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文点亮未来-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用中文点亮未来

2019-01-11 13:19:51

  学汉语 有未来

  雷 欧(17岁)

  我叫雷欧,是意大利人,今年17岁。我在普拉托市高中学习。

  从2015年起,我开始学习汉语,因为我觉得汉语对我的前途很有帮助,我想以后做中意交流的工作。2018年暑假,我参加了在上海的汉语学习营,一个星期上五节汉语课,练习听、说汉语,读、写汉字。

  现在我的汉语学得还不太好,可是我非常喜欢学汉语。

  (寄自意大利) 

  非洲小伙的汉语梦

  郝静秋

  这是尼日利亚小伙儿韩懋宇(中文名)来中国后第五次登上领奖台。

  近日,“荣耀南开”2018年优秀学生颁奖典礼落下帷幕,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韩懋宇获得“2018年南开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他也是10名获奖学生中唯一的一名外籍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韩懋宇的获奖参评类别里,不仅是勤奋好学,还多了乐于助人和特殊才能两项。

  “他特别有语言天赋,学习汉语1年多就通过了HSK(汉语水平考试)6级考试,地道的口语更是让一些中国南方的同学惊讶不已。”获奖消息传来,汉语言文化学院的老师似乎已经预料到结果。他的老师任向青尤其欣慰,“懋宇不仅是学习上的佼佼者,而且多才多艺、谦逊有礼,待人真诚、乐于助人。优秀的学生,不仅要在学术上取得成绩,更要在道德上成为大家的榜样”。

  1997年出生的韩懋宇在本科时就读于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宗教与人类学专业,毕业时拿到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2017年获得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尼日利亚大学生赛区二等奖。2018年6月,在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第二届“汉教英雄会”上,21岁的韩懋宇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全国总冠军。2018年12月3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召开,韩懋宇作为获奖代表受邀参加。

  “我希望今后自己能成为一名中尼友好大使,为中尼两国的交流、发展、友谊与合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获奖后的采访中,韩懋宇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梦想。

  在他看来,这些在别人眼里的“成绩”只是达到了自己心中的及格线。“可能是我爸爸从小严格要求的结果吧。”

  大学二年级,怀着想要多学一门技能的想法,韩懋宇开始在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一周两次的体验课,让他对汉语产生了浓厚兴趣。专业学习之余,韩懋宇利用一切碎片时间进行汉语的听说读写,凭借语言天赋和不懈的努力,韩懋宇在本科毕业之际拿到了孔子学院奖学金,并决定前往中国继续自己的“汉语梦”。

  问及为什么汉语学得这么好?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韩懋宇的回答有些让人“不淡定”。“真的觉得学习汉语没有那么难。”他记得刚学汉语时非常喜欢听中文歌,看中国的电影、电视剧,《欢乐喜剧人》等电视节目更是让他“沉迷”不已,常常“边看节目边查字典”,“看完以后就在房间模仿说台词、说段子”,不少汉字、词语、成语和中国的日常文化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了解。

  2017年,韩懋宇进入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学习。入学后,他除了上课时间认真汲取老师所教的内容,还在课余时间主动与中国同学交朋友、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阅读大量的中文书籍,不放过任何一个提高自己语言能力的机会。

  渐渐地,大家在越来越多的场合看到他的身影。他是“学生歌曲大赛”中气场强大的优秀歌者;他是“留学生传统文化体验京东大鼓培训”中表现优异的学员;他也是“天津市优秀实践团队评选”中代表团队争取荣誉的陈述人;他还是开学典礼上幽默风趣的“留学生代表”。

  2018年暑假,韩懋宇还参加了“讲好中国故事”专题暑期社会实践。“我特别感谢这次暑期经历,和中国同学一起实践,看到了大家‘能吃苦,讲奉献’的精神,也多亏老师们的同吃同住同行,以及日日夜夜的帮助与指导,我们才能更好地感受中国发展,倾听中国脉动。”韩懋宇说。

  目前,韩懋宇正在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他决定在毕业之后,继续在南开大学深造,攻读经济学或者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生。对于未来,韩懋宇不忘初心,“我会学好汉语和专业知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和尼日利亚,让更多人听到中尼两国的声音,了解两国的故事,为中尼两国的友谊与合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韩懋宇说。

  异乡月

  沈蔼伶 (十四岁)

  打完曲棍球比赛之后,天色已晚。我气喘吁吁地跑回宿舍,推开房门,惊喜地发现银白的月光透过百叶窗的缝隙,洒满了整个房间。“啊,今天是中秋节呀!”我回过神,发现这是我第一次在英国过中秋节。

  望着皎洁的月光,跟家人一起在德国汉堡过中秋节时的场景又历历在目。每到中秋,妈妈一定会准备一桌丰盛的晚宴。我们围坐在桌边,伴着身后收音机传出的《静夜思》的童声,吃着月饼。饭后,妈妈还会给我讲“嫦娥奔月”等故事。

  正想着,突然传来“咚咚咚”的声音,紧接着房门开了。我转过身看,原来是刚认识的好朋友茹碧。她手上举着一盒从上海带来的蛋黄月饼,朝我说道:“快来吃月饼吧!”我一听立刻兴奋地跳起来:“好啊,我还没吃晚饭呢!”我迫不及待地跟着她冲到宿舍的客厅。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迅速围拢过来,先听我们介绍中秋节的来历,然后大家一起分享了美味的月饼。

  突然,不知是谁大喊:“快看!今晚的月亮多圆啊!”我回应说:“我们到外面去看月亮吧!”

  大家坐在外面的长凳上,望着明月,有的在聊新学校的生活,有的在聊童年趣事,还有的在聊假期计划。而我,在心中默念:“爸爸妈妈放心吧,我会尽快熟悉这里的环境。”

  (寄自英国)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阅读有魔力

  • “魔法”遇上书

  • “订单式”培养助力就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烟台信息工程学校:激活职教内涵发展新“密码”

    限分录取、面试录取、承诺录取……你能联想到什么?公务员还是研究生考试?都不是!这只是一所中职学校——烟台信息工程学校的招生场面。是什么给了这所学校这份“底气”,让许多中职学校头疼的招生问题迎刃而解?

  • 教育部公布创新发展及培训中心名单

    教育部思政司日前公布20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和40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名单,为高校思政工作创新搭建平台。

教育论坛

  • 农村校劳育须破除三大误区

    自全国教育大会重新将劳动教育提升到与德、智、体、美五育并举的高度之后,如何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中加强和改善劳育,成为一段时期以来教育工作者重点关注的领域。

  • 小学教育漫谈:小学教育回归淡定需重塑独立价值

    小学教育正在远离淡定与从容,被诸多力量裹挟着身不由己,于其中的儿童课业日趋繁重,睡眠一直不足,压力普遍突出,童年开始淡化,原本小学应是心怀梦想的乐园,却成为了真刀真枪的战场。小学教育,被谁按下了快进键?

名人坊

  • 顾方舟:耿直的先生

    性情和事业,向来是相得益彰的。所以我们记得老爷子。我们记得他的功绩,也记得他的性情。他的功绩呵护了一代代中国人的健康,他的性情让我们知道这位创造奇迹的先生,是一位多么可爱的人。

  • 龚江辉的AB面:他是文科教授 也是网络上工业文学代言人

    一个学文科的“工业党”,一个写网络小说的大学教授,一个外表理工男而内心极具人文关怀的文学青年,龚江辉身上,处处展现着“反差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