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孩子输在家庭教育上-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不要让孩子输在家庭教育上

2019-06-03 11:47:49

  最近,家庭伦理电视剧《都挺好》刷了屏,更引发了人们对所谓“原生家庭”影响个人成长的大讨论。原生家庭对成长的影响所讨论的问题,集中在再生家庭如何因原生家庭问题的影响而影响自己的孩子的健康成长。

  无论是原生家庭还是再生家庭,在我们中国,过去就是一个大家庭,现在家庭核心化了,才有所谓再生家庭一说。对个人成长而言,无论是原生家庭影响再生家庭,还是再生家庭教育自己的孩子,都是一个成长环境问题。

  影响个人成长的因素很多,大环境因素包括学校、社区、传媒和友群的影响,小环境因素就是原生家庭和再生家庭。就小环境而言,如果我们过于追究原生家庭影响,大有推卸教育责任之嫌。家庭都是“历史+个性”的产物,与其陷在那些历史性和个性化的原生家庭影响探讨追问上,不如两代人都下功夫学点优化家教文化,研究家教新问题,弘扬优良家风,做合格父母,提升家庭教育格局,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对原生家庭的研究告诉我们,对父母而言,孩子教育的主要责任永远是家长,父母要有责任和担当。对我们个体而言,无论自己在原生家庭受到什么影响,即使是那些不堪回首的苦难和不良影响,如果自己做了父母,就要努力学习,从痛苦的回忆中走出来,不要让负能量代际传递,再伤害自己的孩子。

  为了能摆脱原生家庭的不良影响,让孩子健康成长,为人父母还要不断学习、研究新问题——如何做合格的父母。

  如何做父亲?网上有个经典解读,我推荐给所有的父亲。“父亲左手提的是事业,右手撑起的是希望,背上扛的是风雨,可以为你遮风挡雨,但路还得你自己走,给不了你最好的,但会尽力给你全部。”如何做母亲?网上也有个经典解读,我也推荐给所有的母亲。“母亲可以踩着高跟鞋,左手撑伞,右手抱娃,后面背上娃的书包,斜挎着自己的包,左肘上还挂着刚买的菜。妈妈是现实中的奥特曼,是孩子们心目中的万能女神,不仅能出得厅堂、入得厨房,还能赚钱养家、貌美如花。”

  有人说,这样的父母太理想化了,谁能做到啊!其实,做到做不到没关系,把做父母当成职业,重要的是努力学习,自我成长,以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水平。

  父亲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依据我的多年研究,现在的父亲,普遍亲情陪伴严重缺位。也有专家研究发现,如果父子在情感上或身体上疏离,标志着父爱缺位,这就会使孩子容易出现以下问题:缺少安全感、学习和追求成就的动力不足、缺少自信、抗挫折能力差、拒绝诱惑和不良行为的自律能力差。父爱缺失的孩子情绪不稳定,性格易冲动,内心也比较脆弱,容易激情犯罪。一个家庭的悲剧,往往是从父亲不会“好好陪伴孩子”开始的。

  我多年的研究也告诉大家,有六种父亲陪伴缺位,对孩子伤害最深最大,可能留下终身遗憾:第一种,掌心时代只顾自己玩手机的父亲。第二种,下班后不爱做家务影响家庭和睦的父亲。第三种,不愿陪孩子娱玩的父亲。第四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父亲。第五种,随便发脾气、拿孩子当“出气筒”的父亲。第六种,不读书不学习没担当的父亲。孩子90%的成功来自父亲10%的高质量陪伴。

  现在的很多母亲,也习惯用打击式的教育方式。比如,一些母亲几乎不会给予孩子赞扬和肯定,取而代之的是挖苦、讽刺和唠叨,这些错以为说点让孩子受刺激的话,就可以让孩子变得上进的教育,就是“打击式教育”。其实,父母养育孩子的过程,是给孩子心灵点亮一盏心灯,让孩子心灵有灯、有光、有希望的过程,打击式教育灭掉了孩子心灵的灯。在我的研究中,优秀妈妈对孩子的爱如涓涓细流,知爱知教,润子无声;强势的妈妈、唠叨的妈妈、溺爱的妈妈、焦虑的妈妈、盲目攀比的妈妈、活在别人阴影下的妈妈都会给孩子留下心理的伤疤,特别要学会管控自己的情绪,要和孩子好好说话,给孩子营造温馨快乐的成长环境。

  孩子的健康成长,基础在家庭,重在基本素质教育。基本素质教育就是一个人从生物人转变为社会人所接受的基础教育。社会学专业概念叫作基本社会化教育,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德行、品质、价值、共生意识和生活素质教育,也称为做人的基础教育。基本社会化教育阶段是人的成长黄金期,是在家庭养育过程中完成的。

  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共识:无论如何思考原生家庭问题,目的只有一个,不要让孩子的健康成长输在家庭教育上。

  (作者系武汉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周运清,原载《人民政协报》,有删节)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江西鹰潭高新区中心幼儿园开展“六一儿童节”活动

  • “拼爹?”

  • 体验神奇的科技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绷紧青少年权益保护这根弦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西瓜视频等14家短视频平台和4家网络视频平台统一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加上此前试点的抖音等平台,目前国内已有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 让性侵害者远离青少年!上海的“从业限制”探索值得点赞

    5月29日,上海市《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这也是全国省级层面首个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意见。

名人坊

  • 用生命树起师者风范

    她是学生最敬爱的老师,病榻上指导论文,治疗中坚持科研,把知识的芬芳播撒在万千学子心中。

  • 他的身上永远住着个大孩子

    “他每天都坐着,拿一张纸,拿一支笔写东西,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写到了现在。”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任溶溶之子任荣康这样描述父亲的日常。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