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回归常识 孩子向阳生长-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父母回归常识 孩子向阳生长

实习生 王娟 本报记者 杨咏梅
2019-09-05 10:57:14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木棉说“让孩子向阳生长”主题演讲活动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田宏杰、资深药师冀连梅、儿科医生陈英等8位嘉宾,从不同视角分享科学育儿的专业知识。

  木棉说演讲是一个专注于女性成长和家庭教育的公益演讲项目,邀请各行各业专家传递有价值、有温度、有态度的知识理念,本次演讲活动产生的门票收益已全部捐给陈香梅公益基金会。

  如何让孩子营养均衡少生病

  在30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门急诊主任陈英经常被家长问:孩子为何总生病,是营养不够,微量元素缺乏,还是免疫力问题?怎么养一个少生病的孩子?陈英现场分享了6大秘籍,其中特别强调孩子科学运动和合理饮食的重要性。

  她说,家长全年都要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运动的时长和强度要循序渐进。这样不仅可以增强体能,还可以辅助消化,增加食欲,有助于孩子心情愉快。在饮食方面,建议尽量居家饮食,常态饮食,粗茶淡饭对孩子身体状况最佳,晚餐不宜过多。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也强调,食谱是死的,人是活的。在家给孩子做好吃的,不用严格遵守食谱,做到食物多样,选择营养密度更高的食物即可。

  另外,顾中一还建议家长要多关注膳食结构,尽量选择低盐饮食,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高糖、低铁钙、油炸食品、含饱和脂肪的食品。由于孩子发育快,建议每隔半个月记录一下孩子的身高体重,“当孩子出现典型的营养缺乏信号时,比如牙龈出血,可能是维生素C缺乏,就要及时关注”,还要及时预防出现贫血、维生素缺乏、肥胖等,

  “孩子是高代谢机体,怕热不怕冷,一定要恰当衣着,不要给孩子穿得过多,不要让孩子在穿多穿少之间过度变化。”陈英还呼吁家长要让孩子有一些无忧无虑的时间,“有些孩子因压力大会把焦虑、紧张、不良情绪隐藏在内心深处,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情绪状态。”

  孩子生病后该如何安全有效地用药?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曾任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的冀连梅说,全世界因用药错误产生的相关花费每年高达420亿美元,英国平均35秒产生一份与医疗伤害相关的事故报告。因此,她建议家长不要凭借自己的一知半解给孩子用药,应该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用药问题交给专业的医生或药师来做。

  “有统计数据表明,80%的国人用药之前不看说明书,所以才会经常发生把高锰酸钾外用片口服的用药伤害事件。”冀连梅举例说,作为专业的药师,要想彻底明白抗生素的知识,需要学的专业知识都很多,“家长要做的是学会看药品说明书,学会理解抗生素等于抗菌药物,不等于消炎药,从而避免滥用抗生素”。

  孩子遇到挫折和伤害怎么办

  家长都希望孩子一生健康平顺,可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心理学博士田宏杰形象地举例说:“每个人都像一座冰山,冰山上面外显的是行为及情绪,水面以下看不见的是心理需求。要帮助孩子在挫折中成长,就需要家长看到孩子行为和情绪背后的心理需求。”

  田宏杰分享了女儿刚上学时学英语遇到困难,很沮丧地说自己“讨厌英语”,“这时候不要急于宽慰孩子,说‘别沮丧’‘你很棒’之类的话,应该看到与沮丧一起被压抑的,还有无能感和力量感,孩子这时的心理需求是‘我真的好想把英语学会,达到老师的要求’。”田宏杰提醒说,如果孩子多次尝试仍然做不到,可能会产生习得性无助,简单的加油打气没有用,家长要看到孩子的难处在哪儿,帮孩子找到有用的方法,降低难度,逐步克服困难。

  家长这样做了孩子仍然做得不够好,又该怎么办?田宏杰建议家长把关注点从结果成功与否,拉回到孩子跨越挫折时的努力与过程,“在过程中找到坚强的力量、智慧与方法,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成为最好的自己”。

