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也是一堂培训课-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搬家也是一堂培训课

张世光
2018-08-16 08:33:18

  每年暑假,孩子上了多少个培训班、家长花了多少钱的话题总要热一阵,而朋友圈里一众家长慨叹自家孩子技不如人、自己钱不如人的焦虑也随之弥散开来。我承认,自己是个焦虑的家长,更是个能力有限的家长,因而面对纷繁复杂的事情,只能去抓主要矛盾。比如,这个假期,我们家的主要矛盾就是——搬家。

  作为双职工,我们实在无力在有限的业余时间里,在装修、搬东西之余还送孩子去上各种培训班,在意识到就算是将来考清华北大也不差这一个暑假的学习之后,我决定这个假期只让儿子上一门课:体力劳动课——学学如何搬家,而这个起初看似有些无奈的决定,最终却有了意外的收获。

  ——搬家时,因为床垫子宽度超过了门的高度,必须走对角线进去,我们复习了什么叫做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这弥补了课本上只讲如何找到最短的路而未提及反向使用这一原理的不足。

  ——从七楼扛着包袱下楼,一路上我让儿子体会自己呼吸的急促、手脚的酸痛以及一滴滴汗水从头发里渗出、痒痒地淌进眼睛后,却又因手上有重物而无法擦拭的痛苦。这些来自最真实生活的感受,或许比他面对作文纸无话可说或废话连篇要有意义得多。

  ——新房是封闭小区,我会派他去超市自己买东西,每一次回来都要报账:带去多少钱,带回多少钱,每样东西多少钱,这显然比考卷上的“圆角分”换算更具实战性。

  搬家干活期间,儿子该练的口算还要练,该背的古诗还要背,在经历了几次“不抓紧时间”之后,他知道了“玩”完体力活再回来学习是很痛苦的,从而学会了更合理地安排功课时间;体会了和父母一样每天干活回来的腰酸背痛之后,他明白了什么叫做“懂事”,懂得了不让父母操心和监督、保质保量地完成功课就是最大的孝顺。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和亲子关系也是不同的,在教育这件事上,其实并没有可以完全照搬复制的样本。当然,向别人家学习借鉴未尝不可,但我们究竟又该学些什么?

  学人家砸钱让孩子受最好的教育?可如果自己囊中羞涩呢?学人家把孩子送去学舞蹈、学唱歌?可自家孩子若是大象腿、五音不全呢?超越形式本身,更多时候,我们要学的,其实是发现孩子自己特点特长的精心、长久陪伴和引导孩子成长的耐心以及遇事给予孩子宽容和鼓励、在点滴成长中努力培养孩子健全人格的决心。

  这样看来,与其说我们是在教育孩子,不如说我们是在修炼自己。修炼自己,先从耐得住性子、经得起失败、给孩子找到最适合的教育方式入手。生活处处即教育,很多事情虽然方法不同,但最终往往殊途同归。有人认为专注力很重要,听说下围棋能培养专注力,于是给孩子报围棋班就成了帮孩子培养专注力的不二选择。可实际上,学钢琴时不错神地看乐谱、打篮球时投篮的一瞬,这些同样需要专注力。即使孩子对于围棋、钢琴、篮球都不喜欢,那打扑克、玩跳棋时每一步的谋划与应对,不都得需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吗?

  孩子需要增长各种能力,这是家长们的共识,但渠道和方法往往才是决定效率和效果的关键。家长们是否愿意不怕麻烦多去尝试几种,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的那一款?如果家长只想简单粗暴地复制粘贴别人的做法,只想毫不费力、迅速快捷地达成理想效果,那么我们有什么权利去指责孩子懒惰、缺乏上进心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景区里的实践课堂

  • 进农户看变化

  • 国学诵读伴暑假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技能培训成济南农民工就业通行证

    本报讯(记者丛民)8月7日,正值中伏时节的济南市,酷热难耐。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培训教室里,育婴培训师李晓晨正在给30多名女性农民工讲解如何给婴儿洗头发、如何给孕妇配营养餐。14年前她来到这个城市参加农民工培训,从普通月嫂做起,如今成长为育婴培训的讲师。李晓晨说,她很感恩这个城市

  • 济宁10万职工赛技能

    本报讯 (记者丛民 通讯员常伟刚 王胜南)日前,山东省济宁市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鸣哨。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近10万名职工参加到各类竞赛中。本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共设36个专业工种,其中市级一类大赛工种5个,市级二类大赛工种31个。对在此次技能大赛一类工种决赛获得前三名和二类工种决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

教育论坛

  • 大学生暑期实习调查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2%的受访大学生正在进行暑期实习林斌(化名)是华东师范大学一名大三学生,今年暑假在某公司做软件工程实习生,他表示身边很多同学都是大三开始出去实习。

  • 代写作业令人忧

    据媒体报道,正值暑期,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成为当下的热门生意,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线。这些原本属于孩子们的课业任务专家认为,找人代写作业、找“枪手”是一种不诚信行为,会对中小学生的道德教育和价值导向形成冲击、破坏,不利于他们遵守诚信,反而误导他们功利性地理解和解决当下的困境。

名人坊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枣庄“七月大罢工”领导人━━田位东

    田位东,1907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进入武汉军事政治学校。1929年7月,田位东与山东省委书记刘谦初同时被捕,因未暴露身份于1930年8月获释。出狱后,党组织派田位东到青岛担任山东省互济会宣传部长

  • 【一线职工风采录】机车“大医”王开文

    在神华铁路货车公司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工作的第4个年头,维修分公司实现了SS4B电力机车和神华号HXD1电力机车的自主检修。依铁路而建的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是目前国际一流的机车车辆检修基地,也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唯一具有承担电力机车大修能力的基地。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