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可以培养孩子积极向上-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足球可以培养孩子积极向上

2019-10-22 07:54:38

  

  大屏幕上有群孩子光着脚在木地板的篮球场上踢球。来自日本的足球教练井本孝充问眼前坐着的180多名中国中小学校长:“你们看出这些孩子踢球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他们都光着脚!”有人回答。“对,他们都光着脚。”井本说。

  井本所展示的是一个发生在他执教的安浓FC足球少年团的故事。这个少年团相当于一家草根足球俱乐部,由来自日本三重县津市安浓街道及附近的53个小学生组成,共有5名持证教练,全是免费志愿工作的家长。他们没有固定场地,免费预约使用附近学校或公园的体育场馆设施。

  有一次,他们去附近一家篮球馆踢球,发现有个孩子忘记带足球鞋。教练于是问其他孩子该怎么办。孩子们经过商量,决定全部脱掉鞋子踢球,这样那个忘记带鞋的孩子也能平等参与进来。他们此举温暖人心。这是一群善于体谅和帮助别人的孩子。

  “足球有一种力量,可以把孩子培养成积极向上的人。”井本说。

  井本是应邀来到天津蓟州参加一次名为“首届中日校园足球校长高峰论坛”的活动。

  据井本介绍,日本小学校内没有系统的足球活动,所有孩子的训练和比赛几乎全部在校外类似俱乐部的少年团进行。在类似的论坛上,我们国内的一些足球特色校的校长在介绍自己学校时,总是要展示他们校队夺得的一个个奖杯或一面面锦旗。井本却丝毫没有谈及他们安浓FC少年团取得的任何成绩。

  “我们最重视的是孩子的个人成长。”他说,“在小学时代,有比胜利和奖杯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通过足球促进孩子的个人成长。”

  成长是什么?井本说,成长就是把不会做的东西变成会做,也就是掌握技能。只有掌握技能,才能有成就感。他信奉一位早年在日本执教的德国教练说过的一句话:“控球,是进入下一个房间的钥匙。”这句话被日本草根足球奉为圭臬,控球成为日本孩子从小就要学会的技能。他们从一开始就练习控球,并且是永远在大人的鼓励下训练。

  “孩子具有无限潜能,如何开发?取决于大人为他们创造的环境。”杉岛克之说。杉岛是一位来自日本三重县的退休校长,从事教育37年,现在担任日本三重县体育协会干事。

  据他介绍,日本借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机,在1962年成立了发展青少年体育的组织——体育少年团。这一多数日本孩子都参加的组织有三大理念支撑:让更多的青少年体验运动的快乐;通过体育活动,使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通过体育少年团,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为地区人文环境做贡献。

  在杉岛看来,体育的内涵并非仅限于竞技,而是一个功能强大的育人工具。他说:“我们日本二战结束后一度青少年犯罪现象非常严重。有数据表明,体育少年团发起之后,这一现象得到了明显遏制。”

  杉岛和井本在论坛上一再表示,他们同意论坛的中方发言人、足球专家张路的观点:中国校园足球一定要摒除功利思想,把足球作为一种有效的教育工具,立德树人,着眼孩子们的长远发展。(据新华社天津10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 马邦杰 张泽伟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制作纸艺熊猫 培养环保意识

  • 辨识中草药 感受中医魅力

  • 爱惜粮食从小做起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在翻译界倡导工匠精神十分必要

    金秋十月,向来冷清的翻译界,突然传来几则令人兴奋的消息。10月16日,重庆市武隆区举行了在仙女山风景区中建造“巴蜀译翁亭”的揭牌仪式。

  • 金课的含金量体现在哪儿

    新中国高等教育在70年历程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有一件事基本没有改变: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模式依然是不变的主流。

教育论坛

  • 打造有质量的教师队伍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对教育系统38名吃空饷人员依法依规予以辞退和解聘,对116名以各种借口没有正常上班的教师限期返岗,对38名违规违纪的教师追责问责,对26名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予以问责或纪律处分。

  • 与教学无关的奖牌还是少发为好

    不少中小学校门口都挂着各式各样的奖牌,如“省文明学校”“市无烟学校”“县(市、区)校本研修先进学校”等,有些奖牌没地方可挂,就拍成照片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