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 怎样让学生走出这样的怪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居家学习, 怎样让学生走出这样的怪圈

2020-03-24 08:23:21

  学习效果不佳

  作息时间被打乱的还有北京市东城区初一女孩丽丽,“她连体育课都在床上,在床上放一张瑜伽垫。”丽丽妈妈告诉记者,“她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床,起床就在床上摆个小桌子学习,以便随时躺下。”

  丽丽每天上9节课,也是“全手机操作”。除了作息的紊乱,妈妈更担心的是学习没有学好。每节课30分钟,一节一节,“时间被切割成细碎的小块,感觉孩子的收获不大。”丽丽妈妈很有感触,“孩子很少有时间读完一本书,课程上完就很疲惫了。我觉得线上开学没有把居家学习和学校学习分割开来,居家学习应该打破时间概念完成一些深度阅读的内容。我希望每一科老师能围绕一本书,讲一些自己科目的相关知识,让孩子有一些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深度阅读的能力。现在太零碎了,都是碎片化学习。”

  讽刺的是,丽丽妈妈告诉记者,为了孩子少看一些动画、少玩一些游戏,她不得不把时间切得更“碎”,学习时间结束后,再让丽丽上一些画画、音乐等网课,“转移孩子注意力”。

  北京市朝阳区一年级女孩小夏的妈妈也是这样,为了和动画片“战斗”,她把艺术体操、舞蹈等实践类的网课都加了课时,“这样,孩子每天的运动时间多了,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就少了。”

  时间越切越碎,越赶越快,学习的效果却有限。家长们都觉得孩子状态不对,却不知道怎样解决。

  缺乏生活教育

  也许这就是“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好习惯养成很慢,丢掉却很快。为什么居家学习之后,不少学生陷入了这样的怪圈?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赵刚认为,生活教育这一课该补上了。

  “好习惯的养成、规则意识的形成,往往在公共空间发挥更大的效力,因为它符合多数人的共同利益。疫情的影响,大家从公共空间转入了家庭这一私密空间,公共约束小了,一些孩子就容易松懈,一些生活问题也随之出现,这是生活教育体系长期被淡化造成的。”赵刚告诉记者。

  很长一段时间,除了学科知识,有关生活理念、技能的教育相对短缺。“这在80后家长和00后孩子之间的影响尤其明显,家长们对于生活的理解、对于家庭教育的理解有偏差,于是,疫情期间的家校合作也产生了新的问题。”赵刚建议,居家学习,生活教育这一课家长和孩子要共同学习。

  关于家长们担心的“碎片化”、学习效率不高等问题,赵刚认为,最重要的不是“追课”,学科知识总有被淘汰的时候,而自主的生活能力将会激发孩子内在力的需求,“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从他律到自律,只有当孩子们学会了这些,他们就真的长大了。”

  (记者 姚晓丹)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做好防护 重回课堂

  • “临时爸妈”

  • 社区小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重度”沉浸电子学习环境孩子的身心健康如何护佑

    作为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积极引导孩子进行室内体育锻炼,养成终身锻炼习惯至关重要。同时,应尽量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长,切实投入精力陪伴孩子,丰富其生活内容和方式。

  • 在线教育提质升级需多方合力(新视角)

    学校举行线上升旗仪式,老师化身“网红主播”,相关平台推出一系列免费课程……自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响应,开启网络课堂新模式。在线教育迅速引起网友广泛关注,“点赞”和“吐槽”也随之而来。

名人坊

  • 高三学生用素描记录方舱生活

    27日,来自贵州的李兰护士收到一幅素描画,画中的李兰正悉心照顾病患。画的作者是武汉东湖中学高三2班的彭昕烨。小彭2月6日第一批进入武昌方舱医院,他将方舱医院温暖的瞬间画成素描。

  • 中文教师郑亚敏:我在美国感受孩子们的热情与赤诚

    日前,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录制的歌曲《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在国内广泛传播。这也让已默默在美国教授中文近五年的郑亚敏老师走入国人视线。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