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D房子里的“眼球”-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小D房子里的“眼球”

小月儿
2019-03-22 10:20:50

  每年高一上学期的心理课,我都会安排一节“心境评估”的体验课。在引导学生充分放松之后,让他们想象一座房子,看清楚这座房子是什么样,走进去,看看房子里面的陈设,等等。

  这是一种与潜意识沟通的方法,房子的意象是自己内心状态的投射,如果房子脏乱,反映的是内心状态的无序和纠结;而如果房子窗明几净,反映的是内心的平和愉悦。小D一下课就找到我,神情似乎有些慌张,他说特别想知道自己看到的东西是什么意思。于是,按照我们约定的时间,他来到了咨询室。

  一坐下来,小D就迫不及待地讲述他看到的意象,他说看到一个金属材质的厂房,像个立方体扣在地面上,有一个挺小的卷闸门,进去后里面很黑,只有一座窄桥,两边是深不见底的深渊。当他尝试在桥上走的时候,看到了很多鬼和骷髅,还有一些僵尸时不时向他冲过来,且能直接穿过他的身体。

  于是,征得他的同意后,我将他带回到房子的意象当中。

  “你现在可以看到房子了吗?”我问。

  “看到了,它的周围都是高楼,有马路,有来来往往的车。”

  “哦,那你愿意进入房子里看看吗?”

  “可以。”

  “现在看到了什么?”

  “那座桥,还有僵尸,他们向我冲过来,撞上我后穿过去,然后闪到一个角落。”

  “看到这些,你有什么感受?”

  “没什么感受,觉得很突兀吧。”

  这时,坐在他身边的我已经能明显观察到,他的身体紧张起来。

  “突兀是你的评价,能具体说说是什么感觉吗?”

  “就是觉得它不应该在那里,很别扭。”

  “是让你不舒服吗?”

  “没有不舒服,就是觉得突兀。”

  “好,请你告诉那个僵尸的形象:‘看到你在那里,我感觉很突兀,有点儿别扭。’”

  “说了,他朝我冲过来了,把我半边脸遮住了。”

  “嗯,你放心,在想象里你是安全的,我会一直陪着你。告诉我你现在有什么感受?”

  “有点儿反感。”

  “特别好,反感是感受的描述。请你告诉那个僵尸的形象,你这样让我感到很反感。”

  “他还挡在我面前,朝我扑过来打我。”

  “你想反抗吗?”

  “不想反抗。他又走了,又回到那个角落里了。”

  “那现在你的感受有什么变化吗?”

  “现在又出现了一个眼珠子,瞳孔圆睁着,眼白有点儿棕褐色。它冲过来,贴在我的右脸上,把我右边的眼睛都挡住,什么也看不见了。”

  这时候,咨询室的小D右脸真的开始痉挛般地抽动,表情看起来也很恐慌。

  “你现在是什么感受?”

  “左边眼睛也被它挡上了,什么都看不见了。”

  “嗯,你别着急,我会一直在这陪着你,请你坚持一下,告诉我你是什么感受?”

  “厌恶。”

  “特别好,请你告诉这个眼珠,你这样让我感到很厌恶。”

  “我现在前面都被它挡住了,但往下还是能看到的。”

  “嗯,那你的感受又是什么呢?”

  “我想把它从我脸上揪下来,捏着扔到地上。”

  “好,听起来你有点愤怒?”

  “对,很愤怒!”

  “嗯,那请你告诉这个眼珠:‘你这样让我感到很愤怒,我想把你从我脸上揪下来,捏着扔到地上。’”

  “它挪开了一点,现在左边能看到了。”

  这时,小D脸部的抽动停下来了,表情也平静了一些。

  “现在感受有变化了吗?”

  “嗯,它走了,又回到那个角落里,我看不到它了。我觉得它不敢再来了。”

  “你现在的感觉呢?”

  “好多了,轻松了一些。”小D说。

  ……

  在他的情绪得到平复后,我再次征得他的同意,并把他带回到现实,请他睁开眼睛。小D没有再问我意象是什么意思,而是给我讲了一段他的成长故事:

  他3岁之前寄养在姥姥姥爷家,之后回到父母身边,回想自己的成长过程,好事并不多,似乎都是坏事。比如爸爸经常打他,小时候坐爸爸开的车,有一次,爸爸在倒车时,车尾撞在了树上,于是就责怪是他坐在副驾驶捣乱导致的,对他拳打脚踢。实际上,他每次都被爸爸牢牢绑在副驾上动不了。

  说到意象中的那些僵尸和那个眼珠,小D说:“我觉得那就是我爸爸的眼球。”我回应了他的感受,也肯定了他在意象对话过程中表现的勇敢和坚持,然后告诉他:你现在的心理能量已经足够强大,而且还会越来越强大,所以现在,你能够去处理之前爸爸带给你的创伤,然后凭借自己的力量走好未来的路。

  小D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然后告诉我,这些事情他之前似乎都已经“忘了”,从来没跟别人说起过,今天说出来,自己都挺意外,有一种压在心口的石头被搬开的感觉。说到这儿,小D笑了,笑得有点儿腼腆,但格外灿烂。

   咨询师感悟:

  在小D给我讲述他小时候的经历之前,我并不知道他看到的意象是什么意思,但不知道并不影响我跟小D的咨询。我要做的,是帮助他带着觉知去表达感受,释放情绪能量,疗愈的过程就会自然发生。这也许就是意象对话疗法的神奇之处吧。

  在现实中,“见鬼”经常被我们作为一种调侃,但在心理层面,“见鬼”却变得容易,比如在这个案例中的小D,早年生活经历中,那些处理不了的创伤、委屈、愤怒和无助就会以“鬼、僵尸、眼球”等意象被压抑到潜意识里,所谓的“忘了”无非是一种自我防御的启动,并不代表问题解决了。

  直到他长大了,心理能量的积累让他有力量也有机会去处理并释放掉这些负性的能量,那些心中的鬼怪才会真正找到出口。

  小月儿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春分立蛋

  • 清华园里歌唱祖国

  • 花海收捡垃圾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在夸夸中找到笑对人生的勇气

    最近,一种名为“夸夸群”的社交聊天群组从高校兴起,随后扩展到年轻职场人群。在夸夸群里,成员不管说什么话都会受到夸赞。

  • “校长陪餐”有助于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要求,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

名人坊

  • 91岁院士爷爷给小学生上课

     昨天下午4点放学后,人大附中实验小学DI创新思维社团的教室里,迎来一位头发花白、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他可不是一般的老爷爷,他是古人类学家、今年91岁的中科院院士吴新智。

  • 上她的高数课,学生需要抢座

    在东北大学,“数值分析”这门课上课时间一般是早上8点,地点在何世礼教学馆。早上6点前,学生已经在教学馆前排起长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