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挪用压岁钱成被告”是堂生动普法课-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家长挪用压岁钱成被告”是堂生动普法课

李健
2019-02-18 08:26:47

   【网言】

  每逢新春佳节,孩子们都会收到长辈给的压岁钱,这笔压岁钱到底是属于孩子还是父母呢?广东省广州市一对父子日前因压岁钱的归属问题引发纠纷,闹上了公堂。

  很多家长都像此案中的爸爸一样,觉得孩子的压岁钱是大人之间的“礼尚往来”,不把压岁钱当成孩子的私有财产。正因如此,现实生活中父母挪用孩子压岁钱的现象比比皆是。可压岁钱属于孩子获得的赠与,应归孩子个人所有。从法律角度说,赠与合同是一种实践性合同,一经交付即不得反悔。爸爸将儿子名下的存款取出,侵犯其权利,孩子主张返还存款及利息的请求合理合法,法院当然会予以支持。须知,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是监护人的职责,不过家长要告诉孩子:把压岁钱收上来只是代为保管而非没收,钱还是归他们支配和使用。家长可以选择为孩子把钱存银行,或将压岁钱作为孩子学习的开支,以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金钱观和理财观,但切记不能随便挪作他用。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李健 摘编:刘朝)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年少读书早 勤学正当时

  • 40幅冬奥儿童获奖画首次展出

  • “恐吓式逗娃”要不得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新春第一课:党风廉政教育

    2月14日,福建省罗源县纪委监委党员干部来到福州市马尾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党风廉政教育。

  • 解得了技术难题 编得了教材

    陈可营 32岁,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海上总监,集团公司最年轻的所属单位技能专家,从事海上油气开采及集输处理工作。已授权或在申报专利16项,曾获评首届“湛江工匠”、“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

教育论坛

  • 堵住研究生招考漏洞须从制度入手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领导篡改研究生复试成绩,影响考试公平,引发舆论关注。2月14日,华南理工大学发布声明,称学校已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目前,涉事4人已停职并接受调查。

  • 真招实招让教师更有获得感

     “为了让教师安心乡村教育,马边2014年1月开始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惠及全县114所学校1186名教师,乡村教师收入人均增加14%以上。

名人坊

  • 造就中国人自己的“千里眼”

    毛二可, 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专家。1956年在华北大学工学院(现为北京理工大学)雷达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 叶嘉莹:愿以古典诗词之教学报效祖国

    年近期颐,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对诗词的研究和教学的热情,依然不减。她一直在整理资料,似乎没有一天不与古典诗词为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