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药丸》 当孩子与阅读困难搏斗时-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故事药丸》 当孩子与阅读困难搏斗时

2019-09-12 08:25:47

  书名:《故事药丸》 作者:[英] 埃拉·伯绍德 / [英] 苏珊·埃尔德金 世纪文景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

  1084粒故事药丸,治愈399个成长道路上的疑难杂症。在这里找到有趣又有用的故事送给孩子,或与他们共读;从这里进入奇妙的故事世界,成长不孤单,养育不焦虑。

  编辑推荐

  ●沉迷电子设备?丢三落四?不听话?不想上学?讨厌洗澡?害怕床下有怪物?……成长中的小状况,故事里都有药可解。英国知名“人生学校”特聘书目治疗师基于多年“临床经验”开出的理想养育书单,帮你对症选童书。

  ●依症索引,随时查阅:

  调皮捣蛋——和迈克斯一起在《野兽国》里痛快疯闹,然后扬帆回归“有人最爱自己的地方”

  没礼貌——《小熊帕丁顿》会证明有礼貌的人会遇到更多惊喜

  和陌生人说话——读过《戴帽子的猫》就会明白该警惕什么样的陌生人

  身为独生子女——学姆明一家敞开双臂交朋友

  娇生惯养——以《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的角色示范下场,让罗尔德·达尔替你讲道理

  感觉没朋友——看《柳林风声》中的鼹鼠如何走出地洞和河鼠、蟾蜍、獾打成一片

  话痨——递一本《奇先生妙小姐:话痨小姐》加以暗示

  初恋——先阅读与之相关的故事建立所需的所有常识

  【相关书目】

  《一条名叫弗洛的狗》,皮帕·古德哈特 绘/ 安东尼·刘易斯

  《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雷克·莱尔顿

  《谢谢你,福克先生》,帕特丽夏·波拉蔻

  《棕色女孩的梦想》,杰奎琳·伍德森

  现在的老师已做好准备,时刻警惕读写障碍以及其他阅读困难的早期症状,刚被确诊的小孩子可以从患有类似病症的虚构朋友那里受益匪浅。《一条名叫弗洛的狗》是一个好的开始,十岁的奥利弗与字母搏斗多年,由此很讨厌上学。他经常被没有同情心的老师留下来抄写,巴不得早点放暑假。当邻居农夫有小狗要送人时,奥利弗收养了弗洛——一条黑白相间的小狗,走起路来歪七扭八——成天跟它一起在荒山野岭跑来跑去。与此同时,在陶工父亲的帮助下,奥利弗开始在陶土上练习拼写字母。

  有一天,六只惊恐的绵羊从他们身边跑过去,奥利弗听说附近有一条狼一般的大狗,心里有了不祥的预感。弗洛越发激动,非让奥利弗跟它进入薄雾不可,结果他们找到了一个从悬崖上摔下来,断了一条腿的小男孩。那天弗洛证明了它的毅力,而奥利弗则在他们找人求助时留给小男孩的纸条里暴露了他的读写障碍。两个功能彼此有点不一样的大脑互相协作的故事颇为感人,也鼓励我们学会接纳他人和求助他人。

  稍微大一点的孩子会理解十二岁的男孩波西·杰克逊的处境,虽然是半神半人,却从未在学校里拿过比C更好的成绩。波西不仅患有读写障碍症,还有多动症。当他试图读书的时候,字母看上去就像“踩着滑板在做180 度转弯”,有时候他的大脑似乎“短路”了,仿佛“一块拼图从宇宙中掉落,他则愣愣地盯着那片空白处”。有一天,看着博物馆里的奇怪字母,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发现自己可以流利阅读。当他的好朋友格罗弗透露自己是森林之神萨蒂尔,可以说古希腊语时,波西听得懂他说的每个字。最后,他明白了自己的“缺陷”所在:他的大脑阅读功能直通古希腊语,而不是21 世纪的英语;他的身体对“战斗——逃跑”的反应是神话里勇士的必备技能,而不是21 世纪的小男生。与这个英雄有类似挣扎的读者会受到鼓舞,感觉沉冤昭雪,并且目光高远,追求人生的成功,而不是紧盯着眼前的教科书。

  有时候需要一两个样板说服孩子相信,患有读写障碍症并不意味着他们不能发挥潜能。幼儿患者可以借助《谢谢你,福克先生》,讲述作家帕特丽夏·波拉蔻早年阅读困难的自传故事。那时候她叫特丽莎,盼着学会阅读——书籍在她家里地位崇高。可是当她终于大到可以上学时,她在纸页上见到的只是“扭动的形状”。其他孩子嘲笑她不能准确发音,她的学习远远跟不上别人。此后几年特丽莎专注于画画,寻找安全感。这时福克先生出现了。这本动人的绘本及其独特的水彩插画,是波拉蔻写给老师的感谢信,愿意把时间和耐心给她,以及证明她完全可以读写和画画的老师。

  大一点的小孩可以以作家杰奎琳·伍德森为榜样,她与阅读困难的搏斗在自传体小说《棕色女孩的梦想》里有所提及。这本书以晓畅易懂的自由诗体写成,讲述了一个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长大的美国黑人的故事。她由妈妈和祖父母在南卡罗来纳州——一个门廊上有秋千,到处是萤火虫的地方——养大,然后去了纽约的布鲁克林。起初,纽约就像“没有树木的噩梦”。上学后,杰奎琳被故事所蛊惑,认定故事就是“她的人生”。第一本“作文本”让她惊叹不已,空白的纸页闻起来“让我心醉/ 真想住在里面”。可是当她开始学习阅读时,单词却“在纸上扭曲/ 旋转”,“好不容易消停下来/为时已晚/ 全班同学已经跑到前面去了”。伍德森并没有给自己贴上阅读困难的标签,姑且不论什么病,这本令人难忘的图书以及她写过的很多作品都切实证明了阅读困难并不能阻止她成为作家的梦想。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山区一小学仅两个学生90后女教师坚守讲台

  • 护师的教师节:手机里最多的是学生群

  • 放飞梦想 勇于突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澳大利亚教师职业发展的十年之变

    每到教师节,尊师重教的话题总是成为社会的热点。一个社会重视下一代的成长,需要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做支撑。

  • 盲人竞聘教师之路,不该有盲区

    盲人大学生王香君的教师梦,终止于视力测试。近日,安徽合肥市教育局官网公布了新任教师招聘的体检合格名单,王香君因视力不达标未能通过体检,失去应聘机会。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