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家长强 家庭教育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深圳罗湖:家长强 家庭教育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2018-12-10 13:58:50

  “看上去都是罗湖最普通的家庭妇女,但说起家庭教育来都是‘原生家庭’‘情绪管理’这样的专业名词,而且分析得头头是道”。在深圳罗湖一家不起眼的面馆吃饭,担任过罗湖区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一位老师,惊讶地听到邻座的4位家庭主妇正在讨论自己的家教心得。面还没吃完,几位主妇发现了正在吃面的老师,纷纷走过来打招呼。

  改变还不止于此,“只要是罗湖的家长,在罗湖的路面上开车,我敢说绝对不会发生故意去别车这样的事,都会规规矩矩地遵守交通秩序。”罗湖区家教联合会秘书长陆杨军这样说。

  这些只是罗湖区层层推进家庭教育治理的一个侧影。在人的一生中,家庭教育是最初的教育,也是唯一的教育,且不可替代。“一旦形成,不可逆转,一旦错过,难以弥补。”罗湖区教育部门从15年前就开始探索家庭教育的有效模式,在很长一段时间的实践中,他们发现,家庭教育的重点是家长,难点是社会支持网络。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水发对此感同身受。“教育应该是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作用于学生身上,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但长期以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结合得不好,学校教育长期不堪重负、家庭教育长期严重缺失,社会教育长期严重无序”。

  而这一点也是和整个中国的家庭教育实际切合的。教育部国家督学傅国亮在11月28日深圳市推进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上就谈道,“现阶段中国大部分的地区仍然还是家校合作阶段,而不是家校社合作阶段”。

  当父母也需要考试

  社会力量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有多大?陆杨军讲述了一个自己的教育故事。他的孩子从小学考入当地一所名校的重点班上初中后,发现跟原来的圈子格格不入了。“上小学班里那些同学微信群里充斥着脏话、谩骂和负面情绪,但现在的同学每个人都朝气蓬勃,绝对没有脏话、谩骂这样的事情,而且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家都会帮忙一起想办法解决”。

  他从孩子那里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班里有个同学在家做作业,已经到晚上11点了还没有做完,父母为此吵了起来。父亲责怪妈妈没有督促好孩子。孩子听到父母在吵架,只好到同学微信群求解。没想到大家七嘴八舌地出主意,真的让这场风波平息了。

  实际上,陆杨军所处的深圳市罗湖区,虽然是深圳最早的中心城区,但随着其他城区的崛起,近些年经济发展步伐放缓,当地老百姓很多外迁到别的区,整个区的家长群体基本面已经有所改变。“他们都是深圳最先富起来的一群人,主要从事小商品批发、贸易等产业,文化水平不高,近年来受到电商影响,收入日渐下滑,但深切感知到知识的重要性,普遍重视教育,特别有学习欲望”。

  如何针对罗湖的实际情况开展有效的家庭教育?有别于苏州的“生活化家庭教育指导模式”,罗湖区实行的是“家长教育模式”。在罗湖,家长教育的对象不仅是学前儿童的家长,更是隔代家长、未婚和育前的家长。每个阶段的学员都有对应的课程、学籍、学分等考核要求,学成后经过考试颁发合格证书,家长课堂也有明确的空间、设备、经费支持,共同形成家长终身学习的平台和氛围。

  谁说当父母是不需要考试的?在罗湖,参加过家长培训的家长和准家长们,都有了明确的身份认同,更注重自己的家长责任了。而通过一系列制度化的推进,在罗湖,全区有11.3万个家庭因此受益。

  有监督和指导的家委会才能担当重任

  学校成立家委会能够实现家校协同育人,好处众所周知。但是在现实的操作中总是不尽如人意。有的校长不敢公开选举家委会,害怕把一些喜欢挑毛病的“刺儿头”家长选举上来,给学校工作惹麻烦,但学校也不能把家委会“管死”,选出一些只会听话的家长做家委。

  学校和家委会如何清晰自己的权责界限,不缺位、不越位?罗湖区给出的答案是:早在2014年就启动家庭教育改革,指导全区77所中小学建立“公推直选”的民主选举制度,并制订了《深圳市罗湖区中小学家委会建设评价标准》,给家委会建设制订了规则,建立了监督评价机制。2016年又在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区域家委会组织——深圳市罗湖区中小学家委联合会,吸收全区79所中小学家委成为会员单位。罗湖区家委联合会承担指导、监督、检查、评比责任,不仅要组织开展家委培训和交流学习,还要开展家庭教育和家长教育,承接与职责相符的政府职能转移服务。

