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提请审议 父母应与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提请审议 父母应与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

2018-11-20 09:02:13

  孩子不打不成才?孩子抽烟喝酒你不管?那作为父母的你可能已经犯法了。11月19日,《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

  《条例(草案)》指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接受学校的家庭教育指导,参加家长学校组织开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主动与学校沟通未成年子女或者被监护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和身心发展状况,配合学校进行教育。

  自己的孩子打打可以吗?不可以。孩子偷偷抽烟喝酒了,要管吗?必须管。《条例(草案)》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不得采用侮辱、虐待、实施家庭暴力等方式开展教育。同时,《条例(草案)》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不可以放任未成年子女或者被监护未成年人吸烟、饮酒、旷课、夜不归宿、离家出走、沉迷网络、校园欺凌、打架斗殴、赌博、吸毒等。

  父母离婚了,孩子怎么管?《条例(草案)》提出,父母双方应当共同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教育义务,不得以离异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一方开展家庭教育,另一方应当予以配合。婚姻登记机构也应当对办理结婚、离婚登记的申请人进行针对性的家庭教育宣传和指导。

  父母外出打工了,孩子成了留守儿童,又该怎么办?《条例(草案)》指出,父母应当与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确因外出务工等无法与其共同生活的,应当履行一系列义务。如应征求未成年子女意见,委托其他有监护能力的人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及时将委托监护情况、外出地点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告知未成年子女住所地的村(居)民委员会和就读学校;通过书信、语音、视频等方式与未成年子女保持日常沟通联系,定期与未成年子女团聚等等。

  关于特殊情形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问题,《条例(草案)》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留守未成年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闲散未成年人、服刑或者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等群体的特点和需要,在家庭教育方面有针对性地提供必要帮助。同时,还规定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应当关注残疾、学习困难、情绪行为障碍、经历重大变故以及其他有特殊需求的未成年人,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共同研究并指导开展家庭教育,等等。(严常坤)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人生第一份工作,什么最重要

  • 文明道德 缺“一”不可

  • 大学生社团:同龄人一起努力的地方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让每个职工都有机会在创新中出彩

    在日前结束的2018年第八届全国职工数控技能大赛中,代表山西省参赛的中国重汽集团大同齿轮公司(以下简称“大齿公司”)职工赵建红获得了数控车工组三等奖的好成绩。而这也是大齿公司重视创新,鼓励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齿公司动员和引导全体职工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创新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五年来工会是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各级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一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召开后,全总第一时间下发学习通知,召开党组会议、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工会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举办全国工会专题培训班和机关干部研修班等进行传达学习,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带头进行宣讲。

教育论坛

  • “培训贷”凶猛 不能光靠大学生谨慎

    一边是找工作的巨大压力,一边是各种美好的诱惑,初出校门的大学生“入彀”,并不奇怪。近日,据《齐鲁晚报》报道,山东济南又有数十名大学生落入“培训贷”陷阱。原本是为了找工作,结果公司直接把他们的信息输入一个第三方小额贷款平台,导致每个人背上了从9800元到19800元不等的贷款。

  • 阅读是教育的一扇正大门

    曾经有一位新上任的校长跟我聊天,谈到办好一所学校的“抓手”问题。作为一位新校长,为谋求新作为新面貌,想找到一个好的“抓手”因为,我认为,抓师生阅读,对于一所学校而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对于一位校长而言,无论你有无办学治校的经历或经验

名人坊

  • 明德景行 蹈仁履义

    11月15日,是第十七个世界哲学日,不少山东大学的青年学生以各种方式缅怀今年7月4日逝世的赵明义先生。“赵老师始终怀着强烈的家国情怀,以赤子之心诠释明德景行,以执着信念拨云化雾,践行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洞悉和了然

  • 闯出民办教育的经典样本(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俞敏洪)

    俞敏洪在演讲。俞敏洪身上有两个标签,一个是新东方创始人,另一个是奋斗。作为恢复高考后知识改变命运的代表,他把挫折变为人生的宝贵财富,用奋斗为成功写下注脚。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