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读《阅读照亮教育人生》

刘波
2019-10-28 11:07:42

  吴奇 著

  宁波出版社

  读完吴奇的新著《阅读照亮教育人生》,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长期的阅读带给一位普通教师的改变。袁牧的诗《苔》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也就是说,野百合也有春天,每一位教师都有追求成长的权利。作者在阅读中实现了自身的完善,并成为教育的智者。可以说,这本书对有成长愿望的教师而言,很有参考价值。

  选择阅读就是选择成长

  这是一本书评精选集,书中的文章绝大多数都是在报刊媒体上公开发表过的。我最初就是在《中国教育报》上读到作者发表的文章,后来又在相关的交流群中相遇,并因为爱阅读这一共同的爱好而成为网上交流比较多的朋友。

  作者并不是一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就形成了爱阅读的习惯。他是1990年大学毕业,在教材、教参和资料中摸爬滚打了十年。他认识到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仿佛浑身织满了茧简直就要僵化了。于是,开始自我觉醒,在朱永新教授主持的“教育在线”开始过一种读写的生活。到2008年,他才开始系统阅读教育相关的书籍并陆续在《中国教育报》等多家报刊发表文章。

  在教材、教参和资料中摸爬滚打,这是很多教师职业生活的标配。也有很多教师习惯了这种生活,不愿意走出这样的“舒适区”。当然,对于教师而言,教材、教参和资料,这是不可缺少的,但教师的职业生活中不能只有这三样,否则手中的旧船票是登不上快速发展的教育的新客船的。作者勇敢地走出了“舒适区”,唤醒了自我的阅读意识,逐步走上了系统的教育专业阅读之路,过上了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记得陶继新老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坚持读书,久而久之,你就会成为你所在单位的优秀分子,甚至是更大范围内的教育名人。”当然,教育名人的目标不是人人都能实现的,但每位教师至少能在坚持读书中成为所在单位的优秀分子。对于教师而言,能成为所在单位的优秀分子,得到领导的信任、同事的尊重、学生的喜爱,也是一种“有所作为”。

  作者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选择阅读就是选择成长。教师走上阅读之路,并没有严格的时间表,任何年龄读书都不算晚。只要真正形成阅读习惯了,那么成长就是早晚的事。

  从学科阅读走向教育阅读

  吴奇的这本书很好地回答了教师应该读些什么书的问题。正如对教育人人都能发表评论一下,每个人都能对阅读指点江山。有人说非经典不读,有人说教师要博览群书,还有人说教师的专业阅读不是真正的阅读。

  在这本书中,作者从“阅读,焕发生命精彩”“阅读,发现教育妙招”“阅读,唤起内心觉醒”“阅读,传承经典智慧”“阅读,学会哲学思辨”这五个层面,讲述了不同类型的书对他成长的促进作用。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教学的方法、激发自身成长的动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与教育大家的对话中提高自身思辨力,多元的阅读让作者超越了学科教学,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有真知灼见的教育人。

  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出,作者在阅读中基于学科又超越学科,基于教育又跳出教育,基于经典又不局限于经典。他的这样的阅读取向,可以说是教师较为理想的专业阅读方式。

  现实中语文教师往往是阅读的推广者,在阅读方面有较大的发言权。受学科本位影响,不少语文教师倡导的教师阅读书往往是语文方面或各类文学书。但是,不同学科的教师有不同的阅读需求,即便是语文教师,只阅读这些书也是不够的。新阅读研究所研制的中国中小学教师基础阅读书目中,把教师的阅读书目分为职业认同、专业发展、视野拓展这三大类。

  对于教师的阅读,我们不妨从三个层面来看,其一是作为人的阅读,也就是作为具有一定素养的现代人的阅读;其二是作为教育人或教师的职业性的阅读;其三是进一步的细分,比如作为学科教师的阅读,作为班主任的阅读。

