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是为孩子好吗-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我们真是为孩子好吗

张佳
2019-03-05 08:33:08

  【家长心事】

  周六,我蹑手蹑脚走进女儿的房间,这个六年级的大孩子睡得如婴儿般。“起床了!”她没有任何动静,我摸摸她的头“起床了!”她嗯了一声。我的心里太不忍心了,多想让她多睡一会儿呀,昨天晚上11点才回来,今天晚上还有要上到10点的课……

  女儿想考一个好中学,她就要为此做很多事。科学不能差,差了会拉分!我们找了个老师专门给孩子预习,现在的科学考试是很灵活的,不把知识融会贯通,很难保持在90多分。英语保持住,也要练口语,学语法!我们报了线上的课练口语,线下学语法。不是说不用学奥数吗,但是去了好几个初中,试卷都有课外内容。女儿班里前几名的孩子只考了30多分,得分最高的几个孩子考了80多分,据说是连初中数学都会了,我们还差得很远。

  孩子们也许已习惯了。看到邻居家一个大班的孩子比她报的兴趣班还多,女儿总是说“妈妈你还是很好的”。而我六年级时,什么升学?什么考试?我每天过的是打沙包、跳皮筋儿、捉蜻蜓、捕小虾的日子。我的童年更快乐。

  这时女儿已经起了床,吃过饭开始弹古筝。女儿问:“妈妈你想听什么?”我说,“《战台风》吧。”这是她今年的考级曲。我小时候就听说要全面发展,但那时的我们并没有什么压力,现在家长要更全面培养孩子,时间就那么多,全面发展也是挺辛苦的。

  我特别喜欢一位校长的演讲,她说:“决不拿孩子的生命质量去拼分数!”我听了热泪盈眶:有多少人还关注孩子的生命质量,有多少人还会去呼吁,又有多少人真正地去做这件事!

  “我们都是为了孩子”,家长迷失在其中:当杯赛可以提前拿到通向名校的绿卡时,我们一窝蜂去学奥数。多少孩子为之牺牲了休息和快乐。家长有没有考虑过,学校有没有考虑过:我们的孩子适合这些吗?需要这些吗?我们有没有静下心来思考过我们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

  如果过多的作业是对少年儿童的硬暴力的话,那社会环境的压力就是对孩子的软暴力。我们不但逼自己,我们还逼孩子,把承受压力的年龄不断向前推,推到了本该属于鸟语花香的年龄。孩子们为了“全优”“名校”“三好生”,写学校作业、课外班作业、兴趣班作业、家长布置的作业。

  有多少孩子连想睡个懒觉的权利都没有。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成年人给孩子营造出来的大环境变了味道。我们自己迷失了教育的真正目的。我们都知道“少年强则国强”。但变了味的教育正让我们下一代的身体越来越弱,让他们精神压力越来越大。

  最可怕的是:孩子们可能已经觉得这一切是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本就该如此。

  (作者:张佳,系浙江省小学生家长)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校内托管班如何更“解渴”

  • 学习类APP得管管了

  • 学霸区在前排? 为了孩子视力 座位需轮换调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高技能人才培养要靠“真金白银”投入

    “加快技术工人和技能人才培养,急需加大投入!”今天,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第一次小组讨论会上,技能人才培养的话题激起一阵讨论的“小高潮”,多位委员发出如是呼吁。

  • 中国将大力推进与法国职业教育合作

    记者从近日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举行的2019年全法留学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将大力推进与法国的职业教育合作。

教育论坛

  • 黄望明: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吃“技术饭”

    “叮叮、铛铛、砰砰……”在武昌客车车辆段客车整备库里,寻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黄望明,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 多样评价给每个学生适合的艺术教育

    为每一个学生制定适合的艺术素养课程是北京三十五中艺术素养课程建设最根本的目的。多样化、可选择的课程,选课走班制的实施,使得学校每到艺术素养课时间,都呈现出一派蓬勃的景象。

名人坊

  • 做好“作业”功夫在诗外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我从履职经历体悟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政协委员要做好“委员作业”,关键是在平时下功夫,在日常见真章。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