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孟母与翠鸟看亲子教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从孟母与翠鸟看亲子教育

读《孟母择邻》和《翠鸟移巢》

2019-09-11 14:02:47

  

  西汉文学家、我国目录学之祖刘向在《列女传·邹孟轲母》中记载:孟母为教育好幼小的孟子,把家从毗邻墓地、世俗闹市,搬迁到了学校旁边,使孟子耳濡目染,受益匪浅。也为他今后成为一代大儒奠定了基础。

  明代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冯梦龙《古今谭概》中,“翠鸟移巢”的故事也是一个母亲爱护孩子的故事。翠鸟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怕孩子从树上掉下来摔死,两次把窝往下挪,最后落得个“而人遂得而取之矣”的下场。讲的是鸟实则讽喻了人。是翠鸟葬送了自己的孩子。

  孟母和翠鸟同样身为人母,同样深爱孩子,同样为孩子而搬迁,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大相径庭。孟母教子有方,翠鸟爱子成了害子。可见,慈母希望子女成才,呵护孩子健康成长,选择良好的环境、正确的教育方法非常重要。否则,父母对子女过分溺爱、娇惯,到头来不但害了孩子,还害了自己。

  父母岂能不爱护自己的子女?可是由于方法不当,导致愿望与结果相悖。《红楼梦》里有个薛蟠,是薛姨妈之子,薛宝钗之兄。整天游手好闲,斗鸡走马,买了英莲,打死冯渊,竟视为儿戏。薛蟠这一切自然与他的寡母王氏娇惯、放纵有关。原来,薛蟠幼年丧父,寡母看他是孤根独种。从小对他百般溺爱、纵容,才使他后来变成败家子。

  无独有偶,《后汉书·仇览传》中,记载了一个“孤犊触乳,骄子骂母”的故事:有一个人因为是独子,所以受到母亲的娇惯,但他由撒娇而顶嘴,由顶嘴而骂母亲,最后竟打母亲。一天他见一只母牛的奶子鲜血淋淋,原来是被小牛犄角触伤了。有人说:“干脆把这头小牛杀了,它竟这样对待妈妈。”也有人说:“牛是畜生,可是有的人连畜生都不如。”这个人觉得大伙是在说他,后来才改过。这个故事说明,孩子的不孝往往是娇生惯养的结果。

  与此相反,有些父母教子有方,使子女为社会做出贡献,流芳百世。如著名的“画荻教子”的故事:北宋卓越的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欧阳修,四岁那年,其父亲去世了,家境便一落千丈、日渐贫寒。后来竟到了“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的地步。孤儿寡母在这样的境况下生活,困难可想而知。

  欧阳修的母亲是一个意志坚强的女人。她家穷志不穷,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将儿子养大,供儿子识字、读书和教给儿子做人的道理。当时家里穷,家里没钱买笔墨纸砚,欧阳修的母亲只好用芦苇杆代替。然后在地上铺一些沙,把地当纸,一笔一画地教欧阳修写字。欧阳修在母亲的悉心教导下,特别懂事。奋发图强,学习成绩优异。他于仁宗天圣八年(公元1030年)高中进士。欧阳修被后人誉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成就,离不开其母亲的伟大教育。

  俗话讲: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蒺藜者得刺。父母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就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翠鸟因为溺爱孩子,所以最后“而人遂得而取之矣”。孟母教子有方,使孟子成为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仅次于孔子,被人尊称为“亚圣”。(周脉明)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护师的教师节:手机里最多的是学生群

  • 放飞梦想 勇于突破

  • 师生相聚 欢声笑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折桂为君子 赤心卫中华

    为宣传庆祝第35个教师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事迹风采,今年4月以来,教育部联合中央媒体开展了2019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推选出了10名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 丁肇中寄语学子:好奇心比论文更重要

    “成功的科学家与他们博士论文关系是很小的,希望大家靠自己的好奇心发展自己的事业。”这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山东大学名誉教授丁肇中的价值观,也是他迫切想与初涉科研领域的学子们分享的。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