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幸福 大担当-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小幸福 大担当

本报记者 王忠耀 本报通讯员 吴梦雁
2019-09-30 08:12:11

  2019年,李红翼(前排左二)和家人们在庭院拍摄的全家福。资料图片

  长沙,广州,汕头,韶关——1964年至2019年,一个辗转分离多地的小家庭,孕育成长为一个“四代同堂”之家。从“小家”到“大家”,它生于营房,在祖国的建设中,历经艰辛、为国效力。在市场经济的洪流中,它勇立潮头,勤劳致富。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55岁的李红翼,感怀于生在这个家庭的“小幸福”与“大担当”。

  1966年,李红翼的父亲李文祥调到原广州军区空军机动雷达营,1970年又随所在部队调到粵北韶关市,家属也随队到韶关安置在机械厂,三姐弟在十几平方米的单人宿舍度过了童年。由于父亲经常在外执行任务,母亲陈秀珍先后在机械厂开吊车、做仓库保管员,时常要上夜班。年幼的李红翼协助母亲做饭、种菜、养鸡、砍柴、打煤球。即使房屋逼仄漏雨、鼠虫猖獗,一家人也总算有了固定的落脚点。

  在物质贫乏的年代,母亲勤俭持家,忠厚实干,单位仓库上百种不同规格的钢材,她摆放得整洁有序,每种钢材的吊卡标识清晰,账目从无差错;丈夫孩子的衣物,她缝缝补补,长的改成短的,宽的改成窄的。

  在父母的栽培下,1982年,高中毕业的李红翼走上了工作岗位,先后到服装厂做杂工、炊事员、商店营业员等,不挑不拣,吃苦耐劳。1985年考入工商银行做营业员后,她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感受到经商大有作为,不仅可以为家庭奔小康奠定基础,还可以为国家四个现代化作贡献。1999年,她辞职下海,成立了一家电器公司,跑遍粤北各县区,还聘请了一批下岗员工。随着她不辞辛劳地开拓业务,诚实守信地经营,生意越做越兴旺。

  在生活逐渐奔小康的同时,李红翼姐弟也各自成家立业,培育了优秀的年轻一代。近几年,父母亲和三姐弟各自的小家庭一起搬进了三栋毗邻而居的别墅,四代人朝夕相见,闲时散步健身,种花斗鸟。

  2017年,李红翼的父亲过世,但他留下的家庭回忆录,仍不时激励着后辈们学习实践,担当有为。正如他曾写下的那样:“我在军队干了28年,转入地方12年又从头学起,没有多少时间顾家。我们家庭能这样和睦兴旺,是家庭成员的辛勤劳动,也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我说这就是我为国你为家,有国才有家。”

  (本报记者 王忠耀 本报通讯员 吴梦雁)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退伍大学生当上小教官

  • 我爱我的祖国

  • 为心智障碍青少年打开艺术的“窗”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开学

    9月28日,由广东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开放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协办的2019级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开学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校园举行。

  • 【新闻特写】“劳模精神永不褪色”

    9月26日上午,福建省三明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三钢集团举行。

教育论坛

  • 核心价值观强基固本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工作者高扬爱国和敬业精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了“两弹一星”的伟大成就。

  • 你的生日 我的行动

    最近,举国都在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城市街道布置了迎国庆的标志、景观,一些相关庆祝活动及信息正在老百姓身边发生着、传递着。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