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宝宝是那百分之九吗?-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你家的宝宝是那百分之九吗?

2018-12-12 16:56:17

  儿童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是衡量整个人群健康水平的最敏感的指标,而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儿童正面临着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的困扰。上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营养与儿童青少年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强调了早期干预对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影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在大会致辞中指出,虽然中国近年来在减少儿童营养不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与此同时不可忽视的健康问题依然严峻。统计显示儿童青少年的超重率是9.6%,而肥胖率则达到6.4%,相当于100个儿童青少年中有9个孩子有超重的问题,有6个孩子已经面临肥胖困扰。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分析了我国不同地区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后,重点强调了我国儿童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并存的现象,与儿童不良的饮食行为、身体活动和睡眠不足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儿童膳食钙摄入普遍低于推荐量,儿童奶及奶制品、蔬菜、水果摄入量低。另外,儿童还存在参加体育锻炼比例低,静坐时间长,睡眠不足等问题,这些都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全社会提高早期预防的认知是改善超重肥胖及相关慢性病情况的重要举措。 UNICEF营养、水和环境处常素英博士介绍了多个国家的早期干预方案案例,建议我们可以通过规范母乳代用品营销,规范儿童食品和软饮料的营销,调控健康相关食品税,在食品标签上标明高盐、高糖和高脂肪等标识、升级产品配方、营造良好的校园饮食环境等方面进行全社会范围内的早期干预。

  在儿童营养改善方面,学生餐始终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此次会议的现场,来自韩国和日本的专家分别分享了两国的学生餐情况、标准和具体的营养健康教育体系。其中,日本东海大学的Suenaga Miyuki教授告诉我们,日本已经出台了专门的《学生营养餐法》来规范和保证学生餐的安全和营养,并配有《学生营养餐卫生管理基准》用以规范学生餐制作的标准。此外,日本专门在法律层面对营养教师的职责进行了有力的约束。

  在我国,相关的学生营养工作也一直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大会现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和妇幼营养室副主任王杰分别介绍了“营养校园”对我国城市儿童超重肥胖情况的防控效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5年监测评估结果,以及母婴队列的建立和主要结果。文/张沫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为留守儿童解套

  • 高校开“减肥课”达标可获学分

  • 奏响青春之歌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