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学生进入“体检季” 龋齿、视力情况“得分率”偏低-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杭州小学生进入“体检季” 龋齿、视力情况“得分率”偏低

2019-10-25 13:27:39

  身体是学习的本钱。比起即将到来的期中考,杭城小学生近日面对的另一场“大考”,显然更重要——“体检季”来了!

  据了解,目前小学生体检,有形体机能方面的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血压、脉搏、肺活量等;有内科检查,包括心、肺、肝、脾;有眼科检查,包括视力,是否有沙眼、结膜炎等;有口腔检查,包括龋齿、牙周情况;有外科检查,包括头、颈、胸、脊柱、四肢、皮肤和淋巴结等。根据卫生部门要求,部分学校还会对个别年级学生进行血检,看看是否有贫血。

  这场“大考”孩子们的成绩如何?本周,钱报记者随机采访了杭州多所学校。

  赶在期中考试前,杭州各小学进入“体检季”

  小学生们的体质如何?一堆新老问题袭来

  六年级姑娘很郁闷

  为什么我现在才长痘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杭州小学生在龋齿、视力等检查项目上,“得分率”偏低,其中,六年级有七成左右的孩子视力不良。

  而在生长发育等项目中,又有部分孩子存在“抢跑”迹象。一位六年级女生指着自己额头上那几粒小痘痘,向钱报记者吐槽:“过去一年,班里有许多同学长青春痘,我还偷偷笑话他们。结果这学期我也悲剧了,没有逃过长痘痘的命运,他们的痘痘倒是都褪掉了。”

  蛀牙

  二年级孩子情况最好

  龋齿情况,各校大相径庭,龋齿率最低在15%左右,高的超过40%。

  钱报记者在龋齿率比较高的一所学校,要来了中高年级的龋齿情况表。发现该校三至六年级的孩子,龋齿率超过了45%,也就是说,近一半孩子有蛀牙。蛀牙最严重的一个班,34个孩子当中,23个有蛀牙,占68%,有蛀牙的孩子中,平均每个人有4颗。

  看完这组惊人的数据,感觉对现在的孩子来说,蛀牙真是个大问题。一位校医向钱报记者坦言,孩子蛀牙有点防不胜防。情况最好的往往是二年级——她观察发现,和一年级相比,二年级学生的龋齿率往往会有所下降。“一年级体检中发现有蛀牙,我们会告知家长尽快带孩子去口腔科补牙,补好后家长和孩子会更注意口腔卫生。另外,二年级进行的窝沟封闭也为娃的牙齿护航。”

  她分析道,到了中高年级,龋齿形势又变得严峻起来。这主要跟孩子的口腔卫生有关,比如刷牙没刷到位,又比较喜欢喝碳酸饮料,让口腔长时间处于酸性状态。现在的孩子还偏爱吃蛋糕等软性食物,不能像粗纤维食物那样通过摩擦清洗减少菌斑的产生。

  “儿童口腔问题主要是两大类,一个是蛀牙,一个是牙列不齐,尤其是蛀牙,近十几年越来越严重。”杭州市口腔医院儿童牙科医生钱晓云给记者列了一串数据—— 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中,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34.5%,比十年前上升近8%,5岁儿童乳牙龋坏率70.9%,比十年前上升近6%。

  肺活量

  吹到3000以上是少数

  江干区一所公办小学六年级的江老师,当了21年的班主任。这几年带班下来,她觉得,和五年前相比,这两年学生的肺活量有所下降。她说,以前学生肺活量达到3000是很轻松的,但是这两年体检数据中,肺活量达到3000以上的人数少了,在2000以下的学生却多了。

  “这次体检前,我让大家多多锻炼,争取体检肺活量上3000,孩子们都很努力,体检结束,有几个学生特地跑来和我说,他们已经鼓足力气去吹气,可是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在江老师记忆里,以前体检时她完全不需要担心,但现在,督促学生锻炼已经成为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钱报记者从另一所公办小学拿到了一组肺活量数据:一般一年级在1000到1500,个别学生超过2000;二年级1200到2000;三年级1500到2000;四年级1500到2500,最高2865;五年级最低有1200,最高3000多一点,普遍在1500到2500;六年级2000到3000,个别3500以上。

