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青春期“笑”撞更年期 倾听最重要-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想让青春期“笑”撞更年期 倾听最重要

武文娟
2019-03-07 13:52:01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是一位初三孩子的妈妈,最近总是发现跟孩子的沟通出现问题,晚上跟我大吵一架,早上给他打了好多电话,他就是不接。现在我们夫妻俩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

  专家观点

  东直门中学初三年级班主任葛婷婷老师表示:初中阶段,十四五岁的孩子迈入了青春期的门槛;他们的家长则慢慢被时光卷入更年期。当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家庭教育中本该自然亲密的“沟通”最后往往是这样火药味十足的收尾。

  葛婷婷老师说,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的变化使得初中生的自我意识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们的思维开始走向成熟,他们开始以新的方式观察环境,体验感情。亲子关系进入新的阶段,即由依赖阶段向独立阶段发展、由依赖关系向平等关系的过渡。在这个时期,旧的关系形式逐渐被新的关系形式所代替,两种形式共同存在。所以家长们会常常常感到孩子愈发“叛逆”,“说话噎人”;孩子们则抱怨家长“自作主张”“妄下结论”。“学生成长中独立性与依赖性的矛盾也许正是化解学生和家长紧张关系的突破口;而讲方法、有温度的沟通则是让青春期‘笑’撞更年期的不二法宝。”葛婷婷说。

  她认为,亲子间的分歧和争吵多是由于孩子的自我意识作祟。因此,孩子和家长沟通中最重要的便是倾听。倾听中,家长要摒弃先入为主的观点,了解孩子的问题和需要。孩子耍脾气,梗着脖子说话时,家长们常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选择用音量来压制;也许争吵最终会休止,但慢慢地,孩子会将真实的想法埋在心里,所有的所谓的沟通单纯地演变为坏情绪的宣泄。其实,越是这种时候,家长越是要冷静地去分析和引导他们真正要表达的诉求和观点,从而缓解孩子的情绪,以自己作为成年人的力量和智慧给他们支持和帮助,自由和安全,最终和他们一起来解决问题。

  “倾诉,辞海中意为‘全部说出’。而这,恰恰是很多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所欠缺的。”葛老师说,看到孩子开罐头时把手刺破时,家长的第一句话经常是“你怎么那么不小心”,抑或是“我早跟你说……你就是不听。”而“流血了吧?”“手疼吧?”这样的话却留在了心底。这样的“爱之心,责之切”往往会将孩子推开。因此,家长需要学会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方式去与孩子沟通。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话题征集:在育儿的过程中,您有哪些困惑、迷茫?请您与我们联系,可在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并针对您的话题进行探讨。)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学生把母校变成“大富翁”地图 一楼一景高度还原

  • 女农民工圆梦北京

  • 广州多所中学发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对接高校欲成“早期孵化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地铁工地上的向阳花

     信号系统是行车的“指挥中杻”,控制着整个线路上所有列车的运行调度,被形象地称作地铁列车运行的“大脑”,通过它可以使列车实现自动防护、自动运行和列车运行间隔控制。

  • 【当好主力军 建功新时代】今天,我们该怎样当一名合格的工人?

    “推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一线工人大有可为”“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不仅意味着技术工人将有更美好的未来,也意味着技术、技能有了更重的分量”……

教育论坛

  • 猪年当有“野猪精神”

     今年在东京过新年才知道,新年是日本最隆重的节日,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日本也有生肖文化,元旦就是猪年的开始。

  • 让地方高校办出特色释放活力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和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共同探讨地方高校的特色发展之路。

名人坊

  • 做好“作业”功夫在诗外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我从履职经历体悟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政协委员要做好“委员作业”,关键是在平时下功夫,在日常见真章。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