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该学少儿编程吗-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孩子该学少儿编程吗

65.3%受访者指出少儿编程培训市场缺乏完善教学体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高卿雯
2018-09-11 00:00:00

  近年来,少儿编程培训备受追捧,家长趋之若鹜,纷纷给孩子报上编程培训班。但是,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存在门槛低、师资不足、教材稀缺等诸多问题。你打算让孩子学少儿编程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6%的受访者了解少儿编程培训。54.4%的受访者觉得孩子有必要专门学习少儿编程培训课程,21.9%的受访者觉得没必要。65.3%的受访者指出少儿编程培训市场缺乏完善的教学体系。68.2%的受访者建议家长保持理性,不盲目跟风。受访者认为应该根据孩子兴趣、基础能力培养和未来发展规划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课外培训班。

  调查中,79.6%的受访者是少儿家长,20.4%的受访者不是。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0.0%,二线城市的占49.5%,三四线城市的占17.1%,县城和乡镇的占2.8%,农村的占0.5%。

  55.7%受访者会让孩子学习少儿编程

  山东济南的王菊清(化名)是一名10岁孩子的妈妈,在她看来,编程对数学要求很高,“我孩子对绘画、音乐更加敏感,我不想让她这么小就过度学习,所以不会去要求孩子学习编程。但如果孩子真的对这方面感兴趣,我也支持她学”。

  某少儿编程培训网站CEO袁哲栋向记者介绍,现在少儿编程培训市场是在快速增长阶段,“我们从2014年开始做少儿编程,学生数量年增速在10倍左右”。

  调查中,64.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了解少儿编程培训,35.4%的受访者坦言不了解。55.7%的受访者会让孩子学习少儿编程,18.9%的受访者不会,25.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我女儿有一个同学,C语言、Java语言都学过,数学方面确实接受能力更快。我觉得少儿编程就是提前训练了孩子的逻辑能力和数学概念,应该会从侧面对数学的学习有帮助,再去学四五年级的数学肯定会轻松一些。”王菊清说。

  南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安全系教授贾春福认为,当前少儿编程培训热,从科技的发展趋势和孩子将来的就业能力来看是个好现象。“但建议在上小学以后再进行培训,孩子年龄太小,不一定会有好的效果”。

  调查中,54.4%的受访者觉得孩子有必要专门学习少儿编程培训课程,21.9%的受访者觉得没必要,23.7%的受访者坦言不清楚。

  王菊清认为,少儿编程培训目前针对的受众群较小,市场的宣传还是不到位。“而且这种新型的培训班市场监管可能会不太严格,师资水平缺乏衡量标准,而且这些机构动辄一个套餐就好几万元,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么多钱,我们也不知道”。

  调查中,65.3%的受访者指出少儿编程培训市场目前缺乏完善的教学体系,49.6%的受访者指出少儿编程师资匮乏,46.4%的受访者认为少儿编程培训门槛高,优质机构较少,42.3%的受访者觉得课程形式相对单一。

   68.2%受访者建议家长保持理性,不盲目跟风

  少儿编程培训应该培养孩子哪些方面的能力?调查显示,57.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57.4%的受访者认为要提升孩子的创造力,49.8%的受访者认为增强孩子自信心很重要,47.3%的受访者认为要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20.5%的受访者觉得要锻炼孩子英语语言能力。

  贾春福认为,少儿编程培训应该主要培养孩子的编程意识,为以后的逻辑思维训练作铺垫。

  袁哲栋介绍,孩子在少儿编程培训课程中主要培养的是逻辑推理、数学计算、空间想象和创造力。“在课程设置上首先会考虑如何调动孩子学习的兴趣,对创造的兴趣衍生出对其他学科的兴趣,第二是要让孩子听得懂,第三是让孩子在认知思维上有一个长期的发展”。

  对于少儿编程培训市场乱象,68.2%的受访者建议家长保持理性,不盲目跟风,55.9%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引导和梳理作用,51.9%的受访者建议提高机构准入门槛,38.1%的受访者建议对教师进行资格认证。

  贾春福认为,对于培训机构要适时引导。“目前来看,一些培训机构的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开设的课程也不专业,不一定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王菊清认为,少儿编程培训市场首先要透明化,把能教给孩子什么真正说清楚,而不是大而化之地说“逻辑能力、思维能力”。其次,政府应该加大监管力度,设置一个行业标准。此外,如果可以把价格规范到一个合理区间就更好了,毕竟好几万元的套餐也不是什么家庭都能负担得起的。

  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课外培训班,受访者认为应该着重考虑孩子兴趣(55.9%)、基础能力培养(53.2%)和未来发展(42.0%),其他还有:升学需要(38.9%)、师资力量(29.0%)、口碑和信誉度(23.2%)、收费标准(19.7%)和教学成果(13.3%)等。

  袁哲栋认为,培训机构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口碑,光靠营销和融资去壮大是不行的。“一定要符合孩子的思维方式,要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高卿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他17年坚守只为干好一件事:看着学生走出大山

  • 孩子被按下静音键,他们用爱打开声音之门

  • 读红色家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

    本报沈阳9月10日电 (记者易舒冉)10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辽宁沈阳开幕。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40个中央企业共360名选手入围决赛。在未来的4天里,他们将分汽车装调工、钳工、焊工等3个竞赛项目展开激烈角逐,争夺青年职业技能竞赛领域的最高荣誉。

  • 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不为追求金牌数第一

    “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目的,不能是简单追求金牌数第一。我们希望通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提升整体技能人才的水平。据悉,共有497名选手通过选拔入围国家集训队。此外,根据相关规定,19名符合条件的第44届世赛备选选手也直接入围国家集训队。

教育论坛

  • 成为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 教师节送礼? 别给高贵的事业定价

    教师节前,深圳一学校的校长致信家长不要给老师送礼。他表示,送礼扭曲了师生、家校关系。“这种赤裸裸的‘表达’,对老师并不是尊重,更像是侮辱。”(见9月8日《南方都市报》)该校长的公开信既明确指出了家长送礼会扭曲家校关系,教师收礼会违背教育部师德十条禁令,也阐释了教师节最好的礼物是对老师工作的理解和尊重

名人坊

  • 今天,致谢老师,致敬那段怀揣梦想的时光

    “这又是一道送分题, A肯定不对, B明显错误, C怎么可能,所以选D!“再耽误大家两分钟,我讲完这部分就下课……”

  • 师之楷模 国之桢干

    从2010年起,每年教师节,我们都会与10位教书育人楷模如期而遇。从全国64名候选教师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是对一个时代教师职业和教师精神的诠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