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班是城镇孩子暑假重头戏-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辅导班是城镇孩子暑假重头戏

统计部门建议,政府应加大公益性社会教育机构的投入

2018-08-24 09:32:44

  中工网讯 (记者丛民)日前,为了解中小学生暑期活动情况,山东省统计部门在全省17市随机抽取1000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了中小学生暑期去向调查。调查显示,城镇孩子暑假活动安排更加丰富多彩,农村孩子假期外出参观旅游的不足两成,只有3%参加夏令营。

  辅导班仍是中小学生暑期活动的主流。有46.6%的学生家长选择给孩子报各类辅导班,其中,语数外等文化课类辅导占71.46%,兴趣爱好类辅导占47.43%。有36.05%的学生家长认为报辅导班的目的在于给孩子提分,帮助他们更加优秀。

  从学生所在区域来看,城镇孩子暑假活动安排更加丰富多彩。暑期家长除了给孩子报各类辅导班外,有40.33%的城镇孩子家长安排了孩子参观旅游,农村孩子只占18.25%。22.83%的城镇孩子安排走亲访友,农村孩子只占9.5%。有15.83%的城镇学生家长给孩子报了各类夏令营,农村孩子只有3%。

  调查还显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与政府社区缺少针对青少年儿童的服务机构,以及暑期活动较为单一,学校组织活动较少不无关系。

  近年来,随着素质培养关注度的不断提高,许多家长加大了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其中,公办性质的少年宫因师资力量强、安全有保障、性价比高等原因,成为很多家长的首选。但是由于场地、人数和投入限制,少年宫一直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

  有76.5%的学生家长反映,学校没有组织任何暑期活动,只有4.9%的学校组织了参观,7.9%的学校组织了游学夏令营,4%的学校开办了各类兴趣爱好班。

  为此,统计部门建议,政府应加大公益性的社会教育机构的投入,城镇依托少年宫、图书馆、科技馆、运动场、游泳池、博物馆等设施给中小学生办理免费的暑期通行证,增设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增加乡村少年宫的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一体化发展。

  此外,在强化政府责任,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的同时,有48.1%的家长表示希望社区能够提供看护、图书、辅导作业、艺术特长辅导、体育特长辅导、心理咨询等服务,给孩子提供一个学习娱乐的安全空间。学校也应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暑期里的艺术对话

  • 乐享科技度暑假

  • 景区里的实践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喜迎工会十七大·“娘家人故事汇”】求学路上的一线工人

    夜晚9点半的公交车上,坐着刚下班的女职工林音。这一天是她每周固定的夜班时间,而次日还紧接着上早班。然而最开始,家人并不支持林音的决定,不希望她在疲惫的工作后折腾自己。可林音不这么认为。从前,她每天做着简单重复的一线工作

  • 全国职工演讲比赛落幕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张锐)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职工演讲比赛进入总决赛的12名选手,是从此前参加全国决赛的34支代表队的6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他们全部来自基层一线

教育论坛

  • 大学何位 大学何为

    “一带一路”是促进相关各国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重大倡议,因其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利益而具有广阔前景。倡议提出五年来,相关国家在多领域的合作呈现良好态势,在经济、金融、外交、文化、教育、法律、科技等方面,产生了全方位影响。

  • 诚信教育永远没有完成时

    虚构实习经历、谎报实习时长,部分大学生暑期实习过程中的不诚信行为日前被媒体曝光。媒体调查显示,86.8%的受访大学生指出暑期实习流于形式、单纯“刷”简历的现象较为常见。

名人坊

  • 【劳模故事】祖孙3代劳模的故事

    1998年,时任丰润建筑安装股份公司总经理的冯连合对企业陈旧落后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一个人心涣散、濒临破产的老厂打造成纳税超百万元、河北省建筑业规模效益十强企业,成为家喻户晓的河北省劳动模范;之后,他的儿子冯国旺将企业推向新的高度,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2014年,冯家第3代接班人冯硕再次捧回河北省劳动模范的荣誉。

  • 耄耋老人坚持10年办“公益书法课堂”

    暑假期间,在山东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天宫院社区,83岁的葛述兰每天都为孩子们教授书法。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