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帮助孩子学会科学管理时间-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家长应帮助孩子学会科学管理时间

武文娟
2019-11-04 09:25:58

  微信公众号提问

  我们家孩子今年刚升入高一,他的时间管理能力很差,特别喜欢玩手机,一玩起手机来就控制不住。自己在家写作业也是各种拖沓,效率很低。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学会科学管理自己的时间呢?

  专家观点

  北京第十一中学高三班主任赵琳:孩子在进入高中阶段后,要养成科学时间管理的习惯比较难。作为家长,应该在孩子养成科学时间管理习惯方面起到辅助的作用,成为孩子的好帮手。首先,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制定科学的学习娱乐时间表,与孩子一起按照时间表执行。例如,周一至周五的课余时间怎样安排,周六、日怎样合理规划学习和娱乐的时间。而且时间表要做到细致,比如孩子喜欢玩手机,时间表中就应该安排出一两个小时让孩子玩手机的时间,甚至家长可以一起玩,但要明确其余时间完全不能用手机。

  同时,家长在家中也应该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和氛围。家长也要配合孩子在规定时间之外,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家长要清楚自己的示范作用对于孩子的影响非常大。

  此外,家长也不能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给孩子布置过多的学习任务,随意增加辅导班,或者练习题等,否则会对孩子习惯养成和自身的成长产生一定的滋扰。孩子会慢慢产生一种想法,那就是即使已经完成了固有的学习任务,但还有很多完不成的额外任务在等着他,与其这样不如就拖延、磨蹭,反正也没时间娱乐。

  对于孩子时间管理的成效,家长也要给予适当的表扬。比如一周中孩子对自己时间管理非常好,那么建议家长给予孩子适当的奖励,比如增加半个小时的玩耍时间、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等,让孩子更有动力将时间管理坚持下去。

  孩子养成科学时间管理的习惯,还需要家长和学校一起配合,如果孩子家中时间管理不好,就会出现作业质量比较差的情况。家长应该和学校及时沟通,从学校处及时获得反馈,与学校形成互动。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让孩子从内心了解到,科学管理时间的重要性。

  小学一至三年级是孩子形成自我时间管理习惯的最佳时期,家长应该高度重视。因为,这一时期小学生还没有进入青春叛逆期,可塑性也比较强,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孩子到五六年级之后,习惯已经基本养成,之后再介入,难度就加大了。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北京警察学院捧得第五座“挑战者杯”

  • 为线上培训画红线

  • 体验足球 快乐成长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让未成年人学会见义“智”为

     贵报11月3日评论《不鼓励不等于不认定未成年见义勇为》,从法律的角度分析问题,认为不应该以其未成年人的特殊身份而拒绝对其认定见义勇为行为,说得有理。

  • 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如何优化

    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是指保证农村中小学正常运转、在教学活动和后勤服务等方面开支的费用。数量充足、配置合理、拨付及时的公用经费对学校日常运转与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