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书情】童年影响一生 艺术传承精神-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一周书情】童年影响一生 艺术传承精神

2019-03-11 13:10:57

  《访问童年》

  殷健灵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访问童年》是作家殷健灵在深入调研、大量采访的基础上全新创作的一部作品。通过再现受访者对童年重要事件的回忆,阐释出童年的经历对一个人一生的深刻而久远的影响。

  作品中受访者的年龄跨度将近一个世纪,这些普通人的童年小史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近一百年的时代变迁,更蕴含着不同时代和地域里孩子们的心灵和感情:虽千差万别,却异曲同工;虽幽微渺小,却丰富而广袤。我们可以从他们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精神故乡,回到生命的本初,重拾童年的记忆,发现真实的自己。

  童年影响人的一生,作者在书中更多的是心疼人物所受的创伤,礼赞人物的自我疗愈:即使被命运残忍对待,仍以一颗善心去看待这个世界,从未放弃对美好的向往与努力。

  《孩子的天使心》

  [美]薇薇安·嘉辛·佩利 著 黄又青 译

  云南出版集团公司 晨光出版社

  从特迪开始,佩利用她独特、毫不做作的写作魅力,将几个不同世界、不同视角、大大小小的天使心串联在一起,也在书中带入自己年迈的母亲的故事,将古老的道德故事与儿童的道德生活联系在一起,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儿童是不是比我们想象中还要懂得善良的本质?

  在《孩子的天使心》这本书中,佩利将自己在几所幼儿园所见到的孩子之间的互动记录下来,并将传统道德故事穿插其中。书中孩子们对其他朋友表现出的善良、仁慈,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纯洁的一种情感,充分印证了“善良是照亮世界的灯塔”这句话。这本书一定会唤醒孩子内心的善良力量以及我们成年人心中沉睡许久的那份纯真。

  《给孩子的旅行书》

  [英]马尔科姆·克罗夫特 著 [英]玛吉·利 绘 李冠廷 译

  接力出版社

  哪里每年都会下“鱼雨”?哪个国家没有军队?哪个国家面积虽小却地跨东西南北四个半球?哪里有粉色的沙滩?哪里有用鸡蛋建的桥?谁曾经收到过一头北极熊做礼物?本书带你探访这个星球上几乎所有的国家,从美丽的风景到奇妙的动物,从好玩的节日到好吃的食物,从自然地理到人文历史……

  这本“给孩子的书”为195个国家精心打造了“国家名片”,介绍每个国家的概况。既有丰富有趣的知识点,又有精美的摄影作品和手绘插图,生动地呈现了每个国家最有代表性的风景、动物、植物、风俗、美食、历史、文化和逸闻趣事。打开书,踏上奇妙的环球旅程,发现多姿多彩的世界,现在就出发吧!

  《艺术精神》

  [美]罗伯特·亨利 著 孟宪平 译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美国著名艺术教育家、现实主义先驱罗伯特·亨利是与雷诺阿、塞尚同时代的大师,他曾在纽约艺术学生联盟传道授业,也曾在给绘画学子的回信中谆谆教导。在他身后,遗留下的浩繁笔记、书信、讲稿和文章,在此汇集成册,璞玉不琢,完整呈现100年前的原始篇章。

  本书收录了罗伯特100年前的信笺笔记、艺术评论,真实再现了20世纪欧美艺术界观念流派与历史脉络,对线条、块面、明暗、色彩、笔触、背景的独到见解,对伦勃朗、提香、马奈、雷诺阿、塞尚的批评,对绘画、音乐、雕塑、诗歌、哲学的共时思考,对时代审美的反思,对艺术个性的鼓励,对永恒艺术的追寻……透过他的只言片语,你将抵达超越时间与空间的思想殿堂——那就是艺术精神。  

  (晓阳)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预防“小眼镜”要节制使用电子产品

  • 遏制校园暴力 就得让惩戒权回归学校

  • 未成年人慎整容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孩子上课选座位重要吗?家长:好同桌比好座位更重要

    今年春晚小品《占位子》,引发了一个广泛讨论的话题——很多家长为了能让孩子挑选一个理想中的“好座位”,煞费苦心。挑个好座位,真的很重要?西安的一些小学,是怎么安排座位的?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走访了几所小学,为你打听了一下老师们的看法。

  • 聚焦教育热点 贡献发展良策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表示,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

名人坊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 钱七虎院士:60载为国铸盾 30年捐资助学

    82岁的钱七虎虽两鬓染霜,却双目炯炯,声如洪钟。今年1月8日,他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仅仅1个星期后,他就把800万元奖金全捐给了“瑾晖基金”,用于资助西部和少数民族贫困学生上学。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