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孩子的保护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爸爸是孩子的保护圈

贾琼
2018-11-08 16:29:18

  儿子5岁时曾说:“妈妈是我的爱心圈,爸爸是我的保护圈。”我们听后,十分震撼,又倍感欣慰。

  孩子充满童真的话语,恰如其分地表明父爱与母爱在孩子生命历程中的不可或缺。然而,现实生活中,养育孩子的任务常常只被视为是母亲的事情。“丧偶式育儿”和“透明爸爸”现象大量存在。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大卫·博普罗博士是父职教育研究领域的先驱者。他指出:“父亲绝对不只是家庭中的另一个成年人,父亲的参与带给孩子的正面影响是无可替代的。”

  如何成为孩子的保护圈,年轻的爸爸们请注意这四点。

  首先,摒弃旧观念,接受新理念,亲力亲为地参与孩子的成长。

  来到美国后,我观察到很多父亲都把陪伴孩子成长当成乐此不疲的美差。孩子是婴儿时,爸爸是自豪的奶爸,喂奶喂水换尿布都是行家里手。孩子稍大,爸爸变成了运动场上的教练,训练一队刚会走路的小运动员。孩子再大一些,爸爸又变成了童子军的监护人,与孩子一起开展野外生存和探险。

  然而,由于受“女主内男主外” 传统思想的影响,许多父亲终其一生追求的目标是跻身于成功人士的行列。在他们眼里,只有事业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而把养育孩子的事情统统都交给了妈妈。

  希望年轻的爸爸们从内心摒弃旧观念,接受新理念。事业可以重新开始,工作可以重新寻找,但孩子的成长不可逆。世上任何角色都可以替代,唯有父母的角色无法替代。

  其次,爱妻子就是爱孩子。

  妈妈的情绪越稳定,家庭关系就越稳定,孩子也就越幸福。感受到爱的妈妈更容易成为一位好妈妈,与妻子感情融洽的爸爸通常更愿意花时间陪伴孩子,因而孩子在心理和情感方面更健康。

  充满爱与和谐的家庭带给孩子安全感和归属感,让孩子能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生活在缺少爱、纷争不断的家庭的孩子,很容易出现消极、不思进取、脾气暴躁、没有责任心等问题。

  因此,爱孩子应从爱妻子开始,爱妻子就是爱孩子的表现,也是爸爸开始觉醒的表现。

  再其次,高质量地陪伴孩子。

  陪伴,是让孩子体会关爱与安全的最直接手段,也是最好的教育。有爸爸陪伴的孩子,智商和逆商都更高。

  高质量的陪伴不单单是和孩子在一起,而是要以孩子为中心,体察孩子的心理变化,感知孩子的情感需求,掌握孩子注意力的节律,了解孩子成长的节奏等。

  一对一独处有利于亲密关系的建立,爸爸可以设置和孩子固定的单独活动计划。比如每天的定时阅读,每周的游泳、下棋或看电影等,安排好就不要随意改变。

  爸爸可以保留和孩子之间的小秘密,和孩子一起做一个不让妈妈知道的项目,给妈妈呈现一个惊喜。这样的密谋计划会让父子感情迅速升温,就像《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那样。

  爸爸可以和孩子及小伙伴们一起游戏,鼓励孩子邀请小伙伴,并为他们服务。爸爸对孩子小伙伴的接纳会让孩子十分感激,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巩固。

  爸爸可以带孩子参加有意义的社区公益活动,既可培养孩子的志愿者精神,还可增进亲子感情。

  有些陪伴是低效、无效甚至负效的,比如一边玩手机一边陪伴孩子,爸爸的关注力丝毫不在孩子那里,完全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陪伴孩子游戏时,不考虑是否适合孩子、是否益智,而以自己的喜好为出发点,选择有暴力倾向和刺激的游戏;随机性陪伴,没有任何计划,人和孩子在一起,却心不在焉,应付差事;不愿学习育儿常识,不懂孩子的情感和心理需求,弄得孩子不开心,结果背离了陪伴的初衷,反而有损亲子关系。

  最后,爸爸的爱要让孩子知道。

  相对于西方人的直白与奔放,东方人普遍比较内敛与含蓄。东方男性往往不擅长表达爱,或者说是不愿意表达爱。而爱是需要表达的,需要让孩子听得到、看得见。爸爸要学会对孩子表达爱,不仅体现在言语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中,用心陪伴和引领自己的孩子长大。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愿世上的孩子都能享受妈妈的爱心圈和爸爸的保护圈。

  (作者系美国夏威夷大学教育学博士)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构建中国特色协同教育机制

  • 近八成受访者提出每个学生至少要有一项体育爱好

  • 增值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云南60万农民工参与法律知识竞赛

    中工网讯(记者黄榆)10月30日上午,云南省农民工法律知识竞赛决赛在云南省工青妇干部学校举行,此次竞赛由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农工办、云南省普法办联合举办。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以来,云南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司法厅在全省共同组织举办了云南省农民工参加法律知识竞赛,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全省农民工参与受众面突破60万人。

  • 重庆6年将建成105个技工教育实训基地

    本报讯(记者李国)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财政局了解到,为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今年重庆市计划投入2500万元据了解,重庆技工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始于2012年。去年年底前,市级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35亿元,已建成专业实训基地90个

教育论坛

  • 教育“开挂”过犹不及

    看到种种被网友评价为“鸡血妈”的家庭教育“开挂”行为,作为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研究者,看到当下涌现出这么多对孩子教育如此上心的父母父母不再把孩子的成长简单推责给学校,而更重视孩子个性化的成长路径,更多的父母主动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

  • 智能化时代的学与教

    ■高端求解/互联网与面向未来的教育③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特征的信息技术时代,教育作为人类的传统事业,如何应对技术的飞速发展,又该展现何种与技术交织的蓝图?当前,建设智慧校园是多数中小学校建设的时代命题。但智慧校园建设遇到了一些困难与阻力,例如教育信息化更多着眼于技术属性

名人坊

  • 用“孺子牛精神”办好学校

    创办于2001年的湖南省郴州市第十五中学,尽管已有10多年办学历史,但似乎在当地一直没有什么“存在感”。这一切,都源于郴州十五中来了位新校长——黄鸿明。他以“老骥伏枥”“黄牛奋蹄”的精神投入到办学之中,关心每名师生的成长发展,短短3年,就让学校大变样。

  • 经一事长一智 重视元认知学习

    ■名校长专栏·学校教育与学生心理发展系列⑦对于正热遍所有中学的生涯教育,我们需要进行一些冷思考:学生升学目标若是“985”“211”、“双一流”大学的自主招生录取通道生涯规划课程中的体验活动、研学旅行、课题研究等内容,究其本质是学生的元认知学习。“经一事”将获得具体的认知经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