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卓越的中国《朗读手册》-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一本卓越的中国《朗读手册》

朱永新
2019-03-18 10:55:15

  美国著名的阅读研究专家吉姆·崔利斯曾经写过一本优秀的畅销书《朗读手册》,成为许多教育院校的指定教材和父母们的阅读指南,仅仅在美国的发行量就超过了200万册。这本书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你为孩子读的书越多,孩子的理解力就越强,孩子就越聪明。

  当时读到这本《朗读手册》的时候,我就想,什么时候能够有一本中国的《朗读手册》去唤醒更多的父母与教师重视孩子的阅读问题呢?现在,童喜喜终于满足了我这样的期待,她的《喜阅读出好孩子》(湖北教育出版社)就是一本为中国孩子阅读问题提出系统解决方案的书籍。

  童喜喜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她的《嘭嘭嘭》《影之翼》《新教育的一年级》等脍炙人口的儿童文学作品,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身为作家,她不仅深刻了解阅读对于儿童成长的意义,也善于捕捉孩子们的兴趣点,同时,作为一本阅读推广的著作,这本书生动又优美的文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书中,她深入浅出地分享自己的写作经验和阅读体验,尤其擅长用讲故事的方式说道理,情理交融,循循善诱,条分缕析。我特别喜欢书中的那些标题,清晰明了,生动鲜活。如“拼爹不如拼阅读——什么是阅读”“书是粮食不是药——为什么要阅读”“四座大山挡阅读——为什么中国人不阅读”“牢记电视猛于虎——为什么如此迫切需要阅读”等。把这些标题串联起来,就是一首儿童阅读的诗歌与要诀。所以,读童喜喜的《喜阅读出好孩子》这本书,让我想起了英国著名作家钱伯斯的《打造儿童阅读环境》和《说来听听:儿童、阅读与讨论》两本著作,只是童喜喜的书更适合中国的孩子,而且从理念到方法更加系统完善。

  童喜喜是新教育的义工。对于《喜阅读出好孩子》这一类的通俗教育理论著作来说,如果说文学表述是作品的血肉,理论研究则是作品的骨架。能够写出这样深入浅出的阅读指导作品,源自童喜喜对教育的全身心投入和深入研究。自2009年以来,她走访了数百所新教育实验学校,对全国各地新教育学校的书香校园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总结了许多卓有成效的阅读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这本《喜阅读出好孩子》是新教育16年阅读实践的基础,是一本新教育的阅读学。

  正是在这样深入广泛的研究基础上,童喜喜围绕这本书提出了一个非常有独创性的命题:书是粮食不是药。书是粮食,所以阅读不苦。求知的欲望是每个孩子的本能,只要方法得当,每个孩子都会喜欢阅读。有的好书的确让孩子觉得苦,这不是书的错,也不是孩子的错,而是粮食与孩子的搭配有错。所以,必须给不同阅读阶段的孩子挑选合适的粮食。书是粮食,所以见效不快。孩子读书是精神成长的过程,和孩子的身体成长一样,每天盯着,就觉得孩子没什么变化。可过一段时间回头看看,就会发现孩子的改变。书是粮食,所以不能偏食。杂粮营养丰富而全面,最有利于健康。所以对打基础的孩子而言,在抓住孩子的兴趣点,激发并引导孩子爱上阅读之后,尤其应让孩子读各种门类、不同作者的书。书是粮食,所以食补胜于药补。童喜喜的论述,纠正了许多父母与老师关于阅读问题的错误认知,让人耳目一新,醍醐灌顶。

  童喜喜是一位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大爱情怀的作家,也是一位把阅读推广作为自己使命的“领跑者”。她说:“在大人和孩子之间、在学校和家庭之间、在城市和乡村之间、在过去和未来之间、在梦想和现实之间、在你我他之间,阅读还能够深度沟通彼此,搭建一架绝无仅有的心桥。为此,我愿终生努力,永不停歇。”她曾经把自己的第一本书的稿酬捐给了乡村的孩子们,资助了30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2014年,她用一年时间为全国各地的100所乡村学校免费开办阅读推广讲座,行程相当于绕地球四圈。《喜阅读出好孩子》出版后,她又向乡村教师免费赠阅本书,因为一直在行走中的她,深感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孩子缺少阅读资源、缺少阅读方法指导的落后。

  《喜阅读出好孩子》的书里书外都充满了爱与智慧的故事,相信这本书会帮助更多的父母和教师,让更多的孩子真正地捧起书来,与美好相遇。

  (作者系中国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食品安全知识进村小

  • 禁售“三高”

  • 防“早恋”要因势利导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聚力千万职工 共谋新时代奋斗新方位

    回首2018年,深圳市总工会在团结动员职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维权服务、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 湖北组织200多万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

    湖北省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15日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启动,全省各行各业广泛展开的这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将有超过8000家单位和20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

教育论坛

  • 举“大家”之力 破教育之痛

    伴随着《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出台,新时代中国教育的“战略规划图”与“施工进程图”正在全面铺开。

  • 让各民族大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

    “56个民族56支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直用“一家人”的情感夯实民族团结的感情基础,让各民族大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