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平静从容胜过千言万语-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高考倒计时 专家提醒家长

你的平静从容胜过千言万语

2019-05-29 14:25:12

  高考将至。考场中,考生们比拼的是实力;考场外,比拼的是心理。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精神心理中心主任崔永华提醒,此时考生心理压力很大,家长和老师要想办法给孩子们做好心理“减负”。

  崔永华说,考生一定要明白,焦虑是每个人在面临重大事件时的正常反应。考生可以多和同学沟通交流,“你会发现大家都有焦虑的感觉,你也就不会再为自己的焦虑感到紧张,同时还会从别人身上学会一些应对焦虑的方法。”这也是一种社交性“互助”。考生有紧张、害怕、生气、厌恶或者疑惑等情绪,坦然接受就好,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否则反而会增加压力。

  日常生活中,考生要保持健康饮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其中适度运动非常重要,崔永华建议考生每天运动不少于1个小时,如果没有“整块儿”的时间,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做做“俯卧撑”等快捷运动。

  考生良好的状态离不开外部环境,特别是家庭环境。崔永华认为,父母的平静从容胜过千言万语。“父母和孩子一样都要有一颗平常心,切记不要围着孩子转。”家长就像平常一样,忙自己的事即可,给孩子营造一个和谐宽容的家庭氛围,让孩子感受到无条件的爱和支持。如果考生非常焦虑,通过自己的努力难以调整,甚至伴有明显的身体不适,如头昏、头紧、头皮发麻、肠胃功能失调、睡眠欠佳和食欲下降等,严重影响了学习和生活质量,就要第一时间向专业人员求助,切忌拖延。

  本报记者 贾晓宏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创新”作业要有度

  • 一双“拾荒手” 多彩村娃梦

  • 高校校园雨中迎来考生和家长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南网工匠大学挂牌成立

    南网工匠大学日前在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清河培训基地挂牌成立。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山东夏津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91场活动28日在山东夏津举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题进行了主题宣讲,并就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