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后高三考生情绪低落,家长该怎么办?-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期中考后高三考生情绪低落,家长该怎么办?

武文娟
2019-11-01 10:05:24

  微信公众号提问

  高三期中考试刚刚结束,我家孩子看到成绩之后情绪非常低落,感到与自己的目标差距很大,现在学习也没有积极性,与我们的关系也比较紧张。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帮助孩子尽快从低落情绪中走出来?

  专家观点

  东直门中学高三班主任王雪华:高三的期中考试是一个很关键的时间点。孩子进入高三两个多月,他们基本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对自己的成绩期待较高。但美好的理想和残酷的现实总有一定差距,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之后,孩子就要面对两者之间巨大的鸿沟。这时,孩子自然就会产生情绪变化,但当他(她)经过试卷讲评和自我反思之后,孩子就能够更加理智地进入下一步复习。家长见证并经历全过程后,就可能出现各种问题。为了保证孩子的正常成长和复习,这里给家长提几点建议:

  首先,给予适度的抚慰,鼓励孩子自己解决问题。高三的考生虽然已是十七、八岁的成年人,但实际心理状态还是孩子,尤其是面对困境,不知所措,可能需要家长能够给予适度的抚慰,比如拥抱一下、拍一拍肩膀、削一个苹果等,但抚慰一定适度,如果需要交流,一定鼓励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

  同时,不要过度关注和焦虑,相信孩子能够自己调整情绪。家长必须认识到孩子有情绪变化很正常,人的成长需要这个过程,任何人都无法代替,所以心疼也好,担心也好,请不要过分关注,让他有一个自己调试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家长需要做的就是相信他,让他知道自己一定没问题。当然,如果孩子想去看看电影,读读书或者吃顿大餐发泄一下,您也不要觉得是浪费时间。

  此外,家长要切记,在孩子情绪低落时不要跟孩子对立,如果一味的对立就会造成家庭关系恶化,对孩子的情绪和考试都百害而无一利。

  当然,如果孩子需要你去给他讲一讲,不妨选取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让他(她)明白现在的每一次考试都是为高考做准备,包括知识上储备,心理建设,情绪控制,能力提升等,也都是为督促他们不断复习的过程。当孩子明白了这些,就不会去放大焦虑的情绪,并且能很快平复情绪,迅速进入到调整改错的阶段。(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体验足球 快乐成长

  • “机器人给我做晨检”

  • 模拟法庭进校园 普法教育零距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有必要限制“人工智能+教育”任性使用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1月1日,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汉语手指字母方案》和《中华通韵》正式实施。两项规范由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于2019年3月审定通过。

  • 减负功夫要多下在课外

    “小学生过了晚上9点就不用写作业。”近日,有地区针对学生减负问题公开征求意见。方案一经发布,便触发了不少家长的担忧:“用不了多久,孩子就得成学渣了!”

名人坊

  • 86岁,他步入“名人堂”!

    在2019年国际宇航大会上,86岁的戚发轫院士获得了2019年度国际宇航联合会“名人堂”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对推动空间科学技术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 从海军尖兵到“教授级”万能电工

    他叫徐传然,现广东湛江工行综合管理部的一名业务主管,同事都亲切地叫他“万能电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在部队当个优秀军人,在单位做个优秀员工”的人生信条。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