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到校时间可以作为选项-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推迟到校时间可以作为选项

项纯
2019-03-05 08:35:09

  部分国家小学作息时间表

  【链接】

  什么时间到校最为合理?当我们拓宽视野,会发现各个国家,同一国家的不同地区、甚至同一学校的不同年级的上学时间都是不同的。这是由学生年龄特征、课程内容、教育理念等众多因素的差异产生的。

  由于上学时间与学生的睡眠息息相关,近年来对于脑科学、生物学的研究以及教育相关调查研究,为上学时间的科学化设定给出了方向。

  美国儿科学会发表的报告《青少年早晨到校时间》明确将睡眠与到校时间的关联做了科学论证,报告指出美国青少年普遍存在慢性睡眠不足的健康问题,推迟上学时间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措施,以改变导致中学生睡眠不足、昼夜节律失调的负面影响。因此,该报告建议美国中学生上课时间适宜在8:30或更晚。目前,美国越来越多的州加入到推迟中学上学时间的队伍中。一项针对这些学校9000名高中生的跟踪调查显示:推迟到校一个学期后,学生数学、英语、科学和社会学成绩普遍提高了1/4个等级。

  到校上学时间是有律可循的。青少年的身体机能每天正常运转要比成年人晚2小时,推迟到校上学时间更适应于青少年睡眠的自然生物节律,更有利于学生更优质高效地学习。

  (作者:项纯,系中央教科院助理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校内托管班如何更“解渴”

  • 学习类APP得管管了

  • 学霸区在前排? 为了孩子视力 座位需轮换调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高技能人才培养要靠“真金白银”投入

    “加快技术工人和技能人才培养,急需加大投入!”今天,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第一次小组讨论会上,技能人才培养的话题激起一阵讨论的“小高潮”,多位委员发出如是呼吁。

  • 中国将大力推进与法国职业教育合作

    记者从近日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举行的2019年全法留学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将大力推进与法国的职业教育合作。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做好“作业”功夫在诗外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我从履职经历体悟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政协委员要做好“委员作业”,关键是在平时下功夫,在日常见真章。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