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别成“打杂会”-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家委会别成“打杂会”

2019-11-07 10:57:48

  近日,《北京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中小学和幼儿园大多都有家委会,但其“工作”却各不相同,有的成了“打杂会”,从采购学习用品到帮老师写总结,几乎没有不干的;还有的则变成了“联谊会”,成了家长们拉关系的“朋友圈”。

  打杂型家委会,收饭费写总结,包揽班级所有杂事;公关型家委会,对接资源组织活动,甚至自掏腰包;摆设型家委会,三年不活动不发声,维权时找不到人……很显然,这样的家委会背离了设置初衷,不仅不能有效解决问题,更有可能为教师腐败埋下伏笔。

  教育孩子,离不开学校与家庭的有机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要求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可见,密切家校联系,加强家校合作,是现代学校和学校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根据教育部要求,家委会有参与学校管理、参与教育工作、沟通学校与家庭三个方面的基本职责。也就意味着,一则家委会并非可有可无;二则家委会角色不能缺位,更不能错位;三则对家委会的设置和运作,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学校给予适当引导和约束,很有必要。

  祛除家委会不良风气、让家委会回归本色,学校首先要起到主导作用。《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就明确,建立家长委员会,要发挥学校主导作用,落实学校组织责任,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工作;要尊重家长意愿,充分听取家长意见,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学校来说,组建家委会,不是组织家长搭起台子就完事大吉了,后续的运作和干预,学校都不能当甩手掌柜。

  其次,家委会也应自觉正确履职。家委会成员要认清自身角色定位,时刻围绕家委会的三大主责来开展相关工作和活动,对一些来自学校和老师的不合理要求,家委会应充分发挥民主,尊重广大家长的意愿,该抵制的坚决抵制,必要时可以反映给相关部门。

  归根结底,家委会还是要与学校通力合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护好驾。诚如有专家所言,家庭教育的本质应当是生活教育,“好的生活才是好的教育”。某种意义上说,家委会的风气也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家长在家委会中做好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其实也是对孩子的一种言传身教,有助于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责任与奉献。(李雪)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天津:武术少年

  • 第八届“启诚杯”人工智能电脑鼠竞赛开赛

  • 游戏中学会垃圾分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农民工守护传统工艺成高原“弓”匠

    11月4日,当记者来到远离城市喧嚣的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河东村时,农民工马国财正坐在炉子前,聚精会神地打磨一个弓箭坯子。

  • 家政技能大赛展劳动者风采

    11月4日,由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妇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的以“新时代、新技术、新梦想”为主题的“巾帼家政服务”技能竞赛活动拉开帷幕。

教育论坛

  • 济南初中学校排名引关注 官方回复并无此类排名

    11月6日,“天下泉城2019”头条号发表的一则《济南中考学校排名》的转载文章引起家长关注,文章统计了济南市几十所学校2016年至2018年中考平均成绩,并进行了排名。

  • 打通梗阻,让春秋假走进现实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提交了《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11月1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对这一建议的答复。

名人坊

  • 王多明:在“发丝”间游走的“硬核裁缝”

    在中核四零四公司,一张小小的工作台上,焊花四溅,景致与其他焊工工作场景无异,而在这个工作台的主人,却是个“硬核裁缝”——全国劳模王多明。

  • 把技术变成农民手中的真金白银

    在武夷山腹地,江西省黎川县,食用菌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明清时期黎川的香菇、草菇曾被选作贡品,声名远播,现如今黎川茶树菇不仅在全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而且产量约占国内市场60%的份额。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