  在新阅读研究所的阅读分类中,视野拓展类的书其实就相当于教师层面的第一类的阅读,这样的阅读是对教师阅读广度上的要求。但是教师的阅读也需要在深度上下功夫,也就是说需要在专业方面深耕。

  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吴奇老师既阅读语文学科方面的书和传统文化方面的书,他还涉猎了大量教育理论书籍、教育实践书籍。从他的阅读痕迹来看,其实教师的专业阅读范围是很大的。

  读写结合是成长真谛

  “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读写结合,相得益彰”。其实,作者就是这种说法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教师的写作成果是其阅读思考后的结晶。没有阅读就没有写作之源,没有写作就无法固化成果。当然,教师的写作是慢的艺术,很多人都是在大量的写作实践中提高写作水平的。

  从最初的网上发帖,到小豆腐干见报,再到成为报刊发稿的常客,这跟他开展系统性的专业阅读有关,同时也离不开其长期的写作。

  有一点不容忽视,写读书随笔不仅仅是写读书随笔,这也是对一个人知识储备的检验。同时在写读书随笔的过程中,一个人对语言的运用、对思想的打磨、对逻辑的训练,都有着很大的关系。为此,每个教师不妨在写读书随笔上要有“代表作”意识,在一段时间内好好写上几篇高质量的读书随笔。这些读书随笔还可以用来投稿或参加各类读书征文评比。这样,既锤炼了自己的写作水平,同时也可能有作品发表或获奖的“获得感”。这种“获得感”也会进一步激发自己的“奋斗感”。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作者在写书评上的水平也不是速成的。这本书是作者十多年来在阅读上长期坚持读写结合的成果。其实,在写读书随笔上形成的写作能力和提高的思想水平,是能够迁移的。近年来,作者对新课程改革也有深度的思考,有不少教育教学文章在各级各类学科刊物上相继发表。

  每读一本书,每写一篇高质量的读书随笔,都会成为你我成长路上的垫脚石,也会为自己搭建起更美好的教育人生舞台。长期坚持读写结合,就会过上有滋味的教育生活。作者是一名普通教师,从他的读书成长经历中,可以让更多的普通教师看到成长的可能性。

  作为一本教育书评集,这本书也可以成为广大教师学习写作读书随笔的样本。愿这本书能激发更多教师的阅读热情,让阅读照亮更多教师的教育人生。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教科所)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开幕

  • 2019北京自然观察节开幕

  • 手工技法展传承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全总文工团现场慰问冬奥建设者

    近日,国家速滑馆的施工现场“工会和职工心连心 慰问冬奥建设者演出”上演。参加国家速滑馆、冬奥村等冬奥工程的建设者代表,北京城建集团的劳模代表及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彩车游行方阵的同志们现场观看演出。

  • 大连职工文化深植基层沃土

     “我们盐场有145平方公里,远离城市,文化生活单调。大连市总工会每年至少一次给我们送演出、送墨宝,给我们职工进行书法、绘画、礼仪、主持和演讲等培训,让我们职工的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

教育论坛

  • 黑龙江民办高校主题教育立行立改见成效

    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把集中解决一批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三最”问题作为民办高校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的聚焦点,指导民办高校在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利益这个“切口”上动真格、出实招,15所民办高校将108项事项纳入整改台账,目前已完成整改60项。

  • 高薪聘师缘何一再引发热议?

    前不久,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发布消息,区公办中小学面向海内外2020届应届毕业生招聘教师约400人,本科生年薪26万元以上,研究生28万元以上,全日制博士奖励20万元,优秀毕业生奖励3万至8万元,引发各界热议。

名人坊

  • 【德耀中华】陆建新:匠心冲云端

    在中建钢构有限公司,谈起陆建新,许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现任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的他被誉为“中国摩天大厦钢构第一人”。

  • 朴诚勇毅传家风

    湖北红安县城关镇民主街上,商铺林立,车流不息。一个由三排青灰色砖房组成的规整院落静静坐落于此,这便是董必武的故居。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