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睡眠可使神经元DNA损伤有效修复-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科普:睡眠可使神经元DNA损伤有效修复

2019-03-11 10:28:15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为何睡眠如此重要?为何人类要“浪费”约三分之一的生命用于睡眠?为何动物宁可冒着来自捕食者的威胁也要“睡个好觉”?以色列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这是因为动物需要在睡眠时完成神经元DNA(脱氧核糖核酸)修复。

  尽管科学家早已发现睡眠对所有进化出神经系统的动物都至关重要,包括苍蝇、蠕虫、水母等无脊椎动物,但个中具体原因一直是未解之谜。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该校研究人员用斑马鱼模型实施了动物实验,他们的研究可以解释睡眠及睡眠紊乱如何影响大脑活动、老化及各种脑功能失调。

  斑马鱼身体透明,大脑神经与人类相似,是观察单个神经元变化的理想模型。研究人员用一种被称为“3D延时成像”的技术和高分辨率显微镜观察斑马鱼脑部发现,在斑马鱼清醒时,神经元DNA的双链断裂不断积累;而在夜晚休息时,斑马鱼神经元的染色体更活跃,而染色体活性增加会提高神经元DNA损伤修复效率。

  大脑的神经元DNA损伤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例如辐射、氧化应激反应甚至是神经元活动等。目前研究表明,在清醒状态下,大脑神经元的DNA损伤会持续积累并达到不安全水平。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一研究找到了睡眠、染色体动力学、神经元活动及DNA损伤之间的生理相关性。睡眠的重要作用是增加染色体活性,使神经元DNA损伤得到修复。动物清醒状态下,这种DNA修复过程不够有效,只有睡眠期间、大脑信息刺激减少的状态下才能有效发生。

  领导这项研究的巴伊兰大学生命科学教授阿佩尔鲍姆将DNA损伤的积累称为“清醒的代价”。“这就像道路上的坑洞,”阿佩尔鲍姆解释说,“道路的磨损会不断积累,尤其在白天的高峰时段,在夜间道路畅通时修路是最方便有效的做法。”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预防“小眼镜”要节制使用电子产品

  • 遏制校园暴力 就得让惩戒权回归学校

  • 未成年人慎整容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聚焦教育热点 贡献发展良策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表示,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

  • 一线教师研讨全学科整本书阅读

    如何引导学生深入阅读整本书,建构各学科阅读策略,增强人文、科学底蕴,提升综合素养并促进师生的协同发展?日前,由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北京市通州区贡院小学承办的“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全学科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年度论坛在京召开。

名人坊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 钱七虎院士:60载为国铸盾 30年捐资助学

    82岁的钱七虎虽两鬓染霜,却双目炯炯,声如洪钟。今年1月8日,他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仅仅1个星期后,他就把800万元奖金全捐给了“瑾晖基金”,用于资助西部和少数民族贫困学生上学。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