  在家委联合会的运作下,罗湖区100%的中小学完成了家委会改革并通过检查评估,85%的家委会获得了优秀家委会和示范家委会荣誉称号,100%的家委会组织开展了家长义工服务、亲子教育和家庭教育活动。今年,罗湖区家委联合会取得了深圳市社会组织最高等级的5A级认证,并被评选为有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组织开展的家庭教育志愿者培训项目和学生领袖培养计划获得了最具创意公益项目奖。

  陆杨军介绍,目前联合会的课程开发都是一批深圳名师量身定制的课程,主体课程包括三大板块13个体系,比如针对孩子入学开发了“入学季”课程,针对解决小学、初中、高中入学时家长普遍存在的焦虑不安,教会家长帮助孩子度过这一阶段的人生起跑期。与此相同,还开发了“毕业季”课程,解决家长在孩子毕业之前的困惑,“很多毕业季问题都是由于家长不了解孩子造成的。这类问题只需要三四次课就能解决,但是一些成长中的共性问题就需要更多的课程”。由此他们开发了大量的“成长季”课程。比如孩子早恋、性教育等共性问题,“早一点教,让家长在孩子发生问题之前就知道应对,而不是被动应对。”

  而每个学校之间也有不同。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家长以公务员、教师为主,开课时就要注重多讲道理,以“道”为主,这些家长本身就很重视教育,自身有很高的素质,多讲道理,家长们就可以举一反三;而在华丽小学这样的“插花地”学校,家长以菜农、的哥为主,文化水平低,就不适合讲太多道理,应以“术”为主,多讲方法,讲问题的解决方案。

  第一批家教指导师培训了98名家教志愿者,等他们拿证上岗后又开始培训更多的家教指导师,截至目前,罗湖区已经有750个家教志愿者持证上岗,担当起家教指导师的责任,开展了2000多场家庭教育培训活动,1.1万个家庭直接参与。

  “SNS”模式让家教成果遍地开花

  真正带来了巨大社会联动效应的,是2017年开始的“SNS”模式。随着社交网络化的兴起,罗湖家庭教育也顺势而为,开启了“社交模式”。

  每一堂家教课程,家长们可以自由报名参加,但参加者必须在学成后自己再做一个课件,通过SNS传播后在自己的班级组织主题讨论会,每个听课家长至少要组织3场讨论会。而实际情况是,当家长们听完课程后,经常组织七八场讨论会,有的没有参加上的家长更是早早就问,什么时候可以再组织讨论会?原则上,只要有三个家庭就可以组织一场讨论会。

  一次家庭指导师的课程上完后,看上去是影响了有限的一些人,但每个人身后都有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影响力呈几何级数式增加。现在的罗湖,家庭教育更是两条腿走路,不仅所有的学校和幼儿园都有自己的家长学堂,全区每个街道都有自己的社区教育中心。

  2017年,罗湖区教育局将全区5所学校作为家庭教育试点校,2018年又新增了7所。“面对家庭教育难题,罗湖教育不等不靠,明确由教育部门来主导实施”,王水发介绍,作为“罗湖教改方案”重头戏之一的家庭教育改革,在2018年完成“家长终身学习”顶层制度设计的基础上,2019年将完成“家长教育”的系列课程开发,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改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14岁学生患重疾休学 学校为他开直播课堂

  • 江西于都:小红星讲解员为游客义务讲解长征历史

  • 大学何以做到“有良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教师胜任力有赖于科学的评价制度

    胜任力是指“与工作绩效或生活中其他重要成果直接相联系的知识、技能、能力、特质或动机等任何能可靠测量或计数的,且能显著区分优秀与一般绩效的个体特征”。

  • 正在进行的教育评价改革

    十八大以来,人大执法检查、政协民主监督、教育督导、审计、监察、纪检、巡视等全面发力,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教育评价体系,共同守卫教育一片净土。

名人坊

  • 中国教育的明亮远方

    结识顾明远先生差不多有近30年了,这是有幸被顾先生引领着、提携着前行的30年。

  • 白方礼:蹬车给学生们挣点钱,我心里高兴

    初冬的暖阳照在天津市憩园公墓的一座铜像上,铜像是一位老人,面容清癯。铜像基座上镌刻着:白方礼(1913—2005)。在这位老人生命的最后十几年里,他凭借“蹬三轮”捐款35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