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通车]“放宽心”“想开些”心理问题就会好?-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职通车]“放宽心”“想开些”心理问题就会好?

2019-03-05 10:45:46

  焦虑、抑郁……你长期带有这些情绪吗?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约一成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较差。2月27日,重庆部分医学专家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水平与《报告》中的全国水平差不多。值得注意的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心理健康问题呈上升趋势。

  超一成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较差

  《报告》提出,11%-15%的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可能具有轻到中度心理问题;2%-3%的人心理健康状况差,可能具有中度到重度心理问题。

  “心理健康状况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焦虑、抑郁。”重医附一院精神科专家艾明介绍,重庆市民受日照少、环境潮湿等因素的影响,小部分人会出现闷闷不乐、对日常生活丧失兴趣等抑郁症状。

  本次《报告》还聚焦了我国公务员群体的心理状况。提到该群体仍有5%的人焦虑水平比较高,5.5%的人抑郁水平比较高,10.2%的人压力水平比较高;处于中高等焦虑、抑郁和压力水平的比例分别达到35.2%、33.2%和52.2%。

  “除了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银行业、IT业员工也需要重点关注。”艾明说,以IT业为例,尤其是35-40岁阶段,容易呈现出高压力、低身心健康、低幸福感的状态。

  12-18岁阶段,年龄越大心理健康指数越低

  针对目前不少学生也出现了抑郁症状的情况,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戴光明分析,这是由于很多孩子从小就被溺爱、控制等。以控制为例,家长习惯性为孩子做每个决定,导致孩子依赖性强,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或障碍时,就容易引起抑郁症状。

  《报告》指出,在12-18岁青少年阶段,心理健康指数随着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初一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最高,高中最低。在18-55岁成年阶段,心理健康指数会逐渐上升,19-30岁上升较快,30岁后缓慢上升,成年人总体表现为,年龄越大心理健康状况越好;55岁以上的老年阶段,心理健康指数在75岁以前比较平缓,75岁后显著下降。

   74%受访者认为心理咨询不便利

  《报告》提到,4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社会上人们的心理问题严重”,仅有12%的受访者认为“不严重”。有88%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健康工作重要,而有74%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咨询服务不便利”。

  对此,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仅有重医附一院、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设有精神科病房或睡眠病房。为此,今年重庆将加大相关科室的建设,到2020年,所有县级医院的精神科将基本达标,为患者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对于心理问题,不少人认为只要“放宽心”“想开些”,过段时间自然会好。戴光明说,其实并非如此,以抑郁症为例,它与一般的悲伤、自责或郁闷等单一负面情绪不同,会给人带来影响更深重、持续时间更久的心理创伤。因此,简单、空洞的“振作”口号并不能治疗抑郁症,还是应该接受积极、系统的治疗。(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为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

  • 别把焦虑传给孩子

  • 校内托管班如何更“解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高技能人才培养要靠“真金白银”投入

    “加快技术工人和技能人才培养,急需加大投入!”今天,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第一次小组讨论会上,技能人才培养的话题激起一阵讨论的“小高潮”,多位委员发出如是呼吁。

  • 中国将大力推进与法国职业教育合作

    记者从近日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举行的2019年全法留学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将大力推进与法国的职业教育合作。

教育论坛

  • 中职教育“香不香”, 还看毕业生“能不能”

    最近中职教育的发展备受社会关注,毫无疑问,教育结构改革成果必须坚持,但消解关于职普分流的误读、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期对优质教育的进一步需求,中职教育要走的路还很长。

  • 高职课改要坚持工作过程导向

    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纵观我国高职的课程改革,经历了从“拿来主义”到进行“本土化”实践的过程。

名人坊

  • 做好“作业”功夫在诗外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我从履职经历体悟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政协委员要做好“委员作业”,关键是在平时下功夫,在日常见真章。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