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发布“家庭语言暴力状况调研”成果-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扬州大学发布“家庭语言暴力状况调研”成果

张运
2018-11-12 16:27:30

  中国教育报讯(张运)“这是一种隐形暴力,不会在孩子身上留下任何伤痕,却能在心里投下永不散去的阴影。”不久前,扬州大学文学院对外发布了“家庭语言暴力状况调研”的研究成果。团队聚焦家庭语言生态,走访了扬州、泰州、南通等地的近400户城市或乡村家庭。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家庭普遍存在“语言暴力”行为。家长对“语言暴力”给孩子造成的不利影响知之甚少。“语言暴力”正成为当代家庭教育中的隐形杀手。

  调研显示,虽然61.7%的家长知道什么是“家庭暴力语言”,但几乎没有家长能够分清“语言暴力行为”的具体表现,说明大多数家长对“语言暴力”的认知有较大偏差。仅29.4%的家长不管孩子犯什么错,都会跟孩子耐心沟通,但大多数依旧会在孩子做错事或没考好等情况下加以训斥。面对“家庭语言暴力”后,有35.3%的孩子选择“沉默和落泪”,16.9%的孩子选择更激烈地“回嘴反驳”。9.2%的孩子会选择逃避忽略,近70%的孩子无法选择正确的应对方式。

  据了解,多年来,该校志愿者团队正在构建出一个针对家庭语言暴力的“多元化策略框架”,通过走进社区、举办系列讲座、排演语言文明话剧等方式,从多方面给出改善家庭语言暴力的建议与对策,让良言暖语成为家庭语言生活的常态,用语言的力量托起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秀“外”慧“中”

  • 岂能“催熟”儿童

  • 打热水也有APP? 高校智能化管理乱象横生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新闻特写】听,劳模工匠给工会干部讲课

    安徽省总工会机关首场“五一大讲堂”日前开讲。讲堂邀请了安徽省5位知名劳模工匠授课,学员是省总机关、驻会产业工会全体干部等。劳动、奋斗、学习,是5位劳模授课的共同主题。“我从初中文化起步,自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执著专注进行技术攻关创新。”全国劳动模范、淮北矿业集团朔里矿业公司高级技师杨杰在讲堂上分享了他的“奋斗史”。

  • VR培训让职工“身临其境”

    10月16日下午,在淮北矿业神源煤化工邹庄煤矿安全培训中心,5名职工作为首批通过VR虚拟一体机进行安全事故互动体验的的尝鲜者,在兴奋地交流使用后的感受。运输区职工孙士龙深有感触地说:“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我能够深刻感受到安全事故发生瞬间的震撼场景,现在心还在怦怦地跳,如同亲身经历一场事故,教训深刻!”

教育论坛

  • 培养师范院校创新思维引路人

    人才的培养依靠教育,创新必须渗透于教育的各个层次和各个环节。其中,基础教育阶段是一个人创新思维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大量的各级各类创新人才。创新人才如何培养?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民族创新素质提高的基石。创新应该渗透于教育各个阶段。

  • “戴建业走红”背后的教学思考

    不久前,一篇题为“大学课堂里的‘泥石流’,老教授魔性解读古诗爆红”的文章引发高校的关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戴建业的选修课场场爆满课堂教学质量是高校课堂革命的目标,也是内涵建设的难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涉及教师、学生、教材、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要素

名人坊

  • 郭齐家:教育立命 修明心性

    1987年,郭齐家先生的第一部学术著作《中国教育思想史》问世。因为当时痴迷教育研究,我认真拜读全书,并做了详细的圈点和笔记。这是郭先生第一次在我脑海里留下的深刻印象。1996年10月,桂子山丹桂飘香,华中师范大学召开陶行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我第一次与郭先生相见,仍不敢奢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他的及门弟子。

  • 学界纪念张芝联先生百年诞辰

    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共同主办的“纪念张芝联先生百年诞辰暨法国史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张芝联(1918—2008)是我国法国史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在法国史尤其是以法国大革命为中心的法国近现代史研究上有着独特的造诣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