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父母不良习惯影响孩子-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别让父母不良习惯影响孩子

李一慢
2019-10-16 10:29:06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日本一项关于家庭睡眠状况的研究,结果表明亚洲人的睡眠时间一般都很短,其中父母的睡眠习惯会直接影响孩子的睡眠习惯。也就是说,父母睡得晚,孩子也不会睡得早。

  诚如斯言,儿女尚幼,以父母之行为为圭臬,父母自身的习惯与素养,与孩子生活息息相关,不可不察。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会自发形成,父母的行为示范起到关键作用,因此不能任由父母的任性或不良习惯影响了孩子发展。

  客观来说,父母和孩子的睡眠时间是有“时间差”的。据美国睡眠国家基金会的建议,6—13岁的学龄儿童应该每天保证有9—11小时的睡眠。3—5岁的学前儿童需要10—13个小时。入睡时间以21—23点为佳已经成为共识,假设孩子们早上7点起床,那最迟22点要入睡,才能保证有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而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平均睡眠时间在6.5—7.5个小时左右,可见大人们多在孩子入睡后还要忙碌个2—3个小时才入睡。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父母的睡眠时间与儿女的睡眠时间是可以脱钩的。

  不和儿女同步入睡的父母在干什么呢?有些在享受“劳累了一天后”终于“属于自己的、想干啥就干啥的时间”,早几年追剧是主要的放松手段,现在刷手机成主流。一项调查显示,成人睡前刷手机的平均时间为50分钟。当然,睡前读书、听音乐的也不乏其人。若是有工作要收尾,“宁愿多晚都得做完,也不愿拖到明天再做”。但学龄儿童的作息处于两条“高压线”之间——上学(去幼儿园)和当天的作业是否完成。可见,儿童的“早起”是必需的、固定的,而“早睡”则因人而异。因此,保证儿童的睡眠时长、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必须从入睡时间入手。

  培养孩子睡眠好习惯,就必须抓住3—5岁这个关键时期。以我为例,孩子上幼儿园时,家里既没有电视,也不用智能手机,与孩子约定21点前一起上床睡觉。即使我们有紧急工作或者自己想做的事要处理,也上了闹钟,等孩子入睡后,再起身工作一个小时,保证23点左右再回到床上睡觉。这么坚持了一年左右,孩子就培养出到点入睡、到点醒来的生物钟。有了这样的生物钟,对孩子小学阶段的做作业习惯也大有帮助:他会集中精力做作业,赶在身体提醒要睡觉了之前完成作业。这个生物钟直到十年后他上了初三才被推迟到23点。

  实际上,小到孩子的入睡时间和睡眠质量,大到人生观、世界观的建立,看似孩子自身的问题,背后都与父母的生活习惯与自我管理有关,都需要为人父母者有所察觉、自省、自新。很多时候,父母与孩子是同步成长的,有着诸多好习惯和较强反思能力的父母往往更能培养出品学兼优、富有创造力的孩子。

  (作者系阅读推广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

  • 爱粮节粮 娃娃做起

  • 耳有乐 心有光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山东国机电工会拓宽职工成才路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获悉,近年来,该工会推动全行业建立职工技能提升载体,实施技术创新激励,为职工职业发展搭建阶梯,使全省机械行业职工成长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 上海浦东新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区召开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大会上,新区区委下发《关于围绕“四高”战略及更高质量发展大局推进新时期浦东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行动方案(2019—2021)》。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院士开班培养乡土人才

    10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技能扶贫班在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村民小组开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等在内的多位院士、专家及省、市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 他用双脚丈量1900公里长城遗址

    段清波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从事田野考古与科研教学30多年间,他在秦汉文明研究与历代长城研究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