  针对近期儿童遭受性侵害的社会热点,专注于儿童性启蒙课程的心理咨询师宫学萍认为,遭受性侵是童年的大不幸,对孩子身心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孩子长大后会有不安全感以及很强的自我归咎,会认为“我是残缺的,我是不完整的”。而实际遭受性侵的儿童数量远比被公开报道的要多,按照业内标准,只要成年人将自己的性器官呈现在儿童面前,碰触孩子的身体部位,就是性侵,就会对孩子造成创伤。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宫学萍建议父母一是要成为孩子百分之百信任的对象,二是最好能主动对孩子进行系统的性教育。“引导孩子认识身体、了解性知识,是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一部分。当孩子对身体产生好奇,想要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时候,家长应该不着急、不逃避,真诚且诚实地回答孩子的问题,努力打破性教育的各种‘不可说’”。

  为什么有的孩子遇到挫折、遭遇伤害时不敢跟父母说?宫学萍认为,如果孩子一提问就从父母那里得到指责和埋怨,而不是理解和帮助,孩子遇到事儿就不会百分之百地信任父母。“即使父母不知道如何回答孩子关于性方面的问题,也不妨把你的谨慎呈现在孩子面前,鼓励肯定孩子提问,并陪孩子一起查找答案。父母有责任告诉孩子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任何的闪躲、躲避和欺骗,都会让孩子逐渐失去向父母求助的信心。”

  如何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价值

  到底什么是孩子的价值?人的价值由何而来?如何帮助孩子找到他的价值?李玫瑾从“影响力”“贡献”“个人标价”三个方面解读人的价值,建议父母要引导孩子明白自己的价值是“别人因你的存在而受益”。李玫瑾说:“价值小可报恩,大可报国;价值不在大小,关键在于能否知道自己的价值;价值不在挣钱多少,关键在于能否被人发现与认可;价值不在远近,关键在于彼此能否相互需要。价值类型不同,价值也不只体现在一时一事,价值可以在努力中有增有减。”

  分析人的价值来源时,李玫瑾指出一是先天遗传,二是后天养成。先天遗传是智力与特殊能力,后天养成最重要的是技能、行为和性格。李玫瑾特别强调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心胸大气、宽容平和、不斤斤计较等性格。

  如何帮助孩子寻找到他的价值?李玫瑾坦言,目前的学习几乎都是课堂学习,应该在生活中给予孩子更多的天地,为其创造体现价值的机会。父母应该观察孩子的兴趣与专注点,扩展孩子的涉猎领域,“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特别是孩子接近成年时,我们只给孩子做参谋,把选择权交给他自己”。

  关于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李玫瑾建议父母要努力探索“导师”的角色,通过亲自抚养,带孩子进入各种“社会圈”,接触不同的人,指导孩子为人处世。李玫瑾提到,言语是一个人社会发展的根本基础,父母要多和孩子聊天,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要告诉孩子如何与社会打交道,帮助孩子认识到自身的价值,根据孩子的性格,引导他选择适合的职业”。她建议家长放平心态,以引导与尊重为中心,而不是以包办与管制为中心,给孩子阳光与空间。

  在亲自抚养孩子方面,知名美食达人文怡因为养育两个男孩自嘲处于“生育鄙视链”末端,但因为孩子们有一个负责任的好爸爸,文怡深刻体会了父亲育儿的重要性。

  如何培养一个乐于参与育儿的负责任的好爸爸?文怡说,男人进入父亲的角色比较慢,妈妈要给予新爸爸适应的时间,没必要在产后身体和情绪都不稳定的时候产生家庭纠纷,否则真的就成为“丧偶式育儿”了。“妈妈既要放心又要放手,让爸爸参与到育儿中来,爸爸参与越多,成就感和责任感也会越强”。

  具体做法上,文怡建议妈妈们不要剥夺爸爸照顾孩子的权利,在孩子面前不妨多示弱、在老公面前不妨多“装傻”,自己做得越少,老公就会做得越多,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才能体会到妈妈的不容易,体会到孩子对他的依赖。“笨妈妈是培养好爸爸的天梯,好爸爸都是夸出来的,如果爸爸不够好,说明妈妈夸的力度不够大、不够及时、不够具体。”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5日第9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开学第一课!

  • 雏鹰齐诵《少年中国说》

  • 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学啦 第一课老师只讲了两个字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云南彝良县总工会开展2019年焊工和育婴员技能培训

    9月3日,云南省彝良县总工会在挂钩扶贫点河湾村举办技能培训班,对74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进行焊工和育婴员技能培训,培训讲师来自昆明市官渡区源力教育培训学校。

  • 职工书屋升级不是简单扩充

    《劳动午报》报道,北京能源集团工会以职工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提出在“强、精、细、广、全”上下功夫的“五做实”升级建家思路,其中包括打造适应新时代职工需求的“升级版”职工书屋。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