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练习把孩子当朋友看待-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父母要练习把孩子当朋友看待

思阅
2018-11-23 08:21:03

  每次出现问题,都是了解孩子的机会,也是教孩子应对现实世界的机会。

  ----------------------------------------------

  家有初中生,更年期碰上青春期,这是一件相当挑战的事情。

  步入中年,需要承担的现实责任逐渐增多了,家庭的经济收入、需要照顾的老人、工作的压力等,是每天都要面对的。对我来说,中年还意味着一些内心的转变,需要接受自己不再年轻,不再拥有无限的可能性,有一些愿望必须要放弃,学习新的技能需要更多的努力。

  然而,时间总是紧张,体力和脑力已过巅峰,应对这一切常常已如负重登山,只希望一切太平,不要下雨、不要落石……特别是希望我的女儿——14岁的晨曦,一切顺利。

  晨曦是个思维活跃、很有个性的孩子。她喜欢音乐,对物理、生物、地理非常感兴趣,我们也鼓励她学声乐、广泛阅读课外书。进入初三,学习压力渐渐大起来,晨曦的声乐课暂停了,写作业的时间明显延长,我总是担心她睡眠不足。

  某天夜里我偶然醒来,听到晨曦房间里似乎有声音,进去一看,她还没有睡,这时已经1点30分了。想到她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血液一下子轰地涌上来:“你在干什么?”晨曦支支吾吾地说:“睡不着,看会儿书。”“哪本书?”“……也看了会儿手机,没注意已经这么晚了。”

  我勉强让自己平静下来,打算一切明天再说,让晨曦先睡,自己却再也睡不着了。晨曦是偶尔这样,还是经常夜里起来看手机?我怎么完全不知道!她到底在用手机做什么?打游戏还是刷社交媒体,和同学聊天?

  为了让她能多睡一会儿,我们想了那么多办法,可是孩子却这么不珍惜!越想越焦虑,越想越生气,既气晨曦不懂事,又很担心自己没有尽到家长的责任。

  之后,我按住脾气心平气和地和晨曦谈,她先有点害怕,后来说,那天夜里是在看知乎,本来想只看一会儿就睡觉,可是上面有很多她感兴趣的问题,一看起来就忘了时间。第二天确实很困,眼睛也不舒服,这样的事之前也有过,次数不多。

  晨曦还说,平时学习、生活太枯燥了,没有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总是对着课本,很沉闷。

  我心里的气渐渐平息了,觉得能理解晨曦的感觉。总是面对无聊冗长的会议,我也会想开个小差;看到感兴趣的内容忘了时间,在所难免。

  同时我也感觉到晨曦长大了,之前她会跟我们谈论自己看的书、思考的问题,现在她自己下载知乎,看了很多内容,却从来没有提过。是不是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呢?

  青春期的孩子就是这样,他们开始有自己独立的内在空间,同时又还没有能力处理好现实,时不时要惹出点麻烦。回想自己的青春期也是,心里有很多冲突的想法,却不愿意跟家人说。而那些小心思,当时觉得很可怕或者很私密,回头看,大多是一些萌芽的情感,混合着对不了解的成人世界的猜测,并没有什么大不了。

  后来想想,如果身边有个成年人,既信任我,又能交流一些大人的经验,可能更好。

  我决定信任晨曦,先让她自己处理。晨曦知道看知乎到失控状态并不好,于是,她把饭前饭后半个小时设为自由时间段,可以看课外书也可以看手机。写作业时就把手机放在客厅里,避免自己忍不住。

  之后我有意识地和晨曦多聊天,更多地讲讲自己工作中遇到的人和事,以及心里的看法、应对方式等。晨曦很爱听“大人的事”,听到感兴趣的地方,会说出自己的观点。我们之间聊得更多了,而对她了解越多,我也越放心。

  当然,接下来也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我们都尽量坦诚地和晨曦一起分析情况,让她自己先去处理,如果遇到困难,我们再帮忙。

  回头看,我觉得随着孩子进入青春期,处于更年期的家长的确需要做一些调整。

  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每当工作、生活遇到麻烦时,提醒自己要关注情绪,宁可少做一点事,也要给自己留出放空、反思的时间,尽量不带到孩子面前。

  其次,要接受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不确定。尊重孩子独立思考和行动的需要,也接受孩子能力不足的现实情况。既不要草木皆兵,也别对孩子的能力抱不现实的期望。每次出现问题,都是了解孩子的机会,也是教孩子应对现实世界的机会。

  我觉得最困难,也是最重要的是与青春期孩子的交流。家长要练习把孩子当朋友看待,平等、坦诚,多谈内心的想法。即使孩子说的事情让我们惊讶,也比完全不知情好得多。

  最后,想起今天早上和晨曦聊天。我说:“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初三每次考试都很重要啊!你可一定要集中精力,不能马虎。”晨曦说:“你说这些,是希望我心态平稳还是焦虑啊?拜托,你自己担心,不要给我增加负担好么。”

  我想晨曦说得很对,家长的焦虑只是我们自己的事,孩子需要的是信任和支持。

  思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非遗入校园

  • 谁的学校,谁的孩子

  • 探寻素质教育的真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师与徒

    安徽淮北矿业袁店一矿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实施“工匠培养计划”,在各班组开展师带徒、垂直培训、寻找能工巧匠等特色活动,努力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精的职工队伍。图为11月3日,该矿机电技师杨富强手把手地给徒弟传授提升机钢丝绳的检修技巧。张盼盼 摄

  • 湖北工会送文化到工地

    中工网讯(记者张翀 通讯员谢文哲 张建旺)11月23日,一场由一线职工自编自导的节目演出,献给了赤壁长江公路大桥建设者。项目部劳动竞赛涌现出来的先进生产者坐在观众席前排,观赏礼赞劳模礼赞工匠礼赞劳动的精彩演出。当中铁大桥局职工自编自演的配乐诵读《桥工的芳华》登上舞台时

教育论坛

  • 固专业之本 强学科之源

    继国家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后,各省市区也加快推进自己的“双一流”建设。从高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出发学科是基于人们对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对知识体系所作的一种分类和划分。专业则是基于人才培养的概念,应社会分工的需求形成了不同的培养目标

  • 寻找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着力点

    回溯2018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新时代高教40条”的提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实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呈现良好开局。站在新的起点,在宁波举行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中外学者共议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回归本科教育、激发创新潜能、协同改革评价是内涵建设的必由之路。

名人坊

  • 朱守非:坚守非比寻常之路

    【人物简介】:朱守非,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催化有机合成化学研究,重点研究了几类以氢转移为关键步骤的重要有机合成反应,提出了“手性质子梭”概念。

  • 席酉民:见证高等教育发展

    从渴求知识的青年学生变成农民,席酉民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挣扎着,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为他开辟了一条全新的人生道路。1974年3月2日,17岁的席酉民推着自行车,驮着一个竹制箱子走出西安市长安县引镇中学的大门,高中毕业了,他得回到引镇公社甫江村四队老家当农民。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