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网络 家长要学会“对症下药”-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孩子沉迷网络 家长要学会“对症下药”

武文娟
2019-03-04 10:49:23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孩子今年5年级,从上学期开始就沉迷上了网络游戏,一刻都停不下来,特别是寒假的时候,不分白天黑夜,特别影响学习,而且对视力也不好。我们做家长的天天说、天天骂都没有用,真是不知道怎么办了?

  专家观点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语文老师任君:沉迷网络游戏上瘾需要长时间坚持才能使其脱离。此时家长的坚守非常重要,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父母必须不离不弃,和孩子站在统一战线面对网瘾问题,给孩子充分的鼓励关爱,要“对症下药”,而非一味批评指责的态度。一味批评指责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

  这个阶段,家长在和孩子沟通时需要关注几个重要的方面。首先,要问清楚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孩子追求的是游戏胜利的成就感还是与网络朋友交流的满足,或者是单纯的消磨时间?无论是哪一种,都需要家长在现实生活中帮助孩子找到合适的替代品。找到合适的替代品很难一蹴而就,家长要做好心理准备。

  其次,家长要和孩子商定每天接触网络的时间和时长,并以书面形式确定下来,双方签订“协议”。慢慢缩减孩子与网络接触的时长,并与孩子协商好提醒他的方式,并确认违反协议后孩子要接受的惩罚。比如,超过当日上网时长需将手机上交一天等。书面协议必须让孩子有深深的认同感,应当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适时对协议进行补充或修改。必须提醒的是,家长单方面的规定可能会适得其反。

  最后,家长还要经常和孩子交流感受。他律是自律的必经阶段。他律过程中,孩子必然会挣扎,此时一方面需要他明白自己不会被家人放弃,另一方面也需要给孩子做心理疏导。家长要心平气和地和孩子沟通,正面孩子问题的反复、脱瘾过程的曲折,做好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话题征集:在育儿的过程中,您有哪些困惑、迷茫?请您与我们联系,可在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并针对您的话题进行探讨。)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校内托管班如何更“解渴”

  • 学习类APP得管管了

  • 学霸区在前排? 为了孩子视力 座位需轮换调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上海启动“碧水保卫战”劳动竞赛

    2月28日,上海市召开城乡中小河道整治劳动竞赛2018年总结暨2019年工作推进大会,上海市总工会、市水务局在两年来组织开展“打好河道整治攻坚战,全面提升上海城乡水环境”劳动竞赛的基础上,对接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长江”劳动和技能竞赛,全面启动了(2018~2021年)“打好碧水保卫战”劳动竞赛。

  • 拼搏是工匠的本色(追梦人)

    “这是一个‘拼命三娘’!”提到许燕妮(见图),和她共事过的人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教育论坛

  • 2019年两会手记 | 春天的约会(四):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早晨4点45分起床。进入"两会时间",似乎全身的细胞都早早被动员了起来,三点左右就醒来一次。每天准备提案和发言,准备接受媒体采访的资料,还是忙得不可开交。

  • “补习热”两面看

    教育补习可以针对性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教育需求,这是正规学校教育难以满足的。然而在一定程度上说,“补习热”现象冲击了当前我国义务教育的公平性。

名人坊

  • 做好“作业”功夫在诗外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我从履职经历体悟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政协委员要做好“委员作业”,关键是在平时下功夫,在日常见真章。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