组织召开居民座谈会,广泛发动社会资源做思想工作,结合当地政府的土地置换和拆迁补偿政策,终于成功地完成了搬迁协议的签订,学校终于实现了整体布局。

  教育议事会在改善学校外部建设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令人感叹。作为第三方力量,议事会凭借其独特的服务性、非营利性,起到积极的调和作用,成功解决了很多凭借学校单方力量根本无法解决的事,真正成为了学校发展的同盟军。

  一个使命:融合课程资源

  随着家校合作的逐渐深入,教育议事会在推陈出新、改革家长培训模式和资源融合、助推学校课程建设上彰显了独特的力量和使命。

  以三年级召开的主题沙龙式家长会为例。为满足家长的个性需求,三年级议事会成员们提前进行充分调研,了解家长遇到的问题及困惑,整合后拟定4个主题供家长选择。家长会采用沙龙式围坐,大家畅所欲言,一言堂变成互动交流,大大提高了家长的参与度,家长满意度高达99%。

  课程建设是学校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但一直未能找到突破口。近两年教育议事会成员开始参与学校课程方案讨论与课程建设的评议活动,积极开发家长学校课程,开发德育微课,推进线上线下家庭教育的开展。

  议事会主动盘活家长资源团潜在的课程资源,形成智慧合力,构建起微型课程体系。目前,学校已经开发实施以及正在开发的拓展课程共有三十多个。其中,议事会和家长参与开发、实施的就有十余个。

  教育议事会为学校的发展打开了另一扇窗。一方面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家长资源,丰富了学校的校本课程内容,有利于学校品质的提升;另一方面,家长们通过参与课程开发,自身能力得到了提升,教育孩子的经验丰富了,教育方法有了进步,并从中享受到教育孩子成功的喜悦和快乐。

  4年的实践探索,小小的议事会迸发出大大的教育能量,为学校的稳步高质发展保驾护航,坚信未来它一定会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

  (作者 李峥嵘 邵琼 葛亚红 单位:浙江省象山县石浦小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宿管员“霞姐”的N个角色

  • “图书馆门卫爷爷”与大学生的书香故事

  • 科技课堂伴成长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

    郑德荣病逝前两天,在医院拔掉吸氧管听学生读论文。所以,他将多年教学和研究的收获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把自己对党的事业执着追求的心得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从中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谛。

  • 救人的教授

    日前,浙江大学教授吴叶海成为全校师生眼中当红的英雄。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