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还在坚持入户家访的老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珍惜还在坚持入户家访的老师

2019-11-07 07:15:18
  近日,一条福州市教育局公开回复家长疑问的帖文,在网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讨论。家长发帖问:学校为何放着电话、微信等通讯便捷的方式不用,反而安排入户家访,并直指入户家访“耗时”“没必要”,质疑这是一种形式主义。对此,11月4日,福州市教育局通过“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公开回复称,入户家访并未过时,它是老师和家长之间“最直接、最有温度的沟通方式”。对于入户家访会耗费教师时间与精力的疑问,教育局表示,“福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努力提升教师待遇”。(《北京青年报》11月6日) 家访是个具有时代印记的词汇,90后及以下的年轻人可能感到陌生。无论好坏,这种曾经普及的家校沟通方式,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只有少数学校和老师还在坚持。一方面,必要性比过去降低,确是不争的事实。电话、微信等沟通工具的普及,使得家校沟通方式多样,而且更及时、更立体。图片、语音、视频,孩子的在校情况和在家情况,沟通效率已经大大提高;另一方面,既然不是教育部门的硬性任务,加上没有资金支持和鼓励,多数老师也不愿意去家访。更何况,还有很多家长不愿配合,或者过度配合,家访也未必能掌握真实情况。 然而,家访的作用和优势却无法被新型通讯工具完全取代。首先,家访是对学生情况的全方位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父母的文化水平和教育方式,可以通过家访直观感受到,老师可以对孩子的性格成因、习惯特点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其次,家访是难得的一对一沟通渠道。虽然现在加个微信也可以聊,但毕竟时间有限,多局限于一事一问,能够和老师坐下来相互沟通、解疑释惑,其实是很奢侈的事情;最后,家访有其独特的温度。老师不再是居高临下的指挥者,平等的姿态更有利于深入沟通,而孩子也可以从中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关注和爱护,从而留下难忘的记忆,进而增进师生关系。以上这些,对留守儿童家庭和一些特殊家庭而言,尤其重要,甚至可能因为家访而改变孩子的一生。 家访无异于是老师对家庭教育的亲临指导,更着力于教育方法、性格培养和潜力激发,可以更好地让因材施教得以实现,对老师和家长都有必要。人们常说,教育是让“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孩子们需要真正走进他们内心的老师,因此,那些主动坚持入户家访的老师需要家长们珍惜,更需要有关部门和学校从制度待遇上予以保障,让他们的付出得到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太原晚报评论员 宋鹏伟)
来源:太原晚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天津:武术少年

  • 第八届“启诚杯”人工智能电脑鼠竞赛开赛

  • 游戏中学会垃圾分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农民工守护传统工艺成高原“弓”匠

    11月4日,当记者来到远离城市喧嚣的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河东村时,农民工马国财正坐在炉子前,聚精会神地打磨一个弓箭坯子。

  • 家政技能大赛展劳动者风采

    11月4日,由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妇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的以“新时代、新技术、新梦想”为主题的“巾帼家政服务”技能竞赛活动拉开帷幕。

教育论坛

  • 济南初中学校排名引关注 官方回复并无此类排名

    11月6日,“天下泉城2019”头条号发表的一则《济南中考学校排名》的转载文章引起家长关注,文章统计了济南市几十所学校2016年至2018年中考平均成绩,并进行了排名。

  • 打通梗阻,让春秋假走进现实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提交了《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11月1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对这一建议的答复。

名人坊

  • 王多明:在“发丝”间游走的“硬核裁缝”

    在中核四零四公司,一张小小的工作台上,焊花四溅,景致与其他焊工工作场景无异,而在这个工作台的主人,却是个“硬核裁缝”——全国劳模王多明。

  • 把技术变成农民手中的真金白银

    在武夷山腹地,江西省黎川县,食用菌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明清时期黎川的香菇、草菇曾被选作贡品,声名远播,现如今黎川茶树菇不仅在全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而且产量约占国内市场60%的份额。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