  “和五年前相比,现在的小胖子也多了。”江老师告诉钱报记者,“以前班里的小胖子最多也就一两个,现在有些班级会一下子出现五六个,一个个肚子都圆圆的。”同时,她还发现,体型偏胖的孩子也伴随着思维不活跃、做事慢等问题。

  凤凰小学的叶文礼老师表示,如今家长对孩子的健康状况也更关注了。“有些六年级孩子进入青春期会发痘痘,家长很快就会带去皮肤科看,对孩子的‘颜值’非常关注。”她感慨,家长对孩子们的健康的关注比五年前、十年前更重视了,“比如说我们二年级的孩子会统一免费做窝沟封闭,但是很多家长会反映,已经带孩子去医院提前做掉了。”

  视力

  三年级是近视爆发高峰

  去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所以,近一年以来,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越来越关注孩子的视力。

  不过,从今年杭州几所学校的体检结果看,小学生视力状况改善暂不明显,视力不良率,即视力低于5.0的孩子一般占全校总人数的40%上下,部分甚至超过50%。钱报记者找出一组浙江省某县2018学年的调查数据做对比,全县青少年总视力不良率为50.46%,其中小学生为34.2%。

  一般来说,一所学校的学生视力不良率,是随年级增高而递增的,好几所学校六年级视力不良率接近甚至超过70%。

  在采访中,不少老师反映,三年级是近视爆发的高峰期。一方面,三年级是小学阶段的转折期,作业量和难度都明显增加,眼睛负担随之增加。另一方面,由于作业多了,户外活动势必会相应减少,肯定对孩子的视力有影响。

  身高

  高年级“巾帼不让须眉”

  让家长们稍稍宽心的是身高,尤其是女生家长。五六年级的女生,身高与男生不分伯仲,在部分学校,甚至出现高年级女生平均身高超过男生。

  记者找来了一所身高“巾帼不让须眉”的学校的统计表:该校11周岁男生的平均身高为150.6厘米,体重为43.4公斤;11岁女生平均身高为151.1厘米,体重为41.7公斤。

  一位校医告诉记者,“巾帼不让须眉”的原因,是男女生不同的生长发育规律,女生发育比男生早。“在我们学校,五年级有极个别的女孩子来例假,而到六年级,女生胸部开始发育、来例假、个子蹿得高就比较多了。”

  她做了一个统计,目前学校六年级有45%左右的女生来例假了,基本上都是个子高的和稍胖的孩子。相比来说,六年级男生开始长胡须、变声的没几个,还不到3%。

  “面对青春期的发育,孩子们更科学、更淡定、更开放了。”濮家小学的校医王晓梅说,如果说80后的妈妈们当年说起“来例假”还很害羞,生怕被班里的男生发现,现在的孩子们,不管是男生女生,面对生长发育已经是非常科学、健康的态度,觉得这些变化就和吃饭喝水一样正常,这绝对是个大进步。(记者 沈蒙和 金丹丹 通讯员 陈宏程 徐晓丹 茅琼华)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勤俭节约“变废为宝”

  • 球场竞技酣

  • 运动会展示锻炼成果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浙江年资助万名农民工上大学

    浙江省日前启动“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到2022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每年资助1万人接受大专、本科学历继续教育,全面提升农民工自身素质和从业能力。

  • “时代新人”演讲舞台讲述成长故事

    昨天傍晚,香山革命纪念馆南广场上飘扬着铿锵有力的演讲声,“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薪火相传”主题赛事的决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位参赛选手登台角逐。

教育论坛

  • 培养语文学科素养 重在阅读建构与提升

    在党的十九大“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精神的指引下,山东省荣成市政府部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合理统筹城乡资源,不仅使教育教学环境得到日益改善,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 对商业行为进校园要严防更要严打

    一个吊诡的现象是,每当有此类事件曝光,有关部门对学校及相关人员的处罚往往及时公开,商业机构的受罚情况却很少为公众所知。如果商家违法成本过低,在利润诱惑面前,他们难免故技重施。

名人坊

  • 袁亚湘:愿为数学做更多

    袁亚湘最近更加忙碌了。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内,蹬蹬蹬……还未见到人,只听见一阵急促而有力的脚步声从办公室外传来。

  • 潜心科研 开启国家深地时代(最美奋斗者)

    2009年12月24日,平安夜,大雪天气,一架民航班机缓缓降落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上图,新华社发),告别18年英伦生活,“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回到祖国。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